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7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03 14:5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媒行业:构造商誉减值新指标 荐2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项雯倩 日期:2018-12-03

事件:近期,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强化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

核心观点

商誉减值监管趋严,传媒行业商誉账面价值及减值金额位于前列。本次《第8号文》对商誉减值的严格性、合理性和披露详细程度都做了不同程度的要求,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趋严。我们总结各行业商誉存量及占比、历史减值情况及占比。无论从商誉的绝对值还是占总资产/净资产比重,或是商誉减值额及占净利润比重,传媒行业均在前列,表观商誉减值风险较大。从商誉账面价值角度,截止18年三季度,A股商誉账面价值总计14,252亿,其中传媒行业商誉账面价值1,687亿,占比11.8%,位列第一。从商誉减值角度,2017年A股商誉减值总额362亿,其中传媒行业商誉减值62.6亿,占比17.3%,商誉减值金额仅次于机械行业。

受宏观经济、监管及产品周期影响,游戏、营销等子行业商誉减值风险较大。从商誉减值数量上看,17年发生减值的公司中游戏行业共10家,占板块公司的40%;影视行业共8家,占板块公司44%。从商誉账面价值上看,截止2018年三季度,游戏行业商誉账面价值568.1亿,占传媒行业商誉账面价值的33.7%;营销行业商誉账面价值368.7亿,占传媒行业商誉账面价值的21.9%。从商誉减值占净利润比例上看,营销行业商誉减值占比高达38.8%(主要由于ST*巴士商誉减值较大所致,剔除后,商誉减值占比15.6%),游戏行业商誉减值占比达9.9%。综合来看,游戏和营销行业商誉减值风险较大。

构建“商誉账面价值/相关资产净利润”指标,衡量传媒重点公司减值风险,营销行业风险较大,游戏行业好于预期。受宏观经济及消费增速下滑影响,广告行业承压,部分公司形成商誉子公司盈利表现欠佳。从营销行业龙头公司来看,除分众传媒外,蓝色光标、利欧股份、省广集团等公司商誉账面价值较大,且形成商誉子公司上半年盈利情况较差,共九家子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相关指标大于10)。从游戏行业龙头公司来看,A股前9大游戏公司中存在相关风险的子公司较少,仅一家可能存在“商誉减值风险”(相关指标大于10),这主要由于游戏公司盈利能力较强,商誉多由并购重组时“借壳”游戏公司形成。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表观上看,除游戏、营销板块,传媒其他细分行业商誉风险较小。1)再一进步分析下,游戏行业尽管商誉账面价值最高(并购重组较多),但实际形成商誉的子公司盈利能力强,商誉减值风险较小,此外,随着版号放开预期增强及新一轮产品周期,行业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建议关注:吉比特(603444,未评级)、游族网络(002174,未评级)、中文传媒(600373,买入);2)营销板块商誉减值风险较大,并且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情况下明显承压,建议关注细分行业景气度高、护城河深厚,商誉减值风险较小的公司。建议关注:分众传媒(002027,买入)、视觉中国(000681,未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增速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