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小研究所到百亿营收上市公司,以岭药业传承创新三十年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18 11:1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章来源:钛媒体

7月12日,以岭药业(002603.SZ)发布2021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宣告公司年年分红的传统得以延续。此次利润分配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2.7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3元(含税),除权除息日为7月19日。而在刚刚过去的6月,以岭药业才开展了向全体股东赠送健康产品的回馈活动,凡截至2022年6月16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均可申领一份公司赠送的健康产品(包含连花清咽抑菌喷剂1支、连花口罩爆珠1盒)。

截至目前,以岭药业上市11载,实施现金分红11次,累计派现26.17亿元。慷慨回馈股东的背后,是以岭药业30年孜孜以求的科研转化和从小研究所到百亿营收上市公司的筚路蓝缕。

事实上,近几十年来,中药产业在争议声中徐徐壮大,以岭药业以创新制胜的三十年发展史可视作行业镜像,透过其从0到13亿盈利的进阶,可窥见中药产业重振旗鼓、高质量发展的成长路径。

从通心络到连花清瘟

中医药发展源远流长,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从《黄帝内经》到《伤寒杂病论》,从《千金要方》到《本草纲目》,古人对医疗经验的总结形成的中医药理论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自鸦片战争以来,随着西医西药在我国广泛传播,及至新文化运动爆发一众文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无差别攻击”,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医药逐渐式微。

面对打压和争议,作为国粹传承下来的中医药,没有走向没落,反而在近几十年迎来繁荣发展。究其原因,这离不开改革开放以来,一批中医秉持悬壶济世的信念,创办企业,并持续致力于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

时间拨回1992年,在租来的平房里,石家庄开发区医药研究所成立,以岭药业从这里走来。

四年后,以岭药业的主导产品通心络胶囊获批上市。得益于通心络的疗效和销售团队的强大,该药品迅速走向市场,并一直作为以岭药业大单品存在。数据显示,2009年,通心络胶囊在心脑血管中成药药物市占率2.44%,到2021年上半年该药在中国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心血管疾病口服用药市场份额达到8.81%,排名第二。收入贡献也是几何级增长,2008年到2010年,通心络胶囊收入从6.40亿元增加到9.21亿元;以通心络为主的心脑血管类药物收入则从2010年的9.21亿元增加至2021年45.34亿元。

(以岭药业心脑血管类药物收入变化,来源:钛媒体APP制图)

创业十载,以岭药业很快迎来第二次机遇。2003年,非典肆虐,彼时以岭药业组建针对SARS病毒的中药科研队伍,融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吴又可治疗疫病善用的“大黄”以及清代吴鞠通的“银翘散”,结合现代中药药理学抗病毒、抗炎药物的研究成果,并加入增强人体免疫的“红景天”、芳香化湿秽的“藿香”,研制出创新中药连花清瘟。由此,以岭药业开启又一超级大单品的产业化之路,到此次新冠疫情,连花清瘟已成为中医药“走出去”的代表产品。(详见钛媒体APP此前文章《进击的连花清瘟》)

体现在数据上,连花清瘟收入从2009年的5.06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7.03亿元;2020年公司推出连花清咳片,公司将连花清瘟纳入“呼吸系统类药物”进行披露,2020年、2021年,实现收入42.56亿元、41.08亿元。

事实上,以岭药业成立前后,一大批中药企业也陆续创立,中药产业化大幕拉开。到如今,包括以岭药业在内的多数企业,依然活跃在舞台的中央。

上市崛起的黄金十年

连花清瘟的上市,恰逢中医药重新得到高层重视。随着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中医药产业全面崛起。

2002年,《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2002—2010年)》将中医药列为国家战略产业,几年后的《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进一步将中医药现代化作为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列入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2009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加大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建设中成药工业体系,并明确提出,要在基本药物制度建立过程中坚持中西并重。

同年8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意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公布,标志着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正式启动;11月,人社部公布200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西药和中成药品种共2151种,其中中成药共有987种(甲类154种,乙类833种),且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治疗药品全部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甲类部分。

2010年10月,工信部、卫生部、国家食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对大型医药企业跨省(区、市)重组后的改扩项目优先予以核准,在股票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以及银行贷款方面给予支持。

政策红利下,中药企业羽翼渐丰,2010年前后掀起A股上市潮。wind数据显示,仅2009年-2011年,上市的中药企业就达到16家,其中不乏以岭药业、太安堂、贵州百灵、桂林三金等知名药企。

此后,支持政策更加密集,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国家层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中医药改革发展,仅2021年各部委就连续发布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政策的密集出台和医改深化,中药产业也迎来更加严格的监管,优胜劣汰下行业格局生变。根据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的数据,近年来中国中药业主营业务收入呈现波动趋势,2021年中药饮片、中成药从负增长转变为10%左右的较高增速,中药饮片的利润增速高达102%。

(中药市场规模,来源:西南证券研报)

大浪淘沙,彼时风光无限的药企出现分化。钛媒体APP梳理发现,经过十年左右的上市发展,当初与以岭药业同期上市的16家企业,营收规模均有增长;但从盈利来看,不少企业已经掉队,甚至到了“披星戴帽”的地步。

(2009-2011年上市的16家中药企业业绩对比,来源:wind)

反观以岭药业,2011年以规模领先的优势登陆A股,在资本和政策加持下,始终稳扎稳打。十年之后,其营收和净利润仍遥遥领先,甚至进一步拉开与第二名的差距。

具体来看,上市前的2010年,以岭药业营收16.49亿元,到2021年,已经增加至101.17亿元,11年翻了6倍余;归母净利润也从当初的3.16亿元成长至去年的13.44亿元。

(以岭药业业绩变动趋势,来源:wind)

研发是致胜根本

21世纪头两个十年,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但不可忽视的是,直至今天,中医药的传扬仍面临着重重阻碍,尤其是科学论出现后大众对中医药的不信任,科学难以解释中医药是如何治愈疾病,以及庸医害人等事件频发,让中医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饱受争议。

如何消除人们的歧视?如何推广中药?如何在激烈环境中保持持续增长?以岭药业没有采用一般企业激进营销的打法,而是求稳,以研发取胜。

在前人药方和经验基础上结合临床创新开发出通心络和连花清瘟的以岭药业,始终致力于中医络病理论和临床应用研究,首次系统构建“络病证治”理论体系和脉络学说,为络病学学科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将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形成了“理论-科研-新药-生产-营销”五位一体的独特运营模式。

举例而言,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主持完成的“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前瞻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证实:应用通心络治疗可降低双侧颈动脉内膜-中膜厚度平均值、缩小斑块面积、改善血管重构指数,降低主要心血管临床事件发生率,且安全性良好,该研究论文于2019年被国际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收录,为临床医生药物选择提供了确切的临床依据。

从通心络起步、连花清瘟到益肾养心安神片、解郁除烦胶囊,以岭药业创立三十年来,以络病理论为指导,围绕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精神系统、肿瘤、泌尿系统等发病率高的六大类疾病,已开发出十余个专利中药品种,且主导产品全部经过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评价方法对其临床疗效做出权威评价,具备确切的临床疗效,业已形成独特的产业布局优势。

另外,以岭药业还积极布局化生药和健康产业。在化生药板块,公司坚持“转移加工切入—仿制药国际国内双注册—专利新药研发生产销售”齐步走的发展战略,生产车间通过了美国FDA、欧盟的GMP等国际认证,坚持国际国内双注册,在美国FDA申报注册15个产品;健康产业板块则充分挖掘中国传统养生的理论精髓,目前已形成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通络健康心脑系列产品、养精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系列产品、动形抗疲劳护关节系列产品、静神助眠及改善情绪系列产品。

任市场变幻、争议喧嚣,专注研发始终是以岭药业坚守的真理。早在2008年,公司研发费用3605.33万元,占营收的比重为3.84%。此后,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到2021年,研发支出高达8.38亿元,占营收比重也提升至8.28%。

(以岭药业研发支出情况,来源:wind)

事实证明,真金白银的投入是明智的。截至2021年末,以岭药业对专利中药共申请了专利625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531项,PCT国际发明专利38项。共授权专利387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291项,外国发明专利60项。

值得一提的是,据药智数据、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近两年内,我国共有15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以岭药业独占3个,获批新药数量领先。

三十年科研引领发展,如今以岭药业业绩规模高居A股中药企业TOP10之列,最新市值也跻身行业前五。

进入“十四五”,中药产业发展迎来更好的时代。华安证券研报指出,中成药作为我国中药市场中的第一大品类,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可到达7879.3亿元。

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岭药业表示,将继续整合公司30年发展积累的络病学术、科技创新、现代生产、营销网络、国际接轨、资本平台等优势资源,从不同业务板块、业务形态、业务链条的相互促进中整合创新,完成企业由未来五年至未来二十年的产业布局,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桂林三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