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方证券自营风险暴露 半年减薪13亿元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盛潇岚 2016-09-06 06:5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 年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低位震荡态,市场持续低迷,券商股整体业绩低迷。

以自营业务著称的东方证券近日披露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3亿元,同比减少81.09亿元,降幅73.7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下降78.16%。东方证券表示,主要原因为受不利的市场因素影响,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

东方证券盈利下滑幅度也远大于行业整体水平,多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度依赖自营业务或是东方证券下滑幅度高于平均的原因。而所持股票的账目亏损也在中报中体现,东方证券的损失超过10亿元。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就在研报中指出:“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的收入结构中自营业务占比较高,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营收、净利润下滑近八成

在熊市氛围中,券商的整体业绩低迷,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26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较去年同期锐减1734.29亿元,同比下滑53%;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较去年同期锐减907.24亿元,同比下滑59%。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家券商上半年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但其业务营收结构正逐渐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行业务实现正向增长。

在目前的上市公司中报集中披露时期,券商股也无疑是“最受伤”的。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营收和利润无一例外地均出现大幅下滑,板块内26家公司中,有12家今年中期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时下滑超过了50%。

根据计算,2016年上半年26家上市券商实现归属净利润总和为423.3亿元,同比下滑61.4%。其中,山西证券、东方证券等利润跌幅超过七成。

其中,作为各项指标均在126家券商排名10名左右的东方证券,其上半年营收、净利润跌幅远超平均水平。根据东方证券2016中期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8.93亿元,同比减少 81.09 亿元,降幅 73.70%。东方证券表示,其主要原因为受不利的市场因素影响,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

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62 亿元,同比减少12.09亿元, 降幅36.97%,主要原因是市场持续低迷,量价齐跌,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大幅减少;利息净收入-3.62 亿元,同比减少3.58 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债券、收益凭证等融资利息支出增加;投资收益 17.17亿元,同比减少54.22亿元,降幅75.95%,主要原因是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减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82 亿元,同比减少 11.61 亿元,降幅 200.36%,主要原因是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汇兑收益0.44亿元,同比增加0.41亿元,增幅1807.02%,主要原因是汇率变动。

东方证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由于财富管理、证券自营等公司业务受市场因素影响收入下降较为明显,致使相关业务板块在公司总收入及净利润等指标中的占比大幅下降。

员工薪酬大降61.15%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东方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0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6.74%。东兴证券(行情601198,买入)分析师齐瑞娟指出,分季度来看,2016第一季度受1月熔断和市场大幅波动影响自营仅录得3.46亿元,2016年第二季度自营收入环比大涨200%,录得6.56亿元。

上海证券研报指出,东方证券的证券投资收入长期占比保持在50%以上,一直是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超过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因此,公司的收入较大地受制于资本市场的波动。 根据东方证券中报披露的证券投资情况表中,报告期内形成的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亏损约10.5亿元。其中仅益盟股份就在上半年账面损失1.21亿元,麟龙股份损失9500万元,老凤祥(行情600612,买入)损失1791.5万元,史丹利(行情002588,买入)损失7519.4万元,中国国旅(行情601888,买入)损失6385.9万元,而在前十只重仓股中,仅有坤鼎集团、华图教育、沃捷传媒实现账面盈利,三只股票合计盈利6207.8万元,不及中国国旅的账面损失。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去年股灾以后的行情一直不好,券商靠天吃饭的弊端就会体现在报表里,而东方证券自营业务占比比较高,很容易出现比其他券商更大的下滑幅度。”

虽然东方证券自营业务的权益类部分出现亏损,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还保持了较为稳定增长。截至6月30日,债券投资余额为375.5亿元,尤其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业务方面,东方证券所有证券公司类尝试做市商中每月均名列前5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业绩不好,员工的日子也不好过。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东方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等8家上市券商下调职工薪酬总额超过五成。其中,招商证券今年上半年发放职工薪酬总额11.5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67亿元,下降75%,下调幅度最高。而东方证券2016年上半年薪酬8.26亿元也较2015年同期薪酬21.26亿元同比大降61.15%,直接砍掉了13亿元。

过度依赖自营存风险

东方证券历年的自营业务收入均大幅高于同业,去年全年自营业务收入更是达93.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60.51%。

而如此高的自营收入占比实属罕见,上海地区一位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东方证券这样体量很大的券商,一般来说公司业务经营会比较全面,不太会出现对单一业务依赖过重的情况,但像东方证券这样自营业务占比超过50%是比较罕见的。”根据中证协数据显示,东方证券2015年总资产和净资产在125家券商中排名第10和11位。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根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126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即自营业务为244.86亿元,占比15.59%。而2015年全年,125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5751.55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1413.54亿元,占比24.58%。

从行业数据可以看出,对于券商行业总体而言,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的自营业务并不占据营收结构的主要部分。但根据东方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自营业务一直是其主要业务,2011、2012、2013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1.66%、52.68%、65.69%,大幅高于行业自营业务的平均水平。

而在2015年市场波动剧烈的大环境下,东方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同样占据半壁江山。根据其2015年年报数据统计,东方证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全年自营业务收入为93.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60.51%。

王小军认为:“东方证券与行业内大部分券商不同,收入的主要构成来自于自营业务,而非传统的经纪业务。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营业部数量较少,基础薄弱;另一方面则是公司整体投研实力较强,在整体发展战略上侧重依靠自营与资管来带动公司成为综合型券商。”

而过度依赖自营使得东方证券的业绩不太稳定。前述上海地区分析师指出,证券自营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在市场剧烈波动时,公司自营业务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系统性风险,“过度依赖自营业务是一把双刃剑,市场好的时候业绩会非常好,但市场差的时候,二级市场证券价格的异常波动可能导致自营收益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亏损,存在很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