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风险预警 - 正文

康尼机电被罚拉开投资者索赔序幕

(原标题:康尼机电被罚拉开投资者索赔序幕)

? ? ? ?历时近三年,曾引发广泛关注的康尼机电(603111)信披违法违规一案近日尘埃落定。因在并购报告书中公开披露了标的公司龙昕科技过往三年严重“掺水”的虚假财务信息,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康尼机电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时任董事长陈颖奇、时任副董事长兼总裁高文明被给予警告并分处5万元罚款。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主办康尼机电股民索赔的吴立骏律师提示,行政处罚落地同时开启了民事索赔诉讼窗口,凡(1)在2017年3月24日后(含)买入康尼机电且2018年8月22日晚仍持有该股的受损投资者,或(2)在2017年9月16日后(含)买入该股且2018年6月22日晚仍持股的受损投资者,可通过电邮jzqsp2021@126.com或加微信jzqsp2021发送姓名、电话、股票名称、数量提交获赔申请准备依法起诉索赔。

? ? ?该案源起于康尼机电数年前“误食毒丸”损失30多亿元的一场流血并购。2018年6月,康尼机电公告,子公司龙昕科技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廖良茂涉嫌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以龙昕科技名义违规对外担保等事项,同年8月22日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2020年5月12日,康尼机电、廖良茂等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同年12月9日,证监会举行听证会听取了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陈述和申辩。2021年7月30日晚,康尼机电公告,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当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 ? ? ?处罚决定显示,2017年,康尼机电以34亿元对价向廖某茂等16位自然人及东莞众旺昕等4家机构购买其持有的龙昕科技100%股权,交易金额占康尼机电2016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净资产比例超过5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当年3月、12月,康尼机电分别披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经查,龙昕科技存在重大财务造假行为,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2017年四期累计虚增收入90069.42万元(分别占龙昕科技各期总收入的22.02%、30.09%、21.51%和40.59%);累计虚增成本62526.77万元;累计虚增利润37157.16万元。对应虚假应收账款余额累计54410.68万元,虚假采购金额累计91239.91万元,虚假应付账款余额累计26313万元。康尼机电前述《交易报告书(草案)》《交易报告书》多次披露了上述虚假财务信息,违反了证券法和上市公司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

? ? ? ?处罚决定书揭示了龙昕科技的造假手法:龙昕科技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或未开票即确认收入的方式,通过客户欧朋达、东方亮彩精密等11家公司,在正常业务基础上虚增收入。虚增收入的回款主要由廖良茂控制的东莞龙冠真空、德誉隆真空以客户名义支付。同时,龙昕科技按正常业务毛利率水平虚假结转成本。为平衡结转的虚假成本,龙昕科技倒算出需采购的原材料数据,进行虚假采购,虚假采购的款项主要支付给龙冠真空、德誉隆。龙昕科技虚增收入和虚假采购中的相关单据,如销售合同、订单、发货单、对账单、入库单等均由龙昕科技财务部制作。相关单据需外部单位签字或盖章的,均由龙昕科技财务部人员模仿签字,或由龙昕科技财务部人员使用私刻的部分客户和供应商的公章、财务专用章等盖章。相关单据需龙昕科技内部部门配合签字的,部分由龙昕科技财务人员代签。

? ? ?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康尼机电对存单质押事宜的整改等情况,相较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决定书中对康尼机电的违法事实进行了调减,对案涉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颖奇、高文明二人的罚款金额减半,对告知书中所涉另18名相关人员不予处罚。而作为这场惊天骗局的始作俑者,廖良茂因犯合同诈骗罪,已于2020年11月被南京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退还19.33亿元犯罪所得。需要关注的是,康尼机电及其高管被罚虽源自重组标的公司财务造假,但上市公司方未能勤勉尽责、诚实守信,未尽到审慎性义务,故仍需对案涉信披违法行为的发生承担相应行政和民事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