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电极箔涨价预期大,海星股份大幅受益

证券之星 2021-10-26 15:3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全球供应链的紧张,铝电解电容器从今年8月以来连续开启两波以上涨价潮。作为铝电解电容器用电极箔龙头企业的海星股份(603115.SH),其主导产品存在强烈涨价预期,有望大幅受益。

电容器被称作“工业界大米”,应用极其广泛。电容器目前主要分类为陶瓷电容、铝电解电容、薄膜电容、钽电容等,其中应用场景最为广泛的是陶瓷电容和铝电解电容。铝电解电容则主要应用于电视、电脑、手机、新能源发电和汽车电子等领域,它和MLCC在部分领域上可以相互替换。受制于疫情的影响,目前MLCC产品的供需缺口较大,部分需求转移至铝电解电容上,加上铝电解电容本身市场需求因为各国逐步恢复制造业而迅速增长,供需缺口自10月份以来愈发明显。

据了解,铝电解电容器主要供应商交货周期均有所延长,对愿意接受涨价的用户会优先供货。江海股份相关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整个行业的景气度还是比较旺,景气周期至少可以保持到明年一季度。另一主要铝电解电容器企业艾华集团介绍,部分海外厂商供应链出现问题,转单至国内,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排单周期排到4个月以上,个别细分产品甚至达到6个月。

随着下游需求越来越强劲,加上原料上涨的推动,电极箔涨价也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和7月份,电极箔售价已经进行了调涨,8月份东阳光再次宣布上调售价约12%。10月份铝价的急剧上涨,目前还没有体现在电极箔产品上。预计海星股份、东阳光等都会陆续宣布再次提价。

目前电极箔生产过程中有两大技术考验点:其一是腐蚀环节,通过腐蚀最大程度地扩大腐蚀箔表面积,是日本企业的最高机密;第二个技术瓶颈是化成技术。据业内人士介绍,近些年,国内电极箔企业在这两大领域都有大幅进步。以海星股份为例,在腐蚀箔的生产中,能根据产品应用领域以及耐压等级的区别,通过电化学技术生产特定需要的纳微孔结构,为保证产品强度,残芯层厚度可以按需控制。

从目前几家主要电极箔生产商的情况看,海星股份业绩弹性最为明显。一方面该公司生产和销售电极箔的体量最大;另一方面海星股份90%以上的营收都是电极箔业务,而东阳光电极箔业务仅占营收的四分之一左右。假如,双方电极箔出厂价提升同等幅度,对海星股份的业绩提升幅度将要远高出东阳光的提升比例。

从今年上半年业绩看,海星股份已经处于业绩爆发的通道中。2021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7.77亿元,同比增长44.04%;实现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增长56.46%,扣非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增长105.19%。从上述指标的比较看,显然海星股份虽然营收同比增速不菲,但业绩增速更为显著。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1.98个百分点。从费用端来看,公司三费明显改善,销售费率下降1.9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也下降1.02个百分点。

从上述情况看,海星股份这家电子元器件新龙头态势初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海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