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1-03-12 13:0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科曙光(603019):业绩超预期 国产生态完整

类别:公司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鲁立 日期:2021-03-12

事件:公司3月10日发布业绩快报,2020 年实现营收101.02亿,同比增长6.05%;归母净利润8.19 亿,同比增长38.04%;扣非归母净利润5.21亿,同比增长3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16.09 亿元,同比增长170.90%,其中,资本公积增加62.56 亿元,同比增长431.16%,主要原因为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和参股子公司增资扩股股东溢价所致;股本增加5.50 亿元,同比增长61.14%,主要原因为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非公开发行所致。

点评:

从Q4 单季度来看:Q4 单季度实现营收41.45 亿,同比增长51.0%;归母净利润4.95 亿,同比增长44.2%;扣非归母净利润3.71 亿,同比增长36.4%。相比前三季度,Q4 单季度营收增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营收为59.57 亿,同比降低12.15%),归母净利润(前三季度为3.24亿,同比增长29.79%)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前三季度为1.50 亿,同比增长33.13%)增长提速。我们认为全年业绩超预期,主要原因:1)公司毛利额增长及可转换公司债券提前转股计提的利息支出减少;2)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公司云计算业务受益;3)各地区政府布局先进计算中心,中科曙光作为国内先进计算头部供应商率先受益;4)中美关系缓和,先进计算等业务开展顺利。

21 年行业XC 延伸,XC 产业趋势下核心受益。考虑到:1)公司x86架构CPU 芯片前期获得AMD 的Zen 架构授权,逐步实现自主研发;2)国内XC 产业链庞大,CPU 为核心IT 基础设施,公司旗下子公司是国内x86 架构顶级芯片领军供应商;3)2020 年初以来,子公司持续中标一系列重磅行业的XC 标包,包括前期运营商集采、公安部招标等,彰显技术和市场竞争力。随着国内XC 产业趋势不断强化,公司有望核心受益。

旗下子公司陆续准备上市,中科曙光生态正扩容。中信证券官网近期披露,服务器芯片龙头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签署IPO辅导协议,拟在科创板上市,中科曙光直接持有32.10%股份;参股公司曙光数创辅导备案登记近期已获受理, 中科曙光通过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曙光数创 70%的股份。其他参股公司中科星图于2020 年 7 月 8 日于科创板上市。海光信息产品属于服务器核心关键部件CPU,具有性能和X86 生态好两大优势;曙光数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形成数据中心高效制冷系列化的解决方案。两公司业务均与母公司中科曙光有较大的协同性。我们认为曙光生态逐渐夯实,致力于打造国产化生态合作伙伴圈。

盈利预测及假设: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 归母净利润为8.1、10.28及12.50 亿, EPS 为0.56、0.71 及0.86 元,对应PE 为50、40 及33 倍。维持 “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1)信创发展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水平下滑,3)技术迭代加速,市场需求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