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845家公司披露中报 近七成净利同比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17 10:1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半年报进入密集发布期。截至8月16日记者发稿时止,A股共有84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报及业绩快报,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龙头公司盈利性较好。不过,上市公司负债率攀升、流动性紧张等问题逐渐显现。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超四成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上。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策略组组长张玉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机构在审视上市公司半年报时,会更注重业绩增幅、行业前景和流动性,区分利润增长情况,与此前市场预期和同行业情况进行比较。除此之外,还应该分析清楚公司的股权结构、质押状况、债务水平等内容。

近七成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16日记者发稿时止,A股共有84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报及业绩快报,591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高达69.94%。其中,16家公司增长幅度超过1000%,130家增长幅度超过100%,523家增长幅度超过10%。从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看,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

另有218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1475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67.63%。其中,略增562家,扭亏120家,续盈184家,预增609家。预喜比例与上述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比例基本一致。

从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看,龙头公司盈利性较好。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0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13家。其中,贵州茅台、万华化学、苏宁易购等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40%。产品涨价周期中,产能稳定增长是多家龙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6日收盘,超30家上市公司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发布了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多数为现金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从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和利润分红比例看,多数公司具备上涨动能。但由于市场流动性整体缺失,选股条件更为苛刻,对业绩增幅、行业前景、流动性提出了更多要求。

有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资金在看待业绩爆发的个股时,往往会关注三个方面:首先,要区分是非经常损益还是主营贡献导致的利润增长;其次,是否与之前的市场预期存在较大差异;最后,是否存在明显高于行业平均的利润率水平,能否排除虚增利润的可能性。

对此,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业绩增幅方面,并非业绩增幅更大、优于行业表现就一定好,还是要看是否存在“超预期”的东西,可以反映于股价的“有价值”的信息。行业前景方面,行业增长率比公司自身增长率更重要。市场也希望能长期“拿住”一些优质成长公司的股票,其中很关键的就是看这个公司所处的行业未来有多大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绿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