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7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03 14:5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筑工程行业:从流程角度再看基建 荐4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市伟,张欣劼,李富华 日期:2018-11-30

铁路是基建刺激的先锋,重点观测铁总计划和发改委批复信息。作为历次基建刺激先锋,近年铁路投资规模稳定在8000亿元左右,铁路投资以中央项目居多是铁路成为基建刺激先锋的主要原因。目前,多数铁路项目审批权下放,从审批流程看,铁总计划和发改委批复信息是重要监测变量;从审批时间来看,由项目建议书批复到开工落地,周期在2年左右。目前,铁路建设市场由两铁双寡头垄断,其他央企和地方国企有所涉足。

地方主导公路投资,重点观测地方路网规划及进展。地方主导公路投资,增速波动较大。从审批流程看,目前,公路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已大为精简,地方路网规划及进展是重要监测变量。从审批时间看,公路审批周期相对较短,由项目建议书批复到开工落地,周期在1-2年左右。目前在公路建设市场中,中国交建是绝对龙头,地方国企区域份额高,且业务与大股东关联较多。

水利项目以地方为主,重点观测水利部和省级发改委规划及项目批复信息。水利投资中地方政府占主导地位,目前,水利投资高峰已过,增速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大部分的水利项目由地方审批,审批速度大大提升。从审批流程看,水利部和省级发改委规划及项目批复信息是重要监测变量。从审批时间看,大型水利项目,牵涉方面较多,审批流程较长。目前水利水电建设市场中国电建占据较多市场份额,地方水利企业在中小水利项目中有优势。

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效率,加快政策效应发挥。目前,工程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在16个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此次改革突出特点是“全流程、全覆盖”,目标是实现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我们预计未来有望在全国大范围推广。

对基建投资启示。1)基建“规划”是中长期重要参考,短期进度受当时环境影响。另外基建规划设计先行,但后续项目落地的时间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这也是设计类公司率先受益的主要原因。2)铁路以中央主导,公路和水利等以地方主导,受地方政府债务清理的影响较小,政策传导效率更高,我们认为未来铁路领域或将是政策持续发力点。3)政策效应发挥需要时间,中大型水利、铁路、公路项目从项目建议书到项目开工落地一般需要1.5-2年左右,一系列必不可少的审批流程和资金筹措是主要原因,这就使得基建政策刺激效应发挥需要一定的时滞,尤其对新储备项目更是如此,审批系统改革将加速政策效应显现。在稳增长背景下,我们认为基建投资将有望获得政策继续加码,基建在未来无论是新签订单,还是基建投资完成额增速,都有望出现边际改善。考虑民企政策环境的明显改善和建筑央企在基建补短板的绝对主导地位,我们建议关注民营建筑龙头企业苏交科、龙元建设等,以及基建短板领域的充分受益者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政策传导不畅及信用收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