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一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2-22 13:1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行业周报:工业金属价格强势上涨 拥抱周期右侧投资机会

类别:行业 机构: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赖福洋 日期:2021-02-22

农历库存偏高,强预期下钢价大幅拉涨

春节归来,虽然目前下游需求依然处于冰点状态,但乐观预期支撑下黑色系价格出现大幅跳涨。开年首日螺纹钢价格涨幅逾160 元,普氏价格指数涨幅8.5 美元。

与此同时,从Mysteel 公布的最新库存数据来看,本周社会库存相比节前环比增加442 万吨,增幅尚在合理区间,但库存绝对值与往年农历同期相比有所偏高,比2020 年高约300 万吨。在库存相对偏高情况下钢价依旧大涨,一方面是全球工业金属共振推动,一方面则是反映了市场对后期需求较为乐观的判断。一般而言,在节后第四周左右随着下游逐渐复工,成交恢复导致产业链库存快速去化。

若2021 年春季需求强度能达到2020 年旺季水准,目前偏高的库存依然可以有效化解,市场压力较轻。而后期需求强度目前仍有待观察,如去库力度强劲,黑色价格仍有上行可能,板块交易性机会凸显,重点受益标的如华菱钢铁、宝钢股份、河钢资源等。

有色金属价格强势上涨,全球工业品价格共振春节归来,以铜、铝、锡为代表的有色价格加速上涨,其实这是供需双方共振导致的结果。从需求端看,绝大多数工业品50%以上需求都来自于中国。从2020年来看,由于新冠疫情在中国率先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推动了工业品需求触底反弹,这一点在黑色领域表现尤其明显。就2020 年来看,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复苏工业品需求已经得到初步恢复。而对于2021 年,随着节前拜登1.9 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在参议院通过,叠加疫苗逐步落地,2021 年海外需求复苏将接力中国驱动大宗商品需求二次上行,其边际增量较为确定。从供给端看,在经历了2012 年以后的长周期下行,多数大宗商品供应端的资本开支已经长期处于低位,而疫情的影响又导致产能的正常扩张进一步拖延,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碰到需求上行,其价格上行弹性表现会尤其明显。具体看好的商品包括前面提到的铜、铝、碳酸锂,对应的受益标的主要有紫金矿业、西部矿业、云铝股份、以及赣锋锂业等。

板块重点数据跟踪

供应震荡走弱:全国高炉开工率(163 家)66.44%,周环比上升0.83pct;唐山钢厂产能利用率75.29%,周环比下降-0.60pct。五大品种全国周产量共1003.7 万吨,环比下降9.26 万吨,降幅0.91%;

盈利整体反弹:本周(2.15-2.19)螺纹钢吨毛利-346 元,环比下降153 元;热轧板吨毛利-324 元,环比下降153 元;冷轧板吨毛利-284 元,环比下降153 元;中厚板吨毛利-472 元,环比下降153 元。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大幅下滑、供给端释放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