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礼多多回购股份注销,新三板回购“历史遗留问题”初步有解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7-12-16 1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读懂君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约有30余份股份回购预案仍待完成。而本月11日政策的出台和礼多多完成回购、注销,将使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原标题:首例!礼多多回购股份注销,新三板回购“历史遗留问题”初步有解)

2017年12月13日,礼多多(833690.OC)披露《关于回购并完成注销标的公司未完成盈利承诺所对应股份的公告》,以1元/股的价格完成了对29.03万股的回购。至此,礼多多成为了新三板第一家完成股份回购并注销的挂牌公司。

此前两天,股转刚刚公布了新规,为新三板股权回购提供了政策依据。详见原文《新三板公司终于可以回购股票了,两类情况可办理》——尽管新规很严谨地规定了两种适用情形——发行股票购买的标的资产对赌失败、激励对象离职,但这已是重大突破。

/ 01 /

首例新三板公司股份回购注销

礼多多是一家向食品企业提供电商服务的公司。2015年10月20日挂牌新三板。

挂牌后,礼多多先后进行三次融资,合计募资2.03亿,估值3.38亿。鼎锋、华盖资本等知名机构认购均在其股东之列。

为了整合线上经销资源,去年6月,礼多多以1.9亿估值收购了一家做饮用品线上贸易的经销商——上海若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标的公司拥有光明乳业旗下乳制品“莫斯利安” (350g*6包装)等多家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旗下多款主流饮用品的独家线上经销权。

根据收购方案,礼多多采用的是“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方式。除了现金支付1.7亿元,礼多多还向原股东上海米堤贸易有限公司发行了294万股,折合2058万元的交易对价。而若凯电商则给出了未来三年3500万元、4000万元、4500万元的业绩承诺。

但遗憾的是,若凯电商并未完成业绩承诺,对赌失败。于是,公司在今年4月27日发布了《关于公司回购股份暨减少注册资本的预案公告》。

根据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2016年度审计结果,若凯电商2016年净利润2616.49万元,承诺利润实现率为74.76%。经计算,需回购注销海米堤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29.03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自 2015年11月,方兰德(830952.OC)回购股份的案例成功至今,新三板遗留的股份回购预案悉数悬而未决。

/ 02 /

新三板股份回购“历史遗留问题”初步有解

为什么新三板股份回购预案迟迟没能落地?

去年,曾有新三板董秘对读懂君表示,“回购户是要单独监管的,上市公司回购是专门有条例的,中登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有回购户怎么开立的管理办法,所以上市公司是可以操作的,那么到股转这边就比较麻烦。“

另一位董秘称,“股转现在没有规定,中登也没有方向,没有规定公司不知道怎么开,因为回购户是需要监管的,不能开个普通户去做回购。”

在《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实施回购方案前,应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开立由证券交易所监控的回购专用帐户,该帐户仅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已回购的股份应当予以锁定,不得卖出。

新三板公司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很明显并不适用于这个法规。但当时,新三板并没有制定出相应的规则。也就是说,如果公司开立回购户,股转并没有相应措施对其进行监管,于是这就出现许多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却迟迟不能完成的情况。

据读懂君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约有30余份股份回购预案仍待完成。而本月11日政策的出台和礼多多完成回购、注销,将使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