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IPO|常州市国资委“撑腰”国光信息闯科创板,业务恐受新型支付工具冲击

资本邦 作者: 2021-01-05 08:5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4日,资本邦获悉,江苏国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光信息)的科创板IPO申请已于近日获上交所受理,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其保荐机构。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

国光信息专注于企业级智能终端和电磁屏蔽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核心产品是企业级智能终端设备及系统、电磁信息安全设备及测试环境系统建设以及上述设备和系统的运维服务。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国光信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75亿元、10.91亿元、11.45亿元、4.69亿元;实现净利润4,512.65万元、4,571.80万元、6,885.90万元、3,442.10万元。

图片来源:国光信息招股书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国光信息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据招股书,国光信息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3,371万股。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4.12亿元,拟投资于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国光信息招股书

常州产投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常州产投系由常州市国资委100%持股的国有独资企业,故常州市国资委为国光信息的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国光信息招股书

本次科创板IPO,国光信息坦言存在下列风险:

(一)业务受互联网等新型支付工具冲击的风险

近年来,网上银行、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支付工具不断涌现,其支付转账的便利性对传统现金支付带来较大冲击,社会的支付习惯正在发生显著变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2019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2019年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2,233.88亿笔,金额2,607.04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781.85亿笔,金额2,134.8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14%和0.40%;移动支付业务1,014.31亿笔,金额347.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57%和25.13%。

随着互联网等新型支付工具的快速普及,传统的现金支付场景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的冲击,导致现金交易频率降低。金融智能终端布放需求取决于多种因素,金融客户的网点布局规划、已有设备的更新换代是决定金融智能终端需求的直接引导因素。

现金使用频率的降低虽与金融智能终端布放不直接相关,但长远看仍将对基于现金交易的金融智能终端市场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面对互联网支付的冲击,金融客户已经在纷纷探索传统物理渠道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如果公司不能根据市场形势进一步改善产品结构、优化盈利模式、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向多渠道盈利方向转型,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仍将面临较大的受互联网等新型支付工具冲击的风险。

(二)技术及产品开发风险

国光信息专注于企业级智能终端行业多年。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已取得专利246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148项、外观设计专利70项,软件著作权277项,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如果未来公司对新技术研发方向的选择出现偏差,不能及时将新技术应用于新产品开发或者对客户需求把握不准确,可能导致公司的产品丧失竞争力,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三)主要客户的招投标风险

国光信息银行客户对金融智能终端的采购大都采用招投标方式。通常情况下,银行客户会在3-5年左右组织一次大型招标,由总行确定合格的入围供应商,后续每年在已入围的合格供应商范围内进行一轮产品议价或竞争性谈判来确定当年的采购价格及采购数量。

尽管国光信息近年来已陆续成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大型银行的合格供应商,并与主要客户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若公司在新的招标中未能入围重要银行客户的供应商名单,或者即使公司入围,在新一轮议价或竞争性谈判中,中标数量及入围产品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均将对公司当年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机芯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日立公司是国光信息机芯的主要供应商,公司也是日立公司在中国地区的重要战略客户之一。尽管双方一直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是,如果未来双方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机芯未实现批量生产和使用,公司的现金智能自助终端产品的生产经营将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五)季节性风险

国光信息主营产品企业级智能终端用户主要为大型金融机构、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和政务部门。受预决算周期、节假日、结算习惯等因素影响,公司客户通常从每年年初开始实施采购计划。考虑到生产周期和交货验收情况,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实现主要集中在四季度,产品验收、回款及收入确认均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如果公司未能对经营活动进行合理的预期和计划,充分协调好资金调配、采购、生产、仓储、物流等供应链环节,以应对季节性的特征,则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