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持续发力新能源业务,华蓝集团构建“AI+”数字化生态体系

证券之星 2023-09-04 10:5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晚间,华蓝集团(301027.SZ)披露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7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1.88万元。由于建筑工程的投资建设受宏观经济形势及国家产业政策影响较大,建筑设计企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建筑设计行业市场分化日趋加深,面临项目承接难度加大、实施周期加长、收入规模下降、回款困难等问题。

今年7月以来,政治局会议对地产政策表态积极,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持续推动落实。近期“认房不认贷”、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放松、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等多项举措陆续出台,房地产行业终于等到真正的“王炸”。随着地产销售端利好政策密集发布,建筑设计、消费建材等房地产上游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华蓝集团作为一家以工程设计、国土空间规划业务为核心的综合型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在行业下行周期积极探索新业务新领域,纵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业务延伸,横向采用多元化手段拓展新领域,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等新模式。

加大区外市场开拓力度,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业务培育初见成效

2023年上半年,华蓝集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医疗建筑、教育建筑、产业园区等专项业务推进,重视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区外市场开拓,以专业技术为后盾,实现业务稳定增长。

在乡村振兴业务上,华蓝集团上半年承接了以谯城区2023年“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项目、萧县2023年度74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服务采购项目和邕宁区2023年国土空间村庄规划项目为代表的项目,新签合同额4,370万元,同比增长38.77%。

全过程工程咨询方面,华蓝集团坚持以融资策划咨询为切入点,以设计为核心,打造“融资策划+设计”的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从“解决资金来源”到“设计理念目标及产品精准落地”的全方位服务。上半年,公司承接了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工业园河池港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黎阳国际航空发动机及飞机零部件产业化基地项目等为代表的项目,新签合同额3,693万元,同比大增1,080%。截至6月末,已完成6个EOD项目入库。

华蓝集团通过以点带面,突破中心城市业务辐射华东、华中、华南、华北地区市场,重点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区域,深耕核心城市群和中心城市,推进实现新一轮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不断提升区外的品牌影响力。上半年华蓝集团在广西区外业务合同额同比增长12%,占比由11%提升至15%,形成以“区域中心+区域分公司+本部联动”的成熟的业务拓展模式。

新能源业务方面,华蓝能源已成为东莞市光伏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广东省太阳能协会理事单位,初步具备了项目投资、工程总包、设计咨询等全链条业务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已并网项目规模达9.55MW,已完成施工项目规模为5MW,新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规模约28.37MW,新签合同额1.16亿元,同比增长410%。华蓝设计在新能源业务领域持续发力,中标云南省昭阳区靖安镇碧海村羊屋地420MW农光互补电站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额约2,700万元。

拥抱"AI+"时代,构建华蓝特色“AI+”数字化生态体系

AI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未来国际竞争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华蓝集团拥抱"AI+"时代,紧密跟踪最新AI技术,响应"AI+建筑创作"热点需求。公司以"AI驱动生产力解放"为前瞻定位,以“BIM技术研发中心”“城市信息模型(CIM)研究中心”为主要研究团队,研究基于AIGC技术的设计效果图生成的关键技术,力争实现建筑方案创作设计环节的降本增效。

当前,公司自主研发的“CIM基础信息平台”一期已完成整个平台架构的搭建,已初步具备数据汇聚、数据共享、数据发布、数据展示、集成服务等功能。公司将持续深化开展二期研发,重点研究应用AIGC、chatGPT等新一代AI技术,提升完善全息城市功能,打造集展示、汇报、分析、管理于一体的数字孪生应用。

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CIM数字辅助设计与模拟应用平台”一期已实现多源数据融合与场景建模、全景式人视漫游、地上地下构筑物多图层管理、多方案比选、空间测量与快速定位等功能。公司将继续深化开展二期的研发与实践,以项目三维模型为空间,融入数字虚拟互动、3D实时渲染等技术,打造沉浸式交互技术与平台。

公司也将继续深化开展“建筑专业高效设计集成与应用系统”二期研发,以实现“智慧绘图”功能,指导和帮助设计新手快速掌握绘图技能,预计辅助设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50%;实现“准智能审图”功能,以解决目前校审工作量大、校审内容不全面等问题,有效提升设计成果质量,降低设计风险,预计能提高审图效率100%。

华蓝集团表示,公司将持续自主投入开展“AIGC+”规划建筑设计的应用研究,在“AIGC+方案设计”“AIGC+图形设计”“AIGC+市场营销”“AIGC+知识管理”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致力打造一系列华蓝特色的“AI+”数字化产品,形成公司独特的“AI+”数字化生态体系,建立起公司“科技驱动、创新驱动”的新发展模式,赋能公司在建筑、市政、规划等主营设计业务的发展,不断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