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09-19 14:0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汽车行业半年报总结:二季度最差时点已过,行业分化加剧下增配强α标的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亭亭 日期:2019-09-19

乘用车板块:去库存+Q2折扣率居高,导致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超过营收下滑幅度。行业Q2销量下滑14.3%,龙头车企如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Q2营收分别-22.1%、-15.2%、-21.2%、-11.3%的同比下滑,乘用车板块收入承压,行业营收同比下滑15.4%,环比下滑8.3%。Q2板块归母净利润75亿元,同比下滑47%,环比下滑26%,主要是国五去库存下较高折扣率影响(主要品牌如上汽通用/长安福特/长城汽车/上通五菱等,Q2折扣率环比Q1上升1.5/1.6/1.6/1.4pct),毛利率/净利率同比下滑1.94/1.97pct,环比下滑0.63/.87pct。同时,三费环比增加,同比维度看处历史高位。

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环比分别上升0.19pct至3.10%、0.67pct至6.64%。

零部件板块:Q2盈利能力为近5年最差,且结构性优胜劣汰,分化加剧。剔除2018年因大额资产减值损失而异动的5家公司后,2019Q2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5%,若同向对比,为近5年来盈利最差的一个季度。从结构上看,自2017Q3开始,前五名公司(分别为潍柴动力、华域汽车、福耀玻璃、威孚高科、宁波华翔)的归母净利润占行业净利润的比重从41%提升到62%,表现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强者恒强。同时,零部件企业已根据下游需求调整了资本开支的预算和节奏,在建工程增速较2018年有所放缓。

商用车板块:(1)客车:宇通客车贡献行业的九成利润,盈利能力虽处历史低位但环比回暖。行业Q2销量同比下滑11%,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上升7.01%。主要是宇通客车的贡献。Q2宇通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76.67/3.72亿元,同比增长4.2%/15.5%,占行业比重分别为47.29%/89.79%。自2017Q1以来,宇通客车归母净利润占比由43%持续提升至2018Q4的250%,近两季度小幅回落。客车单季度ROE仍处于历史低位,环比小幅回升0.41pct至1.57%。(2)卡车:2019Q2商用载货车销量同比下滑9.9%,剔除福田影响后(2018年旗下宝沃巨亏2019年剥离),单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8.37/19.60%。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控费效果持续体现,环比下降0.95/0.62pct。

新能源:二季度国五国六切换小幅扰动营收,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2019H1新能源整车收入870亿元,同比增长10.12%,Q2同比增长5.22%。Q2单季度增速放缓,主要受二季度燃油车国五国六切换促销,挤占部分新能源车需求。其中比亚迪Q2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4%/87.1%,收入增速基本与行业持平。

投资建议:行业量增价稳,利润表有望修复。量:乘用车金九银十到来,9月份销售开始转正,四季度预计5-10%的增长。同时,零部件行业开工率环比提升,有α逻辑的零部件公司在三、四季度利润表可得到可观的修复,部分公司可实现20-30%的同比增长。价:根据全行业的爬虫数据,8月汽车全行业折扣率总体稳中有降。其中豪华车稳定,部分走量合资品牌微增整体稳定,自主品牌折扣减少,行业格局已稳。再次强调,此次行业复苏核心逻辑是分化与强者恒强。我们根据强α属性,重点推荐爱柯迪、华域汽车、上汽集团、星宇股份、均胜电子、精锻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