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正大发起成立中国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

来源:美通社 2017-07-19 12: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正大发起成立中国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

北京2017年7月19日电 /美通社/ --7月18日,由中国领先的农化企业 -- 金正大集团发起并控股,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共同参与的金丰公社正式在北京创立。作为中国首家开放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描绘了一幅雄心勃勃的路线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闭环,汇聚全球种植产业链战略优质资源;为行业合作伙伴搭建平台,建立1000家县级农业服务机构;为中国5000万农民提供全方位种植服务;致力于引领中国农业迈向高品质、精益化、智慧化和可持续化的新时代。

会议现场,工信部原材料司、农业部种植业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山东临沭县委副书记、县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华夏银行、阿里乡村大农业、蚂蚁金服农村金融、正大集团等分别与金正大集团、金丰公社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国际知名化工集团德国巴斯夫BASF、法国农资连锁公司InVivo等30多家农业产业链合作伙伴参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的专家与国际领先农化企业代表同台探讨全球先进农业服务经验。会议更邀请300名全国优秀农资经销商和种植大户代表成为金丰公社授牌和颁证的首批服务商及社员。


金丰公社揭匾

转型风口:农业服务正临爆发前夕

近年来,处在转型的中国农业遭遇多重挑战:一是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二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绿色生产跟不上;三是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四是农民增收原动力减弱,新动能跟不上。

由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大势所趋。伴随这个进程,中国农业服务滞后的瓶颈开始凸显,突出表现在两点:一是劳动力老化和断层,谁来种地问题迫切需要回答;二是与之相应,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需求呈井喷之势,如何种地日益困扰规模种植业主。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刘信表示,现代农业服务是国家农业发展的方向,现在正是在中国开展农业服务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时机。据介绍,目前农业服务按照主体可划分为农资厂家、农资经销商、农技站、农机手、新型小规模农化服务组织等,但缺乏整合,专业化程度和服务效率均不高,市场呼唤能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资源雄厚、经验丰富、专业而全面的农化服务平台企业。无论是小种植户,还是大种植户、农场主,都呼唤种植代理公司提供“产品+服务”,乃至种植完全外包的服务模式。

国家层面已经明确提出了对我国农业服务的支持。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总结推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经验,扶持培育农机作业、农田灌排、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经营性服务组织。在此前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指出,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撑工程,培育壮大经营性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积极推广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服务形式。

农业服务已经迎来爆发的前夜。中国农业服务的市场规模或达到万亿元的量级,潜力不可估量。这是一个巨大的风口,万事俱备,只欠“金丰”。

联动全球:让世界帮中国农民种田

目前,发达农业国家已形成从种到收完善的农业服务体系,当地大田农场主不进行实际耕种,而由专业的农业服务公司进行种植管理;收成由大粮商收购,不但提升生产效率和保证农产品数量和质量,更能够保障农场主利益。对标全球农业标杆,以国际的视野整合先进农业生产力,对于后发的中国农业而言,无疑是加速推进中国现代农业的“终南捷径”。

金丰公社投资方之一、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金丰公社将汇聚种植业产业链全球资源,通过平台打造和整合,让这些优质资源都能够为中国农民提供诸如土壤修复、全程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农作物品质提升、农机具销售租赁、农技培训指导、机播手代种代收、农产品品牌打造、产销对接、农业金融等全方位的农业服务。

加盟金丰公社平台的服务机构已经覆盖从种到收再到销的农业全产业链。在上游,既有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蚂蚁金服等金融机构,也有巴斯夫、拜耳、汉和航空等业界领先的肥料、农药、飞防、农机公司;而在下游,正大集团、阿里乡村大农业、百果园、京东农业将为金丰公社搭建产销对接的高效通道,破解农产品卖难和卖价低等难题;此外,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可以预见,金丰公社将会运用农业物联网、遥感技术等积累的海量农业大数据,引领中国农业智能化发展,开启中国农业未来无限想象。

值得注意是,金丰公社虽然只是一家新生的农业服务平台,却获得了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的青睐。据了解,金丰公社是IFC在全球农业服务领域投资额度最大的项目,其增资金额为7000万美元。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全球制造业、农业与服务业发展局局长Sergio Pimenta说,金正大集精英之力致力于真正帮助农民,帮助提升中国农业生产效率,这也是中国政府对农业提出的发展目标。金正大由此展现的创新实力和雄心,以及领导团队表现出来的远见卓识,是世界银行与金正大开展合作的原因。

共享共创: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与国内很多农业服务机构不同,金丰公社是一个开放、协同、共享农业服务的平台,所有的参与者在这个平台上共同为农民提供各具优势的服务。

万连步介绍,金丰公社的业务模式决定了其不是一个生产产品的农资提供商,也不单独提供具体的农化服务,而是联动国内外优质行业资源创造有价值的农业服务平台。

对具有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型农业服务企业而言,金丰公社是他们的孵化器,加速新技术落地推广;对传统农化企业而言,金丰公社将为他们向服务转型提供加速器。

金丰公社将在中国各重要的农业种植区域,协同战略伙伴,建立上千家县级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机构,通过这些分支机构,把服务送到农民当中。在这当中,金丰公社的诞生,为处于竞争泥潭的农资经销商提供了超越传统农资销售瓶颈、重获竞争优势的全新模式。“金丰公社将给他们带来最大的三个变化:一是竞争方式变了,从原来传统营销转为服务;二是团队变大了,原来就几个业务人员,变成拥有一批区域专业服务团队;三是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获得相应的利润提升。”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金丰公社董事长李计国说。

助农情怀:让中国农民更幸福、更有尊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生动的话,深刻体现了发展现代农业,归根结底是要让农民更富足、更幸福。而这也是金丰公社创立的初心。

事实上,金丰公社在正式亮相之前,在中国多地已进行了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已经形成一些示范性实验模式,让第一批农民真正体验到现代农业服务的效益。在安徽萧县,陈尚清加入了当地的金丰公社之后,玉米种植规模从原先的10亩扩大到了50亩,他只需缴纳一定的服务费用,从种到收完全不用自己操心。他欣喜地说,“现在我才觉得,种地原来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每年还能抽时间到外地旅游。”

在发布会的最后,现场气氛在金丰公社的启动仪式上,达到全场高潮,在金丰公社上、中、下游合作伙伴以及政府、行业和科研代表的共同参与和见证下,金丰公社隆重揭牌成立。金丰公社的成立,不仅是解决了农民的实际需求,更象征着一个新农业服务时代的来临,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顺应与推行,更是高品质和智慧农业的具体实践。金丰公社最终将是一个广大农民乐于加入的农民组织,让我们携手一道,开启中国现代农业新的跨越式发展,共创中国农业的无限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