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0年不良贷款率明显上升?民生银行:受疫情影响较大,2021年有望好转

资本邦 作者:Sia 2021-05-08 10:0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6日,资本邦了解到,民生银行(600016.SH)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

公告显示,2021年4月14日,民生银行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的监管工作函,要求民生银行就年报中相关信息作出书面回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海证券交易所关注到,民生银行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减少36.25%,报告期内信用减值损失929.88亿元,同比增长48.05%。其中,计提贷款减值准备769.90亿元,同比增加26.52%;核销及转出贷款减值准备671.10亿元,同比增加31.77%。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1.82%,同比增长0.26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贷款率的明显上升,民生银行表示,一方面是由于疫情期间坚决落实监管规定,在逾期90天以上贷款降级为不良贷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逾期60天以上但不足90天贷款原则上降级为不良贷款。

另一方面,民生银行表示,新冠疫情也对部分行业和业务的资产质量产生了较大影响。受疫情影响,2020年民生银行对公不良贷款额出现增长,并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三个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三个行业不良贷款合计增加106.06亿元,占全部对公不良贷款增量的103%。

同时,零售不良贷款增长主要集中在信用卡业务。受疫情影响,民生银行部分信用卡客户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出现下降,信用卡业务不良增长明显。2020年末,该行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151.8亿元,较年初上升41.23亿元。

不过,民生银行同时表示,随着国内外新冠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以及国内全面复工复产等有利因素,上述三个行业整体经营情况逐步回升,形势趋于稳定,预计2021年资产质量将趋于平稳。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还关注到,民生银行2020年单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93亿元、488亿元、452亿元、4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118亿元、89亿元、-30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逐季度下滑。

对此,民生银行回复称,对于营收下滑,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坚决贯彻监管政策要求,2020年,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影子银行和金融“去杠杆”的检查和处罚力度,该行按照监管相关政策和整改要求,大幅压降非标准化资产投资规模,其中非保本理财、票据资管、同业投资企业信用类资产等非标投资规模分别压降1595.36亿元、718.29亿元、344.68亿元,导致投资收益前高后低,逐季环比下降。

二是疫情期间“宽货币”政策产生的“资金红利”未能持续。2020年初疫情爆发期间,资金面总体较为宽松,市场资金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民生银行在一、二季度分别实现债券价差及基金投资收益34.51亿元、12.96亿元;下半年,资金市场价格低位反弹后趋稳,债券价差获取空间微乎其微,投资估值浮盈也随市场资金利率的反弹而逐步回退,三、四季度分别实现债券价差及基金投资收益1.91亿元、8.11亿元,环比上半年下降较多。

三是为缓解疫情冲击,支持复工复产,2020年,民生银行一方面加快推进存量贷款LPR定价转换工作,在LPR累计下降30BP的情况下,新发放人民币贷款执行利率逐季降低,四个季度分别为5.69%、5.46%、5.36%和5.10%,累计下降59BP,特别是中小、小微企业贷款定价水平下降较快,小微贷款整体收益率同比下降67BP;另一方面,民生银行积极实施小微和信用卡客户的息费减免,下半年减免息费15.22亿元,减免金额比上半年(9.05亿元)增加68.2%。

此外,民生银行也表示,2020年,银行全面摸排存量资产风险状况,统筹编制不良资产处置规划,逐季加大存量问题及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营收变动。

而对于净利润逐季下降的趋势,民生银行回应称,2020年,银行业顺应外部环境变化,普遍采取前瞻性措施,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对利润产生一定冲击,特别是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比2019年有较大下降。民生银行在营业收入逐季下降、业务及管理费列支及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进度等因素叠加的影响下,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呈现逐季下降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