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众财界大咖云集北京 探讨CFO价值创造新内涵

来源:美通社 2017-04-29 03: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财界大咖云集北京 探讨CFO价值创造新内涵)

北京2017年4月29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4月28日,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CFO高峰论坛暨2016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兴财务云、德勤中国、沃尔沃汽车中国等单位协办,500多名企业CFO,以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人士、第三方机构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成为“引领价值创造的CFO”。

围绕“引领价值创造的CFO”这一主题,本届中国CFO高峰论坛设置了诸多分享环节,如“经济转型期的CFO 领导策略”、“管理会计助推新型产业生态形成”、“互联网+时代的资本策略”等,诸多中国顶级企业的财界高管、金融机构人士以及众多学者大咖就上述话题进行了深刻探讨和交流,分享了彼此的真知灼见。此外,宏观经济政策前瞻、财税改革热点分析、财务共享实践等,也成为了此次CFO高峰论坛上的热点话题。

新时代,新要求

当前,CFO正处于一个大变革时代。从宏观经济上来讲,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经济周期,中国也逐渐迎来调结构、去产能、去杠杆的新阶段,传统的政策干预逐渐退出,新的市场生态正在建立,企业所面临的日益上升的人力资源成本、资金成本、环境成本、税费支出形成更大的市场约束,这对企业理财模式转变以及CFO群体职能转型,都提出了新要求。


许宏才

在发表致辞演讲时,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许宏才表示,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需要CFO在企业经营实践中更好发挥价值创造的引领作用,不仅要精于精于度势、善于借势,同时要敢于造势,主动转型,深度挖掘企业新动能,全面引领企业价值大提升,进一步夯实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微观基础。


周法兴

“价值创造”是融合企业管理各个层面和各个维度,在战略的指挥棒下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对企业价值进行挖掘、管理并最终实现价值提升的过程。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周法兴认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CFO所引领的企业价值创造拥有了新的内涵,它将成为所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将打破原有产业链条和商业模式,结合产业要素,依托大数据时代及供给侧改革背景,融入“互联网+”要素,重塑新的立体化、多元化、全球化产业生态系统。

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马靖昊在发表致辞时表示,2017年是很特殊的一年,企业所面临的形势空前复杂,作为企业战略制订的重要参与者和战略落地的主要执行者,CFO们需要对未来我国经济形势的具体走向、未来政策趋势以及可能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哪些影响有着充分洞察和分析,企业CFO应引导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从财务核算型向管理型、战略型、价值型转变。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守武也认为,当前,企业经营环境和管理趋势正在产生变化:第一,发展方式转型和增长动力转换;第二,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需求日益强烈;第三,企业管理呈现最新特点(生产自动化、组织敏捷化、管理精益化、盈利模式平台化)。不断变化的方式也对CFO们提出了新要求,企业CFO应着重提升战略执行、资源配置和风险管控能力。

德勤中国合伙人朱磊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提出企业CFO应该关注“第四张报表。”他认为,企业现有三大财务报表一者所能提供的信息非常有限,着重于财务结果,而较少涵盖了业务运营和发展,不利于管理决策的制定;二者财务数据存在滞后性,当前端业务发生变化时,财务数据无法及时、清晰反映业务的动态变化,不利于管理决策的调整。未来,CFO应该关注的第四张报表有三个定位:轻应用、非财务、大数据。企业应通过非财务数据来衡量企业的价值,为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提供深入的解读。

在经济转型期,CFO的领导力愈加凸显。本次高峰论坛主旨分享环节 -- “经济转型期的CFO领导策略”-- 主要聚焦于这一话题。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AICPA/CIMA)、管理会计中国事务总监徐国栋担任这一环节的主持,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裁陈婷,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詹平原,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会计师陈林,沃尔沃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袁小林对企业“CFO领导力”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担任本环节的点评嘉宾。李扣庆表示,一千个人的心中可能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中国不应该有、也不会有一个标准化的CFO成功模式,每一位成功的CFO都会有各自的成功之道,在未来中国经济变革进程中,CFO到底应该扮演何种角色,每一位CFO都有自己恰当的解释。他寄语各位CFO,在未来要不只是做企业价值的创造者、企业发展的引领者,更要做中国会计行业发展的引领者,为中国会计行业、中国社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税改路径选择

在经济下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如何降低成本往往会成为很多企业财务管理关注的焦点。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亦如是。

但究竟什么是“成本”呢?这好像又是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问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从财务会计的角度来看,关于成本的定义早已有定论,但是从研究角度来看,何谓“成本”可能还有进一步阐述的空间。

刘尚希认为,当下,中国已进入一个风险社会、风险经济的时代,站在此种角度,我们当下对成本的概念有必要重新定义。在过去,降成本措施可能更多是在既有的财务会计定义范畴下进行,此种方式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企业现有的成本越来越多地来自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来自于对未来各种各样的预期。因此,刘尚希认为,目前要想降成本,最重要的就是稳定预期,而稳定预期就要稳定政策,只有稳定政策才可能降低企业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降低企业风险的整体水平,进而对企业的行为产生影响,大大降低企业风险转化的成本。

在中国经济转型期,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企业的减税效应、增强纳税人税改成果的获得感,一直是近几年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总基调。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所做的主旨演讲中,详细分析了当下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可供选择的不同路径。他认为,从政府支出和减税两者的关联上,通常减税有三种不同的办法:一为税制的结构性调整,即降低增值税比例、增加直接税比例;二为融资方式的替代,即在减税的同时增加举债;三为减税与政府支出规模同减。高培勇认为,从以上这三种办法看,虽然从政策层面都有尝试,但第三种才为根本之策,是最为彻底的减税。

互联网+时代的资本策略

在过去几年,互联网思维迅速席卷全球,“互联网+”更是上升为一种国家战略。在此基础上,大数据、物联网、工业4.0、人工智能、分享经济等一系列新名词、新型形态不断涌现,目前不仅已经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

在互联网思维的不断冲击下,一些行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秩序、规则正在逐渐被改写,行业界限逐渐消失,竞争对手发生变化,“互联网+”开始对各行各业的商业生态和商业模式进行重塑。

或许正是由于以上原因,本次论坛第二个CFO主旨分享 -- “互联网+时代的资本策略”,受到了众多参会者的广泛关注。在ICAEW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大中华区财务总监王艳春的主持下,京东集团副总裁、资金中心及税务商事、财税商事创新业务负责人蔡磊,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军,Concur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CFO张平相继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资本策略的一些真知灼见。

“财务共享服务”是此次年会上的另一个高频词汇。中兴通讯集团副总裁陈虎在做主旨演讲时回忆了当初中兴通讯上线财务共享中心的历程。作为中国财务共享领域的先行者,中兴通讯早在2005年便建成了中国第一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即中兴财务云),此后又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兴财务云又于2013年发展成为第一家以中国本土为总部、服务全球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陈虎表示,在全球化时代、技术的飞速进步让本已复杂多变的商业世界更加难以预料,各国政治经济环境的多变对全球化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认识到必须加强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分析、切入各价值链进行成本控制、风险管理,同时财务服务的对象也不仅仅是集团决策团队,还应扩展到企业主价值链上的各个业务单元以及企业的各级管理者。

在当天论坛上,浪潮提出了财务共享五级成熟度模型。纵观中国集团企业财务共享多年的应用实践,浪潮集团副总裁胡海根认为,财务共享在企业的应用模式可划分五个阶段,分别是:核算共享、报账共享、平台化财务共享、业财一体财务共享以及大共享。其中,核算共享和报账共享是共享的初级阶段,只是解决了财务人员成本大量投入的问题;从平台化财务共享模式以后,企业成立独立的财务共享中心,组织、人员等发生根本性变革。业财一体化财务共享模式下,财务管理实现了管控前移,降低了财务风险,从而支撑企业精细化管理及内控落地;而大共享则是将企业内部的财务、采购、人力资源等能集中的都进行共享。

管理会计助推新型产业生态形成

财政部于2014年10月27日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4]27号),并在2016年10月21日印发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大力推动管理会计建设,全面推动会计工作由核算型向管理决策型转变。全国管理会计实践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IMA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亚太区总监白俊江认为,管理会计主要服务于内部管理需要,通过利用相关信息,有机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包括成本管理、预算管理、风险控制、绩效评价等多个方面。

由于可参考的实用中国本土案例并不多见,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实用体系,在现实中常常让很多企业感到捉襟见肘。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刘俊勇分享了自己对管理会计系统构建的看法,并以华润的6S管理系统、北京福田汽车管理会计实践为例,分享了管理会计体系构建的工具和方法论。

在随后进行的“管理会计助推新型产业生态形成”分享环节,复星国际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CFO ,古井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培辉,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总会计师王嘉良,各自分享了彼此对于管理会计的一些看法,该环节由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中国区政策主管钱毓益主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彦担任此环节分的点评嘉宾。

王灿认为,财务的核心价值是助力企业价值最大化。但如何发挥财务的最佳作用呢?他认为,第一是要不做假账,这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第二,专业地做事,而非仅仅做专业的事,企业CFO必须具有跨界的概念;第三,“CFO要像胶水,链接CEO和其他人”;第四,CFO必须从价值守护者转型到价值创造者。

李培辉则从成本控制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成本控制通常有三个角度:第一是传统的成本控制,讲究料工费的控制;第二是从设计环节进行成本控制;第三是实行全产业链成本控制,他认为,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成本控制难题。

2016中国CFO年度人物揭晓


CFO年度人物合影图

本次年会还揭晓了“2016中国CFO年度人物”获奖名单,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CFO张平及复星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CFO王灿等10位CFO凭借优异表现突出重围,站上了“2016中国CFO年度人物”的领奖台,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铮,京东集团副总裁、税务资金及财税商事创新业务负责人蔡磊等获得了“2016中国财资管理杰出贡献奖”等奖项。

在本次会议上,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黄黎明向外界披露了“中国CFO论坛永久会址”项目的最新进展。据黄黎明介绍,“中国CFO论坛永久会址 -- 经智库园区”项目位于宜昌市点军区牛扎坪村,占地2000多亩,整体布局五大板块,分别为财智会展区、高端智库区、基金聚集区、CFO产业融合创新区、财智文化生活区,并打造“CFO+”六大产业体系,分别为思想交流平台、文化塑造平台、财智服务平台、财商教育中心、财富管理中心以及配套产业平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CFO年会永久会址”将成为整合我国CFO关联资源,推动中国CFO与国际接轨,最大化实现个人价值、企业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的顶级CFO平台。

中国CFO高峰论坛不仅是公司理财分享会,也是一个公益平台,本次论坛上,由IMA所资助的“CMA管理会计奖学金”计划,充分体现了本届“中国CFO高峰论坛”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后备力量培养的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