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东海洋又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5-07 20:5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重组失败,被深交所问询,股票被ST后,多事之秋的ST东海洋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立案调查。

6日,ST东海洋发布公告,表示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觉得对公司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4月30日ST东海洋披露2018年年报,年报大“变脸”,计提近8亿元资产减值,其中商誉几乎全额计提。年报显示,ST东海洋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下降6.98%,净利润亏损7.88亿元,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1.24亿元。

计提7.8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商誉减值准备4.28亿元、坏账损失2.05亿元、存货跌价损失1.5亿元。除资产减值损失外,公司还对涉诉事项及未决赔偿可能承担的赔偿损失计提预计负债1.5亿元,计入营业外支出。

商誉计提最大的部分来自美国Avioq公司,公司2016年初以4.3亿元收购美国Avioq公司100%股权,并同时承担Avioq公司购买土地、厂房等所产生的负债2000万元。当时美国Avioq公司100%股权在购买日账面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660.39万元,形成合并商誉4.23亿元。公司4.23亿元的商誉计提完成后,2018年报告期末账面仅余400余万的商誉,公司商誉风险基本解除。

因控股股东未在承诺期限内归还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东方海洋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2019年2月18日起,股票简称由“东方海洋”变更为“ST东海洋”。

截至2019年1月21日,东方海洋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81861.43万元。

近段时间来,ST东海洋风波不断,先是被深交所问询,指其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及其关联方、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系列问题。

东方海洋在回复函中表示,截至2019年1月21日,实际被控股股东占用的资金发生额为人民币11.42亿元,已偿还3.23亿元,资金占用余额为8.18亿元。 当时,对于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出具的承诺是,采用土地开发权转让、资产重组、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力争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的资金,并消除东方海洋的对外担保责任。但实际上,在一个月后,ST东海洋又披露进展,控股股东仅归还公司占用资金2.84亿元,剩余资金占用余额为5.34亿元。

重组失败,被ST,股价连续跌停。

2018年6月23日,东方海洋首度披露了筹划重组事项,标的公司为信鸿医疗,东方海洋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等方式购买信鸿医疗的控股权。

交易主要对手方为信鸿医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小雷、朱雪梅与沈燕等股东。东方海洋表示,最终交易对象及各交易对象的收购比例待对信鸿医疗尽职调查完成后以另行签订的正式股权转让协议等文件为准。

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信鸿医疗的控股股东。时隔近8个月,东方海洋最终宣布了终止收购信鸿医疗控股权一事。

今年2月14日, 东方海洋因控股股东未在承诺期限内归还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股票简称由“东方海洋”变更为“ST东海洋”,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受近来的负面消息影响,ST东海洋股价遭遇多个跌停,5月7日报收4.19元。ST东海洋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006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海水苗种繁育、养殖,水产品加工,生物科技,保税仓储物流以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和检测服务等。现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控股股东是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海洋集团),董事长为车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东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