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公司年报审计称"无法表示意见" 新三板退市制度待完善

来源:挖贝网 2017-01-21 10: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家公司年报审计称"无法表示意见" 新三板退市制度待完善)

挂牌仅一年的户外品牌ST哥伦布(835494 .OC)近日又被行政处罚,而早在去年6月28日,因董事长跑路会计师事务就对该公司2015年年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对其持续经营能立表示怀疑,之后ST哥伦布经营异常直接跌入泥潭。与哥伦布类似的还有ST赛诺达(430231.OC),实际控制人刘春义失联,公司大幅亏损年报被出具“否定意见”,亦不符合持续经营条件。

这两家公司均被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不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而当前处于萌芽阶段的新三板退市制度,让濒于退市边缘他们难受又着急,选择主动退市还是被市场淘汰成了一个问题。

7家公司年报审计称"无法表示意见"

2015年年报审计工作完成后,10315家挂牌公司出具了2015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出具“标准审计报告”10267份;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34份;否定意见报告1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5份;无法(拒绝)表示意见7份。

这一数据意味着,10267家公司的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能可观公允反映公司价值。除此之外还有48公司财务报表都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问题。

其中,ST赛诺达(430231.OC)的财务报表被出具否定意见;圣兆药物(832586.OC)、华丽包装 (831028.OC)、 法普罗(430636.OC)、惠尔顿(832186.OC)、路骋国旅(831320.OC)、宝特龙(831452.OC)的财务报表被出具保留意见;ST桦清(430232.OC)、ST中试(430291.OC)、ST哥仑步(835494.OC)、ST瑞泽(833235.OC)、ST鑫秋(832268.OC)、ST巨环(830967.OC)、ST展唐(430635.OC)7家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拒绝)表示意见。

作为唯一一家财务报表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公司,ST赛诺达(430231.OC)自有其特殊性。

早在2014年10月10日,ST赛诺达控股股东及总经理刘春义便失联。随后ST赛诺达大幅亏损,,截至目前也无相关应对措施。2015全年营收仅为20.52万,亏损额达319.88万。2015年年度报告中,ST赛诺达在“重要风险提示表”中还特意指出“控股股东失联风险”,于是,中兴财光华会计师明确表示ST赛诺达已经不符合持续经营的条件。

ST赛诺达控股股东失联风险(挖贝网配图)

步ST赛诺达后尘的当属ST哥伦布,2016年6月28日,原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魏庆华辞职失联,同样导致公司经营异常。会计师事务所表示,ST哥伦布经营停滞、管理层陆续离职、店铺关门使其审计工作无法正常进行。

ST哥伦布审计报告意见(挖贝网配图)

当日,哥伦布高管对会计师事务所无法表示意见的项目作出解释,称“公司业务已逐步恢复运转,这一切会再半年报中有所体现。”2016半年报披露时,ST哥伦布并未能如愿,1-6月整整亏损了2934.44万。

雪上加霜的是,ST哥伦布事后陷入了接二连三地诉讼和行政处罚中。今年1月8日,ST哥伦布在原董事长邮寄辞职信之后,因未能及时信披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连同其董秘李维军、李贤祥、瞿浩、张琪一起被福建监管局行政处罚。

新三板退市制度待完善

实际控制人跑路之后公司丧失持续经营能力,选择主动退市还是被市场淘汰让濒于退市边缘的挂牌公司难受又着急,很多公司一边挣扎一边亏损。

挖贝统计了上述财务报表被出具“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14家公司,发现有5家新三板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80%,其中ST中试(430291.OC)高达336%。资料显示,该公司不仅存在大量逾期未偿还债务,生产经营业务基本处于半停滞状态,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而除了惠尔顿和路骋国旅、ST桦清三家公司外,其他公司2016年上半年全部亏损。

ST桦清同样有自身的难处,资料显示,2014年1月7日,该公司前任董事长潘子系及前任财务总监刘学升因贷款诈骗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截至2015年12月31日,ST桦清净资产为-6050.31万元,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5年财务报表被出具“非无保留意见”公司名单

目前,除了IPO外,只有当挂牌公司未按时披露半年报/年报或公司被注销解散时,才会被强制终止挂牌。处于萌芽阶段的新三板退市机制,导致很多垃圾股充斥市场,损害新三板形象的同时,也破坏了投资者的利益。

2016年10月21日晚间,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十一条强制摘牌条件,其中包括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等要求。有投资人对此表示,“分层制度之后退市制度也应提上议程,优胜劣汰才会让新三板更有投资价值。”

万家时代的新三板市场良莠不齐、泥沙俱下,规范、监管已经成为新三板市场代名词。不可否认,新三板能成为许多创新型企业的起航之路,同样也是许多不合格企业的失败之路,严格退市制度对于规范新三板市场利大于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