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股指分化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19-07-29 15:0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化学:投建国内首套完整产业链尼龙66装置,打破100%进口依赖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李峙屹日期:2019-07-26

事件: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天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化学工程下属全资子公司国化投资、战略投资人齐翔腾达和员工激励平台淄博天翔、淄博天齐、淄博天达拟共同组建项目公司,规

划建设年产100万吨尼龙66新材料产业基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项目一期建设内容主要包

括:建设 30万吨/年丙烯腈联产氢氰酸装置、 5万吨/年氰化钠装置、 9万吨/年氢氰酸装置、 20万吨/年己二腈装置、 20万吨/年加氢装置和 20万吨/年尼龙 66成盐及切片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 项目计划工期为 3年,自第 4年正式投产运营。 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27亿元,其中天辰公司股权比例 34%,国化投资股权比例 41%,齐翔腾达股权比例 10%,员工激励平台股权比例 15%。

己二腈技术壁垒及投资门槛较高,行业高度寡头垄断,国内 100%依赖进口。 己二腈主要是尼龙 66生产的重要原料,全球己二腈总产能约为 200万吨,其中,美国英威达、美国奥升德、德国巴斯夫、日本旭化成 4家公司合计产能达到 175万吨。 目前,全球己二腈供应紧张,大部分产能仅自用于公司己二胺及尼龙 66的生产,当前市场主要己二腈主要由英威达提供。全球尼龙 66消费主要集中在中国达 23%,原材料 0产能导致面临严重产业链错配。

天辰突破技术封锁,有望实现国内自主尼龙 66量产。 2015年 9月 29日,由天辰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技术” 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利用该技术已建成的 50吨/年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的全流程中试连续生产装置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产品质量达标。 我们认为本次中国化学投资打造国内首套完整产业链工业化尼龙 66装置,有望打破国外垄断局面,一期 20万吨投产运营后,一方面仅考虑生产尼龙 66预计每年可贡献上市公司投资收益 2872万元:假设尼龙 66价格按照 24500元/吨计算(含税价),净利率保守设为 2%(国内尼龙 66龙头神马股份己二腈受制于英威达,其净利率波动较大,2018年达历史高位 8.64%,近 5年均值为 2.53%),则 20万吨可实现净利润8448万元,对应 34%股权贡献投资收益 2872万元。 另一方面由于该项目可实现全产业链自足或直接出售己二腈,将获得己二腈环节收益,基于行业高度垄断,一般采用协议供应无市场价,我们预计该部分净利润率可超过万华化学达到 20%以上。

引入战投实现产业链高效协同。 战略投资人齐翔腾达是国内 C4全产业链龙头,主要产品产能有顺酐 20万吨、甲乙酮 18万吨、丁二烯 15万吨、顺丁橡胶 5万吨、异辛烷 20万吨、甲基叔丁基醚 35万吨、丙烯 10万吨、丁烯 10万吨等。 本次投建项目主要以丙烯、甲醇、液氨、丁二烯、己二酸、氢气、天然气等为原料,与战投现有产业链形成协同效应。

员工持股绑定利益,激励十足。 项目公司员工激励平台股权比例达 15%,实现利益深度捆绑,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公司新签订单增速放缓,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19-21年净利润分别为 25.12亿/30.14亿/36.17亿(原值为 26.31亿/32.89亿/41.11亿),增速分别为 30%/20%/20%,对应 PE 分别为 12X/10X/8X,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