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夏幸福:2018中报业绩双增长,产业护城河再上新台阶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9 07:2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夏幸福:2018中报业绩双增长,产业护城河再上新台阶)

8月28日晚间,华夏幸福(600340)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349.74亿元,同比增长57.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27亿元,同比增长29.05%。公司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净利润增速高居同行业前列。

现金流持续优化

财务健康助力公司稳健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额805.04亿元,同比增长15.63%,销售面积730.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32%。单季度来看,2018年二季度实现销售额358.57亿元,同比增长24.99%,销售面积385.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4.50%。亮丽的销售数据为公司全年业绩定下了主基调。

2018年二季度,公司单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85亿元,较一季度明显改善。同时公司二季度回款率达到61.64%,现金流持续优化。

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预收账款1433.15亿元,预计将在未来二三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持续高增长的经营业绩。

产业新城打破行业瓶颈

异地复制成效显著

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与传统地产商有所不同,成熟的产业新城模式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为顺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发展道路,公司坚持“诚意正心干好产业新城”,积极推进“产业优先”战略,打造产业新城,一举成为国内标杆企业。

“伙伴关系、长期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等公私合作理念被融入产业新城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之中,政府、企业双方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实现1+1>2的效果。华夏幸福作为投资开发主体,主要负责园区的设计-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一体化运作,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地方政府的责任,需要具备较强的城市规划建设、产业规划导入、城市运营等能力。

经过不断探索,公司产业新城模式已在异地成功复制,并在全国推广。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签PPP项目合作协议共10个,其中8个为产业新城项目,2个为产业小镇项目,全部位于非京津冀区域。非京津冀区域新增入园企业288家,占总数64.72%;新增签约投资额达到745.0亿元,占总数77.15%。

报告期内,公司非京津冀区域核心业务销售额占比达到38.63%,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公司环南京、环杭州、环郑州区域1~6月新增签约投资则占比分别为22.94%、18.74%、13.87%。继环南京和环杭州区域之后,环郑州区域成为新异地复制业绩增长极。

深挖产业护城河

产业发展持续发力

公司坚持“产业优先”战略,通过龙头引领产业集聚、创新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委托开发区域产业升级。2018年上半年公司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445家,新增签约投资额965.6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1%和32%。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整合资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因地制宜为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佛吉亚(沈阳)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绵阳华晨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沈阳长江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BRAND FIELD LIMITED、上海上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杭州恒立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等规模型龙头企业陆续入园签约。龙头企业的不断入驻为公司产业园区带来强大吸引力,有助于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扩大园区产业影响力。

长远来看,通过打造产业集群,华夏幸福可以主动获取因为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区域增值利润,持续获取土地增值收益,公司模式具备很强的持续性。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区域特色有针对性地引进创新资源,为区域打造定制化的创新集群。香河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协同创新平台,可实现科技成果垂直孵化;“中以大健康示范基地”致力于推动两国在大健康创新领域的合作交流。产学研合作方面,公司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搭建国际产业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体系,共同探索出国际智慧产业新城的创新性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与吉林大学搭建平台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公司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探讨设立“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固安研究院”,推动文化产业国际创新合作。

信用等级稳定

多元化融资渠道助力公司发展

公司凭借稳健的经营与亮丽的财务数据,与国内国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畅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授信额度充足、贷款利率稳定,为公司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

2018年上半年,公司成功发行公司债券84亿、超短期融资券25亿、境外债2亿美元。2018年3月,公司与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湖北银行将根据华夏幸福投资发展规划以及湖北银行对华夏幸福的信用评估,自2018年至2021年期间,双方合作融资总量累计为100亿元人民币。2018年5月,公司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向华夏幸福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15亿元的集团授信额度,其中产业新城授信额度不超过165亿元。

公司已获得中诚信、联合、东方金城等多家国内顶级评级公司“AAA”主体信用评级。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BB+”独立公司评级,展望为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融资加权平均利息率为6.14%,其中银行贷款的平均利息成本为5.99%,债券平均成本为5.95%,信托、资管等其他融资的平均利息成本为6.83%。公司融资成本可控。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授信额度充足,合并口径获得的集团授信额度合计为3,565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约为632.6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