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首单“主拆创”:拆解联美控股分拆兆讯传媒背后的时机选择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12 17:5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首单“主拆创”:拆解联美控股分拆兆讯传媒背后的时机选择)

联美控股(600167)日前公告,拟将其控股子公司兆讯传媒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倘若此次分拆计划成功实施,联美控股将成为“A拆A”案例中“主板拆创业板”分拆首单。

多家券商机构也纷纷给出了“买入”或“强推”评级。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11日联美控股一字涨停后,虽然12日大盘低位运行,联美控股尾盘依然强势上涨翻红。

回溯来看,自从2018年两家合并以来,各自的业绩都实现了持续稳健上涨,可以说是并购案例中母公司和子公司“互相成就”典型模范。那么公司为何要在今年启动分拆计划呢?

首先,借境内分拆政策“东风”。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境内分拆上市政策通道正式打开。此前共有6家公司公告子公司分拆预案,其中原中小板上市公司东山精密(002384)明确表示计划将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其他如中国铁建(01186)等公司主要计划分拆子公司至上交所的科创板和主板上市。

其次,赶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良机。

梳理联美控股选择分拆的时间窗口可以发现,公司启动计划正值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预期强化的关键节点。

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明确了“研究制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试点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总体方案”。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备受市场瞩目,是当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

可以预期的是,倘若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方面在不久实现新的突破,联美控股所选择的在此时间节点启动分拆,而且选择的是“主拆创”式分拆,有望使公司进阶首批尝鲜创业板注册制的企业。

第三,补不同业态估值“鸿沟”。

对上市公司而言,补偿估值差异,实现估值重塑,应该是此次分拆最大的必要性所在。联美控股的主要业务是清洁供热,相关业务利润贡献占比约90%,因此市场普遍将联美控股列为公用事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根据wind公开数据,该板块56家最具代表性企业的市盈率(PE)加权平均23.4倍。反观兆讯传媒所在的广告传媒行业,根据wind公开数据, 25家最具代表性企业的市盈率加权平均值186倍。很明显,分拆上市有利于推动公司价值重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山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