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年度最命苦公司诞生:撤回IPO申请,市值跌到1.6亿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7-10-09 20: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现在还是10月份,虽然新三板公司对「命苦」已经习以为常。但如果搞一个2017年新三板命苦公司排行榜,读懂君认为它应该排在第一。

(原标题:新三板年度最命苦公司诞生:撤回IPO申请,市值跌到1.6亿)

今天给大家介绍下,一家命苦新三板公司。

虽然现在还是10月份,虽然新三板公司对「命苦」已经习以为常。但如果搞一个2017年新三板命苦公司排行榜,读懂君认为它应该排在第一。

森达电气(831406.OC)。

「新三板年度最命苦公司」,森达电气究竟什么样的经历,才能获此殊荣?

十一长假前一天,终止IPO的森达电气复牌,当天大跌46.01%。

森达电气股东的心情一定不美丽,好在事情已经过去了。可没想到——

十一长假后第一天,森达电气再跌49.52%。

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逼近跌停(50%),投资者也在群里排好队形——

“森达电气太惨了、森达扛住、今天你进(抄底)了吗、明天要是跌停就全仓干”。

停牌前市值5.81亿,上市至少25亿市值,如今跌到只有1.6亿市值,没有比这更悲剧的故事了。森达电气发生了什么?

这一切还要从公司申报IPO开始。

从2016年开始,第一批扩容后挂牌的新三板公司陆续通过排队登陆A股市场。

比如这个。

从江苏中旗(831223.OC) 到中旗股份(300575),从新三板到创业板,公司从定增价格6元涨到最高71块,10倍股。

每个月40家公司登陆A股,财富神话每天都在发生。在暴利的鼓动下,超过300家新三板公司成群结队,吹响了向A股进军的号角。

这其中就包括森达电气。2016年12月,它向证监会提交申请并且被受理。

这是一家位于福建福州的公司,主要从事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及配套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SF6绝缘(间隔式)交流金属封闭环网开关设备

虽然利润规模离3000万还有一段距离,但过去两年业绩持续增长给了森达电气冲刺IPO的底气。

2014年,营收、净利分别较上年实现了34.86%、77.57%的增长。

到了2015年,这两项基础的财务指标又较2014年增长了22.51%、46.62%。其营收、净利的规模在2015年底,分别为1.57亿、1838.77万元。

排队一年,业绩再涨一波,3000万净利润妥妥的。

一句话:上市稳如狗。

不但公司这么认为,集邮党也这么认为。

2016年6月30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森达电气在册股东从53名增至454名。

400名股东半年内蜂拥而至,期间的收盘价从2.58元上涨到5.76元。

满怀喜悦,搭上了IPO快车的小股东没想到。自己上了车,却在掩护老股东下车——2016年年报显示,一批外部机构股东趁机退出。

2016年中报十大股东

2016年年报十大股东

只用了半年时间,天星铭商、中航证券、鼎锋资产、金汇国际投资、中原证券等机构股东悉数退出森达电气十大股东之列。

请记住他们,他们是这次失败IPO中最大的赢家。

好在,停牌后的森达电气,好消息不断。

签约一系列重大合同。

从申请到过会的时间继续缩短——从新三板到创业板,药石科技只用了半年。

掐指一算。2017年底,森达电气就能上会了。一旦上市,5倍收益到手。

正当投资者踌躇满志,走向人生大赢家之时,画风突变。

2017年8月25日,半年报公布。公司营收7190万,同期持平。利润579万,下降30%。扣非后利润仅471万,下降39%。

这样的业绩,冲刺IPO堪忧。

就在中报公布当天,公司宣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只审议一个事项——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

公司相关人士解释,“我们签了很多框架协议,但是订单释放需要过程。业绩没办法一下子提上来。过会的风险太大了,我们还是想稳一稳。”

“如果过会失败,那么对公司今后的走向、IPO的申报,都会有影响。也有可能会让人家误解,为什么会被否。”

因此,为了在IPO的路上走得更稳当,也为了不因过会被否而被人诟病“公司有问题”,森达电气做出了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决策——终止IPO。

就在等待了大半年,上会临门一脚之际,森达电气停下了上市的脚步。重新回到新三板的怀抱。

不过,对于森达电气的未来,投资者众说纷纭。

有人表示“长期看衰”,认为“低端电力设备是没有任何技术优势的,最后还是要拼价格。森达电气的行业和市场地位决定了它很难恢复原来的股价。”

有人看好,“这种报过材料的公司,至少做假的概率低,只要业绩一起来就会好的。公告了2亿多订单,总不至于都不做吧。”

也有人打趣道,“(股价)恢复一半也是好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