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现代制药上半年净利润4.1亿元 销售费用增2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2 08:0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现代制药上半年净利润4.1亿元 销售费用增2倍)

日前,现代制药公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8.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15.22%。

在经历了2007年至2011年的高速增长阶段,以及2012年至2016年的低速增长期后,2018年上半年医药制造业整体景气度回升。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00.1 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利润总额1585.7亿元,同比增长14.4%。

相较而言,现代制药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2017年完成重组后,作为国药集团旗下唯一的化学药平台,2018年上半年根据“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麻醉精神类、代谢及内分泌”五大业务板块发展规划,集中整合管理资源,推进“工工、工商、研发、营销”协同,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整合协同效应开始显现。“相比2017年,2018年单季度业绩同比上年同期均保持较快增长,伴随经营性现金流良好,我们判断是经营逐渐步入正轨的一个积极信号。”东兴证券分析师张金洋表示。

除了营业收入保持27.81%两位数增长,现代制药在压缩成本上花了心血:营业成本仅增长6.59%,管理费用增幅也大幅低于营业收入的增幅,且较上年同期下降 1.1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大幅下降30.91%。然而,成本项中的销售费用却在2018年上半年增长199.46%,从2017年上半年的5.10亿元增加到15.28亿元。

对此,现代制药表示销售费用增加原因在于:一方面公司制剂产品销售增长,带动销售费用率的增长;另一方面公司继续加大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终端市场的渠道费用增加。

一名医药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两票制”影响,众多医药企业开始由原先的低价销售模式改为高价销售模式,以前“低开”的销售费用在体外,现在留在了体内。对于药企来说,“两票制”之后增加了运营管理成本,而且“高开模式”导致药企需要缴纳高额的税收,销售费用今后预计还会持续提高,对于企业的影响偏负面。

在研发方面,现代制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集中实施,导致2018年上半年投入1.92亿元,同比增加22.62%。

为提升仿制药质量,2012年国务院发文要求2007年前批准上市的,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仿制药,按照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原则上在2018年底完成一致性评价。

对于市场关注的一致性评价进展,现代制药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共开展一致性评价76个品规,涉及大品种25个,潜力品种16个。继头孢呋辛酯片(0.25g)之后,国药致君头孢呋辛酯片(0.125g)也通过了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为该品种的市场销售和竞争打开新的局面。但能否在2018年年底如期通过一致性评价存在不确定性,涉及研发的不确定性、市场的评估、报批速度等诸多因素。

然而,一致性评价对于药企的影响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偏利空,瑞银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致性评价是医保支付改革的关键,后者的目标就是为通用名药品建立统一的支付标准。完成之后,势必将伴随一轮药品降价。

此外,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2017年重组造成的高额商誉成为现代制药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截至2018年上半年,商誉高达4.3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为3369.56万元。由于交易标的国药威奇达、威奇达中抗、国药致君、国药一心、青海制药厂在2016 年度、2017 年度累计实现的盈利未达成盈利预测承诺,现代制药已于7月23日,完成5354.06万股股份的回购注销手续。

从重组并表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喜忧参半。东兴证券分析师张金洋认为,2018年上半年重组公司业绩承诺完成情况良好,除一心距离50%相差较多之外,其余子公司达成情况均符合或超预期,比如威奇达经营情况显著好转,上半年盈利1.2亿元,已完成全年业绩承诺1.99亿元的60%。合计并表业绩2.39亿元,整体完成情况略低于50%。

此外,现代制药目前正在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35亿元可转债,但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准,2018年8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现代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