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泉入股加嘻哈概念 新三板普普文化能否踩上风口?

来源:挖贝网 2017-09-18 09: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胡海泉入股加嘻哈概念 新三板普普文化能否踩上风口?)

这个夏天,伴随《中国有嘻哈》热播,曾经在国内非常小众的嘻哈文化冲进大众视野,席卷各大热门话题,一大批活跃在地下rapper圈的人气选手也变成了舆论的焦点,名利双收。

但业内人士认为,嘻哈文化的商业化其实才刚刚开始。聚集众多新兴行业的新三板,在这场嘻哈文化的商业化大潮中也将贡献力量。

9月14日,新三板嘻哈文化概念股普普文化(839170)宣布公司在新三板的首次融资完成,从歌手跨界成为投资人的胡海泉投资230万元。

明星股东和热门嘻哈概念加持,普普文化能否踩上风口?

胡海泉新三板投资逻辑:看好文化创意产业

作为羽泉组合的一员,在音乐领域获得巨大成就后胡海泉试水商业。

据媒体报道,2005年,胡海泉联合音乐制作人秦天共同创办EQ唱片公司,业务涵盖制作原创、培养新人、音乐版权管理和唱片录制发行整个产业链条。在移动增值时代,仅凭马天宇的单曲《该死的温柔》,EQ唱片便拿到了1000万元的无线收入分成。挖贝网在天眼查网站了解到,目前与胡海泉有关联的企业已有39家。

不过,除了歌手本业,胡海泉最为大众关注的还是其投资人的身份。

2015年6月,胡海泉投资400万元成立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泉基金),持股40%,并担任执行董事。截至目前,海泉基金旗下共拥有7支基金,管理总规模达13亿元,投资范围覆盖消费、智能硬件、医疗器械、智能家居、TMT、泛娱乐等领域。目前,海泉基金已投资了包括纳恩博、公子小白、宝驾租车、老虎证券、大洋泊车等在内的近40个项目,且有约83%项目已获得下一轮融资。2016年7月,胡海泉被评为“2016中国最佳跨界投资人”。

作为投资人,胡海泉的投资触觉无疑是敏锐的。

5月2日,爱奇艺自制的中国地区首档Hip-hop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吴亦凡、张震岳&热狗、潘玮柏以明星制作人身份集体亮相并确定加盟。6月24日起,《中国有嘻哈》在爱奇艺独家播出。因吴亦凡在节目中频繁对选手发问“你有freestyle吗?”《中国有嘻哈》引爆话题,嘻哈文化飞速进入主流视野。

而在6月1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普普文化(839170)公布的股票发行认购对象中,即已出现胡海泉的身影。

普普文化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凭什么吸引到胡海泉的注意?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普普文化主营业务为活动承办、媒体发布和品牌管理等公共关系服务,主要产品是以嘻哈文化内容为基础对客户产品的娱乐公关营销策划活动承办。“嘻哈文化”是普普文化业务开展的核心。普普文化称,公司致力于实现“嘻哈文化社群+ 内容IP”的嘻哈文化垂直生态圈,打造千万级别嘻哈文化消费服务平台。

实际上,胡海泉对嘻哈文化关注已久。据媒体报道,早在去年,胡海泉创办的巨匠文化就已经购买了韩国热门嘻哈综艺《Show Me the Money》的中文版制作版权。

投资普普文化是胡海泉第三次在新三板出手。此前,胡海泉还投资了艾洛维(835554)、自在传媒(834476)2家公司。

从3家公司主营业务和所属行业等可以看出,胡海泉在新三板的投资偏向于文化创意产业。其中,艾洛维目前着力于激光电视、无屏电视等新兴产品的研发销售。有“中国电影影视营销第一股”之称的自在传媒,目前已完成了对电影、网剧、综艺、影视音乐、影视预告片、短视频等营销矩阵布局,围绕主业延伸拓展出了一条影视营销生态链。2016年,自在传媒实现营收9158.43万元,同比增长195.81%;净利润达到1552.2万元,同比增长176.36%,并凭借高成长性进入了新三板创新层。在8月份刚完成了一笔金额5000万元的融资。

嘻哈文化的商业化之路

《中国有嘻哈》大火,热度裹挟之下,依靠节目获得的流量,一部分rapper先富了起来。

如最近争议颇多的PG One,作为《中国有嘻哈》的冠军之一,PG One无疑是其中最具粉丝号召力的一个,其场外投票占比高达56%,遥遥领先其他3人。PG One商业资源颇多,如代言麦当劳,给OPPO、《蜘蛛侠》电影、英雄联盟写歌,甚至还拍了雅诗兰黛的口红广告。据自媒体YangFanJame统计,四个广告+英雄联盟六周年庆典+摩登天空签约+全球最大的电子音乐节之一的UMF+一些非重量级别的出厂助阵……PG One在很短的时间内收入保守估计已超过1000万。

有业内人士认为,嘻哈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消费场景,各种livehouse和潮牌,都是围绕“嘻哈精神(keepit real)”变现的具体场景。但他同时表示,目前类似PG One这样短期内获得巨额收入的只是少数。嘻哈文化商业化的脚步或许才刚刚开始。

从普普文化的整体业绩规模也可以看出,嘻哈文化的市场还未完全打开。

据普普文化披露,2016年公司自主举办了CBC中国街舞大赛、“潮圣”嗨趴、“潮圣音乐节”等多项赛事活动,创办首年即成为嘻哈领域最受关注的顶级赛事。其中,CBC中国街舞大赛在全国设8个分站赛区,赛事参与人数突破10万,包含全球17个国家,37名各舞种嘉宾裁判,及全国范围内多个地区舞者的参与。

仅从活动数据来看,普普文化已称得上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但处在这样的位置,普普文化的营收和利润规模看起来都偏小。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普普文化2015年、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1819.78万元、2690.46万元,中间有接近50%的增长;2015年、2016年分别盈利101.07万元、234.04万元,增长131.56%。今年上半年普普文化稳定发展,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436.36万元、110.29万元。

普普文化对嘻哈还是一如既往的看好。本次募集的667万元,除了用于继续拓展传统公共关系服务外,还将用于主办嘻哈方面的活动,并争取品牌授权,利用赛事演出和平台积累的嘻哈用户社群充分开发衍生品市场。

普普文化预计,活动主办业务在2017年能为公司实现收入2100万元。另外,普普文化透露,2017年1-5月已签订项目合同1800万元,下半年是传统旺季业务量将持续上升,预计2017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5000万元。2018年公司将在现有的市场基础上继续致力于扩大区域市场的服务及影响,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7000万元。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任何有价值的文化形式,都逃不过商业开发的命运——“地下”不是一种文化,而是一种不成熟的市场状况——嘻哈作为一种不丧的先进文化,在唱片、经纪、票务等商业力量的打造下,足以成为一种主流的音乐类型。

而从目前来看,嘻哈文化的热潮短期内不会轻易散去。《中国有嘻哈》节目总制片人陈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节目第二季将开始筹备。同时,也或将有更多效仿者入场挖掘嘻哈文化价值。

有明星股东加持又有热门概念,在行业里已小有成就的普普文化,能否乘上嘻哈这辆快车发展壮大起来,还需要时间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