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举牌方现身详解原由 谁控慧球科技仍迷雾待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莱嘉誉合伙人张琲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慧球科技为增持对象, 既有其持股比例分散的缘故,也确实认为慧球科技未来存在重组预期,有投资回报的可能。

尽管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但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瑞莱嘉誉”)对慧球科技(600556.SH)的“青睐”,却丝毫不减。

9月6日晚间,慧球科技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瑞莱嘉誉持有公司股份已经达到10%,触及二度举牌。此前,慧球科技就因后者的首次增持是否触及举牌线,而与上交所多次交涉,并由此结下“梁子”。

然而,虽然瑞莱嘉誉早在一个多月前已成为慧球科技第一大股东,此次增持更进一步巩固大股东地位,但有关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谜团,却仍然待解。与此同时,前匹凸匹董事长鲜言的入局,更使其中关系错综复杂。

9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辗转联系上瑞莱嘉誉合伙人张琲,其坦言举牌慧球科技在于存重组预期。

大股东二度举牌

麻烦缠身的慧球科技或许没想到,此前一直被自己当作“野蛮人”的瑞莱嘉誉,会在如此短时间内二度举牌公司。

根据披露的增持数据显示,此次增持始自今年8月15日,终于9月5日,共计增持1973.98万股,增持均价为每股16.26元,耗资近3.21亿元。加上第一次增持时耗资的2.99亿元,瑞莱嘉誉持股成本已超过6.2亿元。

对于此次增持慧球科技的原因,瑞莱嘉誉与上次类似,表示是因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并透露未来12个月内,还将择机增持上市公司不少于总值5000万元的股份。

瑞莱嘉誉合伙人张琲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慧球科技为增持对象, 既有其持股比例分散的缘故,也确实认为慧球科技未来存在重组预期,有投资回报的可能。

“虽然我本人并没去过广西(慧球科技所在地),但与陆俊安(原慧球科技证代,现董秘)通过电话,不过他只接过一次,后来就再也没接了。那时候是透露增持到4.999978%的消息,需要披露,但陆俊安对此不置可否。后来发的增持信息,都是我们自己通过上交所发的,而且三次详式权益变动书都是自己掏钱在指定媒体上披露的。”张琲说。

与此同时,此次瑞莱嘉誉更透露出,拟提名更换董事会成员的想法。

瑞莱嘉誉表示,由于慧球科技现有董事会治理和履职已经严重影响到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其作为第一大股东前期已竭尽所能,督促相关方严格履行相应职责落实监管要求,将上市公司尽快带回治理和发展正轨,避免相关风险,因此将行使股东权利,向上市公司提交更换或提名合格董、监、高等高级管理人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瑞莱嘉誉尽管前后两次耗资增持慧球科技,但自身成立时间仍只有短短四个月,且截至上半年的净资产为负。而增持耗资的逾6亿元资金,则是瑞莱嘉誉向包括北京州际田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州际田野”)等四方,以6%的年化利率借款筹集。

不过8月11日,瑞莱嘉誉与州际田野又达成协议,约定张琲向州际田野转让其持有的合伙企业认缴出资份额,并将瑞莱嘉誉的认缴出资额增加至6.005亿元。

张琲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选择向州际田野借款,也是自身与其合伙人之前有过接触,并因此达成一定的协议。

“谁的慧球”待解

随着瑞莱嘉誉的持续增持及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有关慧球科技的谜团又回到此前的原点:当下谁在操盘慧球科技?

在回答有关公司实控人的话题上,陆俊安多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其自身接到的公司消息,原董事长顾国平还仍旧是实控人。

9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与顾国平取得联系后,曾询问过他有关慧球科技实控人的有关事项,但他表示对此并未有任何消息透露,并表示“我的精力在斐讯(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顾国平确实曾向监管部门澄清过其在慧球科技的事项,但由于有关部门一直未通报公司实控人变更的事项,令其自身也很郁闷。

张琲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曾因信批问题,前往上交所咨询过包括有关实控人在内的事项,并在上海与顾国平见过面。

“最开始我是通过律师事务所,给慧球科技所有董监高发了函,后来是其中一位职工监事,她好像也是顾国平公司里的员工,说可以引荐约顾国平见面。见面后,确实和顾国平聊了一些话题,包括如何避免公司被ST、整改信批问题等。”张琲说。

张琲还称,其实自身对于慧球科技实控人的信息,并不比外界与媒体得到的消息多。而在提及刚刚入局的鲜言时,张琲表示瑞莱嘉誉与其并未有任何关系,也与他此前没有任何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早日有媒体援引多位接近慧球科技的知情人士言论称,目前鲜言已成为公司实控人,且公司内部正在进行人事“换血”。

然而,不论实控人之争谁将成为胜利者,都无法更改慧球科技业绩预警的事实。根据其最新披露的本年度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慧球科技共计实现营收仅2346.75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亏损1254.59万元,同比下滑762.13%。

除此之外,上个月底,因提前泄露未披露的信息,证监会以信批违规对慧球科技立案调查。同日,上交所发布通报,要求慧球科技在9月9日前限期整改信批规范,消除风险状态,否则将在9月13日后对其实施ST处理。

不过,虽然整改日期临近,受到举牌刺激的慧球科技在9月7日开盘后不久,即告涨停,报每股16.87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