集合竞价时代伊始 五违规账户第一时间遭股转重拳整治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1-22 1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集合竞价时代伊始 五违规账户第一时间遭股转重拳整治)

新三板集合竞价首周已经过去,从新制度第一周的表现来看,整体交易情况如不尽人意。一方面,市场总体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交投清淡,第一周日均交易额仅为2017年日均交易额的一半不到;另一方面,在实行新交易制度之初便乱象频出,市场上出现多名妄想利用交易规则“取巧”的人,给新三板的长远发展拖后腿。

与此同时,股转公司第一时间对5个因交易违规的账户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5个交易账户均因交易行为违反了股转系统关于“申报或成交行为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或秩序混乱”的规定,构成股票交易违规,且情节严重。

集合竞价首日 3名“敢死队”遭限制交易三个月

据股转系统公告,在新交易制度实行首日即1月15日,“孙革”账户在参与赛科星(834179)集合竞价的过程中,多次以严重异常价格申报;“张志萍”、“上海璞略企业管理中心”两个账户在参与三禾科技(832835)集合竞价交易的过程中,双方在收盘竞价时段以严重异常价格成交。

盘面数据显示,在前两个月内股票成交价格维持在8元附近赛科星,1月15日当日收盘价报在了5.54元,成交额711.65万元,当日跌幅达49.86%,市值从101.51亿元变为50.89亿元,短短一个交易日市值缩水了逾50亿元。

而前一个月每股成交均价在10元附近的三禾科技,在1月15日的尾盘竞价时段突然以0.10元的价格成交了10手,成交额为100元。由于集合竞价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该笔全天唯一的成交单直接导致三禾科技市值跌去了99.49%。

截至当日收盘,三禾科技市值仅剩下297.9万元。资料显示,三禾科技2017上半年营收5409.70万元,净利润为797.88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竹制品的研发、加工及销售。

1月15日当日晚间,股转公司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上述3个交易账户采取限制证券账户交易三个月的自律监管措施,限制交易期为1月16日至4月16日。

实控人向配偶低价转股 双双受罚

另外一起交易违规事件发生在1月19日(上周五)。根据股转公司公告,“杨国良”、“黎静辉”账户在参与睿哲科技(839774)的集合竞价交易的过程中,双方先于收盘集合竞价时间段以异常价格成交,随后又通过盘后大宗交易再次以异常价格进行交易。

睿哲科技1月19日盘后大宗交易情况

不过,该起股份转让事件似乎与1月15日孙革、张志萍、上海璞略企业管理中心的违规性质有所不同。资料显示,杨国良为睿哲科技的董事长兼实控人之一,而黎静辉则为杨国良的妻子,该次股份转让为董事长杨国良通过盘后大宗交易将自身所持股票低价转让给妻子黎静辉的行为。

不仅如此,根据睿哲科技公告,在2017年12月21日,杨国良就曾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黎静辉转让了421.2万股股票,每股转让价格同样为0.13元;在2017年9月27日,公司另一实控人杨达开曾以0.18元/股的价格转让370万股给其妻黄敏玲。资料显示,杨达开、杨国良系叔侄关系和睿哲科技共同实控人。

可以看到,“杨国良”与“黎静辉”账户在转让睿哲科技股票的过程中似乎并无“恶意”。但由于违反了股转系统“申报或成交行为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或秩序混乱”的规定,睿哲科技董事长兼实控人杨国良夫妇同样遭到了股转公司限制账户交易三个月的处罚。

从集合竞价首周的5次处罚情况来看,违规性质与影响程度均有所不同,不过5个账户均被股转公司直接采取限制交易三个月的严重处罚措施。

此外,1月19日上周五,证监会在通报新三板市场稽查执法情况时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动新三板市场监管条例出台和加大稽查执法力度。

这一表态,可以称得上与股转公司“神同步”。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对于扰乱市场秩序和违反交易规定的行为,股转公司与证监会将继续重拳整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