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操作?挂牌一年没融资,没交易,这家新三板公司决定去澳洲上市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7-10-21 1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巨龙通信能在澳洲融到资吗?

(原标题:什么操作?挂牌一年没融资,没交易,这家新三板公司决定去澳洲上市)

对于一家准备离开新三板的挂牌公司来说,最理想的人生目标可能就是IPO成功,走上人生巅峰,股东和投资人皆大欢喜。

退而求其次,也应该去港交所上市,虽然估值比不了大A股,但也是退出的好选择。再不济,也可以选择被A股公司并购啊,曲线上市。

但是有一家公司巨龙通信(838573.OC)却不走寻常路,它决定离开新三板,远赴海外。但是你不要多想,它不是去纳斯达克,也不是去纽交所,而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

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读懂君一头雾水。

公司董秘告诉读懂君,因为“澳洲的财务成本和指标都相对低很多”,权衡之下,公司最终选择了澳大利亚。

一、IPO无望,港交所成本高,澳大利亚是个好地方

10月19日,巨龙通信(838573)发布了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称公司准备在合适的时候启动赴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计划。

为什么是澳大利亚交易所?巨龙通信表示,这与公司所处的行业有关。巨龙通信属于通信设备行业,主营业务为无线通信网络延伸优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安装。

“目前国内这个行业竞争比较激烈,且不属于稀缺行业或高科技行业,对三板内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率不会很高”。

“即使在新三板上融到一些钱,对我们的发展来说,意义不大。公司去年营收五千多万,今年预计能达到八千多万,想保持每年3000万的营业额增长对公司来说也比较吃力,而且我们的利润率不高,大概在15%左右。按照这个节奏,在几年之内登陆创业板也比较困难”。

“我们想过找投资走并购这条路,但要达到每年净利润3000万的标准,我们需要不断并购很多企业,甚至需要并购一些比我们体量还大的企业。综合公司和行业的情况来说,我们基本不太可能上到创业板”。

“香港呢,一方面财务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对于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也不太适合。相反,澳洲的财务成本和指标都相对低很多。而且澳洲在全球资本市场来说,排名比较靠前”。

综合这几方面原因,公司就选择了在澳洲上市。可是,事实真的如此么?

二、资金压力大,或成巨龙通信赴澳主因

从2016年7月挂牌至今,巨龙通信没有对外融资,也没有交易,股东人数一直是17人。但近几年公司业绩增长也挺快的,2015年、2016年、2017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768.94万、5026.32万、3545.59万,净利润为47.68 万、336.49万、361.38万。

这样一来,其实一直面临比较大的流动资金压力。在年报中,公司表示,目前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资金来源仍主要集中于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缺乏直接的市场融资渠道,这将严重制约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84万元和-295万元。

今年中报显示,公司账上的流动性资产有8187万,其中5525万为存货,现金只有102万元。

读懂君注意到, 为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实际控制人高伟曾为公司无偿垫款六百余万,其妹高健也以房产为担保,为公司贷款四百万。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让巨龙通信决定此次远赴澳洲,借助海外资本市场的力量。

三、低门槛的澳交所,会是个好选择吗?

我们先来了解下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其成立于1987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也是亚太地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资本市场。融资额常年跻身于全球五大交易所之列,目前有2000多家公司在ASX上市。

最早中国企业去澳大利亚上市的例子是,2007年4月天外天控股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此后,美丝邦、笑笑幼教等多家企业也在都在澳大利亚证交所上市。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公司之所以选择去澳洲上市很大程度上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要求不算太高。其上市条件主要有三条:

一是要求公司运营满三年;

二是过去三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0万澳元(1澳元=5.0449人民币元),加上过去12个月净利润不低于40万澳元;

三是就算利润不满足,资产够了也行,有300万澳币的有形资产净值,或者1000万澳元的市值。

读懂君看了看巨龙通信的2016年年报,单从财务指标来讲,公司是符合澳洲上市条件的。

但能够上市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从过往情况来看,中概股在澳洲面临的尴尬的境地。

今年六月,澳交所其实已经迎来了两只中概股挂牌,其中睿泰科技的首日开盘股价为0.495澳元,报于0.505澳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睿泰科技以0.5澳元的发行价发行3500万份存托凭证,目标融资额1750万—2250万澳元。也就是说,睿泰科技在盘中跌破了发行价。

事实上,睿泰科技曾被推迟上市,且公司首募筹集的1700万澳币并没多少来自澳洲,基本“无本地投资者支持”。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市场投资者对中概股公司的信心不足。

近年海外,尤其是来自新兴市场的公司赴澳上市兴趣高涨,但吃到闭门羹者并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已经挂牌敲钟,却因招股书问题被“扫地出门”,或者由于业绩远逊招股预期面临返查甚至股东诉讼。值得一提的是,在监管层针对新兴市场公司的一项重大调查中,中概公司受到特别关注。

不仅如此,澳交所早在2016年就明令禁止中国企业使用VIE架构模式上市。这项禁令也阻断了相当一批中国公司赴澳上市的计划。市场投资者信心下滑拖累了一批少量通过审批的中概公司。

此次,巨龙通信赴澳之旅,能顺利融到资吗?那边的投资人会买账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