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17江苏银行业谋篇布局:争取投贷联动试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江苏银行业谋篇布局:争取投贷联动试点)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江苏银行业将助力江苏制造走向中高端;监管部门强调,在银行信贷资源配置方面,注意房地产和工业领域的“去库存”、“去产能”问题。此外,监管部门还支持地方设立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争取投贷联动试点。

1月10日,银监会召开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其后,各地银监局也在积极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华东地区经济和金融大省江苏省也不例外,那么,2017年江苏银行业如何“谋篇布局”呢?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江苏银行业人士,其称,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江苏银行业将助力江苏制造走向中高端;监管部门强调,在银行信贷资源配置方面,注意房地产和工业领域的“去库存”、“去产能”问题。

此外,监管部门还支持地方设立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争取投贷联动试点。

2月6日,江苏银监局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末,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余额15.62亿元,同比增长14.46%;不良贷款余额1262亿元,比年初增加50亿元,不良贷款率1.36%,比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净利润1561亿元,同比增长7.6%。

去库存、去产能结合推进

在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2015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确定了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网络通信设备等15个重点发展领域;2016年9月,江苏省政府发布《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江苏银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监管部门要求,2017年,江苏银行业要大力支持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对《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所确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助力江苏制造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也要落实《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此外,监管部门鼓励银行业机构探索支持“互联网+工业、农业、商贸、旅游、医疗”等产业发展。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中央和有关部门设计和出台了债委会、差异化信贷政策、市场化债转股等一系列信贷管理工作政策和机制,江苏银行业要结合实际,积极推进。

关于差异化信贷政策,江苏银行业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强调坚持“有保有压”,针对不同企业和项目采取差异化的信贷政策。

具体来说,对于僵尸企业,要制定清晰可行的资产保全计划,稳妥有序实现市场出清;对于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中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暂时面临困难的企业,要区别对待继续给予支持;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既要支持技术改造升级,也要注意防止一哄而上。

另外,对于房地产,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既要满足居民“住”的需求,又要遏制投机客“炒”的需求。

江苏银行业人士还称,监管部门强调,江苏的“去库存”不仅仅房地产领域的问题,工业领域的“去库存”也需要注意,江苏近年来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化学纤维、人造板等产品的库存呈现连年增长趋势。这些“去库存”问题要和“去产能”结合起来进行,银行的信贷资源配置需要特别注意。

探索省联社改革与新机构筹建

2016年,江苏地区的江苏银行和江阴、无锡、常熟、吴江等4家农商行在A股上市,12月底省内首家民营银行江苏苏宁银行获批筹建,今年1月,张家港农商行也在A股上市,成绩可圈可点。

江苏银行业人士表示,江苏农村金融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监管部门曾组织召开全省农商行战略转型会议,全面推进农商行信贷和运营精细化管理改革,2017年将会研究探索省联社改革,推进省联社去行政化和履职规范化。

江苏银行业人士还称,2017年,监管部门还将继续支持辅导符合条件的地区设立民营银行,也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不过,遗憾的是,2016年,江苏无缘成为投贷联动试点地区。

江苏拥有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有条件在全国率先发展;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江苏银行等江苏地区银行也在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已有一定的经验。

2016年,江苏监管部门曾称,积极参与投贷联动试点,争取在全国率先试点。但最终,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首批试点地区,10家银行成为首批试点银行,并无江苏地区及当地银行机构入围。

1月10日,银监会表示,继续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全力协助试点银行机构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江苏银行业人士透露,江苏监管部门表示,将指导辖内有条件的法人机构争取投贷联动业务试点资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