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判经济发展 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在京举行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沈嘉丽 2017-04-17 11: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5日,“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美团点评CEO王兴、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等22位嘉宾出席峰会,围绕着“归零”对经济发展做出预判。

(原标题:预判经济发展 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在京举行)

读懂新三板报道 4月15日,“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美团点评CEO王兴、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等22位嘉宾出席峰会,围绕着“归零”对经济发展做出预判。

主题“归零”来源于王兴说过的一句话“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没有哪一家公司是绝对安全的,每一家公司离倒闭只有半年”。

新经济100人创始人李志刚认为:未来10-15年,是人类社会发生剧变的时代,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在新商业变革来临的时候,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重新出发。以新技术、新商业为代表的新型公司将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主导性力量,未来会占据新经济70%以上的比重。

1. 美团点评CEO王兴:互联网下半场三大方向,上天、入地、全球化

会上,“互联网下半场”的提出者王兴,发表了“互联网的下半场:上天入地全球化”的主题演讲。王兴认为当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度超过一半,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商业机会和游戏规则就此改变。未来五年乃至三十年,有三大方向特别激动人心:上天、入地、全球化。

上天就是高科技和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20年前,互联网本身就是高科技。但到今天,多数互联网公司是传统科技,不管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中国高科技的创业,不再是一个学生在车库里、宿舍里鼓捣几天就能做出翻天覆地事情的时代了。王兴认为今天的高科技也就是ABC,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是未来5到10年很大的驱动力之一,需要和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比如美团会通过数据和AI的路径分析派单,送外卖的机器人可能很快实现。

入地就是接地气,现在的接地气光接触地面是不够的,还要扎到地底下去。美团在过去连接了大量的C端用户,但光连接消费者是不够的,连接这件事干不过微信。于是要在B端多投入,比如做餐饮管理。

全球化和国际化不同,国际化天然地以国境为边界,但全球化以语言、货币等为边界,全球化更宏观。比如腾讯光靠中国一个市场能做到全球公司市值前十,但这是不够的。企业的价值取决于解决问题的价值大小,取决于这个行业的市场大小,某个行业的大小取决于经济体的大小。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很好地走出去,不能更好地服务更大的经济体,长期来看是缺乏竞争力的。全球化很重要,必须做,但不是要急于求成,需要更长的耐心、更大的投入、更好的协同。

2. 五星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忘记惯性思维,忘记以往经验

汪建国分享了他创办孩子王(839843.OC)的总结经验:要学会从经营商品到经营顾客。在妇幼保健医院能看到孩子王的员工端茶倒水,通过线下互动有利地传播了我们品牌。这告诉我什么?要忘记你的惯性思维,以往的经验。经验是好的,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造成的,环境改变了,还是用原来的方法做不一定行得通。

汪建国卖掉五星电器之后,做了三件事。第一是孩子王,他选择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孩子的市场做母婴护理;第二是汇通达,在找准农民的需求后,要将产业链和供应链等重新打造;第三是好享家。每一个都很难,因为难,最终才能成为壁垒。

汪建国强调在做孩子王的时候,不仅仅是一站式服务,还要全渠道围绕客户的需求,以客户为核心。首先客户对你产生信任,然后才是信赖,最终才会对品牌注入情感。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9日,孩子王登陆新三板。

最后,高瓴资本集团合伙人洪婧补充道:投资时,我们不仅仅看需求端是不是能迅速爆发,我们要看供给端,他们有什么本质性的结构性的壁垒。他们在做的或许看上去很重,越是干的人少,长期坚持下来,就会创造很大的价值。

3. 快手CEO宿华:快手的定位是社会平均人

在最后一场论坛上,出现了今年的明星公司快手的CEO宿华,现场热腾了一会儿。因为就在前一天,快手成了《奔跑吧兄弟》顶级赞助商,开始做品牌形象,试图摆脱过去low的标签。此前,快手完成由腾讯领投的3.5亿美元融资,最新估值达30亿美元。

过去,优秀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辐射,快手的发迹却反方向而行,农村包围城市。对此,宿华在会上回应:并不是刻意去做这样的设定,这是中国社会的形态所决定的。我们把所有的用户抽象成一个人来看,他相当于一个“社会平均人”。中国只有7%的人口生活在在一线城市,93%的人口不在一线城市。那这个“社会平均人”就落在了二三线城市。

快手是在2013年由两个公司合并而成,四个创始人都是程序员出身,“彼此交流都用代码”,这就注定了快手以技术为驱动的基因属性;而团队中没有一个人真正做过产品,“没有经验去借鉴,不太关注他人的产品”,这决定了快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一开始大家就想做出一款产品,帮助用户记录生活,“专注普通人的生活,给普通人展示自己的舞台”。宿华说这反而让快手的定位比较独特。产品定位差异化很重要。

过去几年,快手一直很低调,没有商业推广。直到去年夏天,在五道口清华科技园大厦上出现了快手的橙色Logo,下半年才有了推广。“我们做商业化比较晚,很多团队在用户日活500万就开始做商业化,我们到5000万才开始”。

“我们更多借鉴行业经验,第一个是广告;第二个是直播;第三个是游戏运营;第四个是会员的增值服务。目前做了两种,直播和广告,广告正在扫流量,还没有上线。”在谈到内容平台商业化的问题时,宿华强调要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用户的伤害,不会强制让用户观看广告,希望有更好的生态,不着急快速挣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