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实力大增资产规模四年翻倍 募资超百亿

来源:投资者报 2016-11-07 01: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2年明确“精品银行”战略愿景以来,上海银行发展迅速,最近四个财年资产年均增速22%,快于上市银行年平均水平;以2015年末数据计算,人均净利润居上市银行之首。在保持银行传统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该行重点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跨境金融、在线金融等领域进行专业化经营,成效显著。

下半年,进入银行业上市季。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作为国内中等规模银行及全球百强银行——上海银行也有望很快登陆上交所。

根据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价格确定为17.77元,筹资额预计为106.7亿元,成为年内A 股最大的IPO。

近年来,上海银行发展迅速。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6181亿元,2011年末至2015年末,四年时间,总资产增长121%,相当于四年再造一个“上海银行”。

上海银行的各项排名也在持续上升。《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主办的“全球前1000家银行”评选活动中,上海银行一级资本在全球前1000家银行中排名第91位,比2015年的评选结果上升了17位。

各项财务指标领先

对于面临日趋竞争激烈的银行业,上海银行确立了“精品银行”战略愿景,并加快转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以净利润增长率为例,2015年上海银行净利润130亿元,2013~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8.1%,而A股上市银行平均仅为8.8%。

人均净利润增长率方面,该银行2013~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A股上市银行平均仅有0.9%;手续费以及佣金净收入增长率方面,该银行过去三年平均为54.2%,A股上市银行的增长率为30.8%。

财务指标上的优化,印证了上海银行的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由 2013 年的 23.18 亿元增至 2015 年的 55.08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54.15%。

大力发展养老金融

当前,身处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中,银行业不能再走同质化经营、靠利差盈利的老路。

上海银行对此认识深刻,提出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寻求差异化发展,将特色集中在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财富管理和养老金融服务、金融市场交易服务、跨境金融服务和在线金融服务。

比如养老金融服务,上海银行在地区养老金融服务方面走在前列,截至2016年3月31日,上海银行养老业务客户总数约为154万户。过去三年,上海银行管理养老业务客户的资产分别为926亿元、1140亿元、1340亿元,平均增速22%。今年一季度末,该行管理的养老业务客户资产总额为1410.76亿元,占全部个人客户资产的38.72%。为实现养老业务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上海银行构建了风格稳健的一揽子养老特色金融产品组合,形成“养老无忧”、“尊享无忧”等专属理财产品系列,强化养老业务客户的资产配置,打造服务于养老业务客户的财富管理平台。

跨境金融成亮点

记者注意到,上海银行依托沪港台“上海银行”的战略合作基础、利用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上银国际有限公司和本行自贸试验区分行的布局架构、融合战略投资者桑坦德银行的全球网络优势,为境内外客户提供一系列综合化跨境金融服务。

沪港台“上海银行”自2000年开展业务合作以来,已经建立起具有品牌特色的“沪港台金融服务平台”。截至一季度末,上海银行拥有近 3000 家港台企业客户以及近3万个港澳台个人客户。

上海银行的境外机构——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和上银国际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管理和资源优势,与境内机构联动,为境内“走出去”企业及当地客户提供优质跨境金融服务。

此外,身处上海,上海银行还利用自贸区政策开放、创新引领的优势,构建有独特优势的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