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半场银行“永续债”火热,3105亿元发行规模远超同期

资本邦 作者:Sia 2021-07-09 10:1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8日,资本邦了解到,上半年银行发行“永续债”数据出炉。

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末,年内共有28家银行发行32只永续债,而去年同期的发债银行数量仅为16家。发行规模方面,今年上半年,银行永续债合计发行规模达31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71亿元增长8.15%。

自2019年1月“开闸”以来,永续债逐渐成为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方式之一。业内专家表示,今年上半年永续债发行银行数量和规模明显上升反映出当前银行业整体资本补充压力较大,预计永续债的发行密度和数量会持续增加。

在发行规模和数量上,大中型银行和中小银行可以说是平分秋色。

具体来看,在上半年发行永续债的28家银行中,工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6家大中型银行的发行规模均达到百亿元量级,合计发行规模达2615亿元,占比高达84.22%。其中,工行的永续债发行规模700亿元,在所有银行中最高。

相较之下,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永续债发行规模较小,绝大多数为数十亿元。但在上述28家永续债发行银行中,中小银行数量达到了22家,占比达78.57%。

此外,在发行频率上,资本邦还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28家发行永续债商业银行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为连续第三年发行永续债;有12家银行为连续第二年发行永续债,分别为邮储银行、泉州银行、厦门银行、青岛农商行、河北银行、赣州银行、齐鲁银行、江南农商行、网商银行、无锡农商行、汉口银行、平顶山银行。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永续债受到银行青睐的原因为,相比优先股等资本补充方式,永续债发行限制少、发行利率低,发行期限也较长,可有效解决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长期资金来源问题,支撑银行业务规模持续发展。同时,国家也出台支持政策,鼓励银行用好永续债方式,有效补充资本。

而对于银行业发行永续债的后市表现,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整个银行业资本补充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特别是2020年12月《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出台后,大概有20多家银行将列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对这些银行都会有附加资本补充的要求,预计永续债的发行密度和数量会持续增加。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也表示,从趋势看,由于国内银行业竞争激烈、监管环境变化、部分银行存款产品揽储受限、资管新规过渡期接近等,部分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压力依然较大,预计银行发债补充资本需求仍强烈,但不同资本工具各具优缺点,接下来应该会看到各家银行采取多元化、差异化的融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