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19-08-12 14:5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科创达:收入利润表现强势,控费提效效果开始显现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闫磊日期:2019-08-12

收入利润均增长强劲,海外扩张势头良好:2019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收7.35亿元,同比增长27.15%,归母净利润8821万元,同比增长44.46%,扣非归母净利润7107万元,同比增长29.01%,三项主要经营指标均增长强劲,业务上升势头明显。公司所获政府补助延续了2018下半年以来的高水平,使得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扣非后业绩。分地域看,来自国内的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9.67%,海外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47.05%,表明公司海外扩张战略落地情况良好,其中欧美及其他市场是最为重要的增长动力。

汽车业务增长最为强劲,5G/AIoT或开始发力:分业务看,智能汽车业务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74.47%,是增长最为强劲的业务,超出我们此前的预期。公司中报披露,全球销量前25名轻型车厂商中,有18家已使用公司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相比2018年年报增加3家。传统智能操作系统软件业务实现营收4.55亿元,同比增长17.57%,略超我们预期,其中来自芯片厂商收入大幅增长33.87%,或与5G/AIoT开始兴起,芯片厂商对OS的参考设计需求释放有关。智能物联网硬件业务1.03亿元,同比增长22.48%,略低于预期,但公司披露客户中增加JVC、优必选等优质厂商,且硬件业务备货致使存货及预付款项明显增加,预计公司在手订单充裕,下半年收入增长有望加速。

提效控费效果开始显现,多因素致现金流承压:成本费用项看,营业成本同比增加33.97%,高于上半年营收增速,导致综合毛利率相比上年同期下滑3pct至41.07%,与2018全年水平大致相当。考虑到公司员工大规模扩张主要从上年下半年开始延续至今(当前已至3800人),今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同比下滑应属正常现象,预计全年应保持大体稳定。

上半年管理费用率12.74%,相比上年同期下降2.39pct,应可视为控费提效的最直接体现;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7.66%,“研发投入/营业收入”为15.35%,保持高水平,但相比2018全年19.10%明显回落,加之资本化率提升,研发费用率相比上年同期下降1.41pct至11.33%;销售费用率继续保持在6%以上的高水平,或与上半年公司参与展会活动较多有关,显示公司营销力度保持高水平。整体来看,员工数量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公司控费提效的效果正在显现,下半年有望延续。

上半年经营性净现金流-2859万元,呈现净流出状态,相比上年同期7645万元明显下滑。除智能硬件业务订单增加对现金流的占用外,上年的大额奖金上半年发放也应是重要原因(应付职工薪酬附注中,“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余额相比起初减少近6000万元),智能汽车业务收款周期相对较长,其占比提升也将对“经营性净现金流/净利润”指标产生影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中报,我们对2019-2021年盈利预测进行过微调,归母净利润为2.27、3.07、4.07亿元,同比增长38.1%、35.6%、32.4%;EPS分别为0.56(+0.02)、0.76(+0.01)、1.01(+0.01)元,对应8月8日收盘价(33.21元)的P/E分别为59.0x、43.5x、32.9x。创达技术具有极强普适性,当前智能汽车业务正在高速增长,5G/AIoT或也处于加速甚至爆发的前夜,近年发展前景值得看好。我们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研发投入大幅超出预期。公司正在大幅加强研发力度,如研发投入及相应费用增长大幅超出预期,但收入未同步放量,将对利润形成明显侵蚀。

2)智能网联汽车业务推广不及预期。智能驾驶普及带动利润释放是当前最强的增长动力,如智能网联汽车业务推广低于预期,则业绩增速势必受到显著影响。

3)政府补助大幅下降。公司2018年所获政府补助大幅提升是高研发投入的重要资金来源,如政府补助大幅下降,则可能影响研发计划,或导致利润直接承压。

4)智能物联网硬件业务的不确定性。当前智能硬件市场呈现碎片化特征,单体项目利润贡献及普及度也有限,不确定性较高,存在大幅波动致使收入利润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