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击鼓传花已到最后一棒?中交地产暴涨142%引监管关注,机构资金正疯狂出逃!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02 15:5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以来,地产板块13个交易日收出11根阳线,8天七个涨停,短短半个月涨幅达到33%。个股方面,从宋都股份到天保基建,从阳光城到中交地产,牛股层出不穷。

而部分个股股价异动也毫不意外的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13个交易日暴涨142%引监管关注

4月1日晚间,深交所向中交地产发出关注函,并抛出了四个问题。

深交所一是要求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 2号——公告格式》“其他事项类第1号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格式”的规定,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二是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书面函询,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并要求其书面回复。

三是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公司未公开的年报信息是否向除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四是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而深交所下发关注函的背后是其股价的疯涨。3月16日当天中交地产股价一度跳水触碰6.3元/股的低位,但在金融委会议消息发布后盘中急速拉升,最终收涨2%。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连续收出13连阳,最近的8个交易日更是录得7个涨停板。

而从3月16日期股价启动,到4月1日最新的15.55元,中交地产1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142.59%。

机构开始大量出货

事实上,市场中因股价连续上涨引起监管关注函的情况屡见不鲜,市场投资者对此也并不意外。相反,中交地产资金面显现的机构开始大量出货的情况更值得投资者警惕。

截至4月1日收盘,中交地产报收于15.55元,上涨9.97%,已连续涨停6天,换手率12.95%,成交量90.03万手,成交额13.96亿元。

从龙虎榜公布的当日买卖数据来看,机构合计净卖出5.99亿元。虹桥路徐晓、炒股养家、葛大佬等知名游资榜上有名。

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买入资金其实比较分散,买入前五席位合计买入也才1.71亿元,占当天成交额13.96亿元的12.2%。买五华鑫上海红宝石营业部买了2600多万元,也就是说大部分买单是在2600万以下。

而卖出榜完全是另一种画风,卖出前三均过亿,其中卖一达到2.23亿元,卖二也超过2亿元,五个席位有四个是机构,合计卖出金额5.99亿元,占到全天成交额的43%。另外一家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卖出5700多万元。

此外,3月29日的龙虎榜数据中,也有一机构席位大举净卖出5780.9万元。这意味着,在近期股价持续走高的过程中,机构席位一共卖出中交地产超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两日的行情表现来看,高位股的股价在持续上涨的同时,已经出现了退潮的迹象,特别是医药和地产板块,周四多股盘中炸板,周五多股冲高回落。而伴随着此前疯涨的是炒作预期的提前透支。

从4月1日整个地产板块的走势来看,虽然依然活跃,但已经不是当天的最强风口,且内部已经明显分化。最高空间龙头天保基建已经显现疲态,盘中宽幅震荡,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而阳光城、宋都股份等前期高位股已经逼近跌停,天房发展、海泰发展等前几日强势的个股也都是巨幅放量震荡。

从资金面上来看,多股的主力资金开始由净流入转向净流出。阳光城在周三和周四的交易日中均获得超亿元的主力资金加仓,周五却遭到主力出逃,净流出11.85亿元。

由此来看,高位地产股分化或已成必然趋势,炒作退潮后往往只剩一地鸡毛,对此还是建议投资者保持警惕,切忌盲目追高追涨。

券商:优质房企有望迎来量质双升

回顾本轮房地产板块上涨行情,其根源无疑在于3月16日金融委定调。而在此之后,多地出台经济维稳措施。如南京房贷利率下行,福州限购政策一定程度放开等等,这又进一步推动了市场情绪的高涨。

但在近期持续大涨过后,房地产板块是否还有表现机会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虽然地产板块短期大涨后内部已经有所分化,但行情确实难言结束。短期来看,在土地市场完全回暖之前,政策放松的脚步或不会停止,在情绪刺激下地产板块仍有表现机会。但中长期看,随着快周转模式退出历史舞台,行业高速发展时代已然结束,未来经营稳健、综合实力突出的龙头房企有望受益。

而不少券商对于房地产板块走势有相对乐观的预期。

申银万国证券提到,房地产仍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行业自身及产业链对GDP贡献占比近三成。鉴于近期政府频繁发声强调稳经济、稳增长、防控金融风险,而稳经济则亟需稳地产,预计地产行业供需两端政策修复有望加速推进,并将推动行业格局优化,集中度再提升,优质房企有望迎来量质双升。

上海证券指出,房地产行业信用环境仍需改善,资金面马太效应凸显,融资成本较低、拥有拿地优势的企业或将受益:(1)融资成本低且能在一二线城市持续拿地的龙头房企;(2)受“两集中”土地政策影响较小,拿地方式多元化的房企;(3)物管行业龙头和布局物管行业优质细分赛道的企业。

平安证券指出,中长期看,随着本轮阵痛期中部分房企的退出或收缩,行业整体格局有望得到优化,具备融资、管控优势的品牌房企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均有望得到提升。开发板块关注短期抗压能力强、中长期竞争优势突出的高信用龙头房企,适度关注弹性二线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