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IPO审核提速 创新层迎首单过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21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公司IPO审核提速 创新层迎首单过会)

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目前,首发在审的企业共有567家,其中新三板拟IPO企业共有89家。这89家公司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数量最多,达44家;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数量次之,达35家;中小板则为10家。目前,审核状态处于已反馈的公司有53家,如若按目前发行速度,无疑,今年将是新三板公司登陆A股的井喷之年。

⊙记者 滕飞 ○编辑 孙放

证监会发审委12日审核通过了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天药业”)的IPO申请,该公司也成为去年以来第四家成功过会的新三板拟IPO公司。对比来看,去年全年仅有江苏中旗一家IPO过会,而今年的新三板公司IPO过会者已达三家,呈明显加速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12日过会的新天药业与今年以来已过会的带有基础层背景的拓斯达(87.210, -0.64, -0.73%)、三星新材(55.680, -0.45, -0.80%)、光莆电子不一样,即新天药业此次还开创了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登陆A股的先河,成为第一家成功过会的创新层企业。

发审委对新天药业的审核进程也可谓神速。经记者查阅,证监会3月31日对新天药业出具反馈意见,4月12日即过会,除去节假日,仅用了6天。

而此前,拓斯达、三星新材、光莆电子等从被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到过会,分别耗时18天到6天不等(剔除节假日),去年唯一过会者江苏中旗则也耗时10天。由此可见,新三板公司的IPO审核速度正在稳步提升。

虽然审核速度不断加快,但监管部门并没有放松尺度。高销售费、高推广费、高会务费,这所谓的“三高”营销是生物医药类企业中的普遍现象。而对于新天药业,发审委方面曾要求公司说明“三高”数据的合理性。此外,新天药业股权上的历史权属关系,以及股权合规性等问题,也曾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根据新天药业招股书,该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中成药制药企业,主要从事泌尿系统疾病类、妇科类及其他病因复杂类疾病用药的中成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销售。

2014年至2016年,新天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4.54亿元、5.22亿元和6.33亿元;净利润为3312万元、4201万元和5707万元,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状态。以此来看,公司的净利润率均不超过10%,而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其综合毛利率均超过81%,这也是发审委重点关注公司“三高”模式的缘由所在。

翻看利润表,以2016年为例,新天药业当年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最终净利润为5707万元,其中花在销售上的费用高达3.65亿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57.7%,比同行业公司当年平均数据高出约十个百分点。

对此,新天药业解释道,公司采用专业化学术推广营销模式,有利于长期发展和新产品推广,但同时也加大了销售费用支出。另外,公司也需要不断扩大营销投入提高市场占有率。

新天药业此番过会,无疑给准备登陆A股的新三板企业带来更多期许,下一个又会花落谁家呢?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目前,首发在审的企业共有567家,其中新三板拟IPO企业共有89家。这89家公司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数量最多,达44家;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数量次之,达35家;中小板则为10家。目前,审核状态处于已反馈的公司有53家,如若按目前发行速度,无疑,今年将是新三板公司登陆A股的井喷之年。

目前,拟在主板上市的艾艾精工早于2015年3月7日即已提交材料,与其同年提交材料的新天药业目前已过会,而艾艾精工目前的审核状态已处于预先披露更新。同样在2015年递交材料的公司还有海容冷链、华电电气、百华悦邦、有友食品、凯伦建材,但具体递交时间都晚于艾艾精工。

从申报时间、审核状态上来看,艾艾精工或将成为下一个完成“变装升级”的新三板公司。据查,艾艾精工所属行业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细分行业为输送带行业,根据其2016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49亿元,增长1.55%,净利润3106.51万元,增长4.17%。

此外,凯伦建材早已于2月份上会,但会议审核却是暂缓表决。根据此前证监会对凯伦建材出具的反馈意见来看,公司股权权属关系、关联交易等问题成为监管部门审核的重点。发审委方面要求公司说明关联资金往来发生的真实原因和必要性,并应对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增速较快的原因做出解释。此外,监管部门还要求公司方面补充说明前十大客户以及供应商的详细资料,并核查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斯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