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奶业振兴加快科迪乳业区域龙头的步伐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0 04:1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正式发布。该意见对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加工流通、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及消费引导等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到2025年实现奶业全面振兴,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7月10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主持召开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部门分工会议。于康震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协同配合,合力推进奶业全面振兴。

此次国务院奶业振兴《意见》明确了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修订提高生鲜乳标准等举措。业内人士分析,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是奶业发展的基础和根基,也是此前中国奶业发展的短板。只有奶源优质才能使依托奶源而生的下游乳业赢得消费者的真正认可,奶源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对奶业上下游链条利益联结的保证。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中,二胎政策的催促之下,“奶业振兴”势在必行。东莞证券表示,国家推行奶业振兴,产业链布局完整、渠道完善、产品创新能力强的龙头有望优先受益。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影响,二级市场上,食品饮料板块明显走强,其中中部乳业龙头科迪乳业实现“二连板”,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

据了解,科迪乳业主要从事乳制品、乳饮料和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配套的奶牛养殖、繁育和销售。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基地优势、良种繁育优势、区位优势、品牌优势,形成了从奶牛养殖繁育到乳品加工、销售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并正在借助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省千万吨奶业工程发展的机遇,加快发展。

保障奶源质量

实现全产业链安全

区域龙头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奶源上。科迪自建牧场,并且就近获取最优质的奶源,从而掌控整个产业链的稳定供应与质量安全。河南是农业大省,拥有国内一流的牧场,为中原大地上快速发展的乳企提供了崛起的保证。

资料显示,在奶源基地建设方面,科迪乳业始终坚持走基地型乳业的路子(先建基地,再建工厂,再建市场),把奶源基地建设当作乳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自有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自控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的模式实现高比例自有自控奶源,形成了从奶牛养殖繁育到乳品加工、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致力于打造中国中部奶业航母,基地型乳业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回顾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在全国各地为“杀牛、倒奶”而头疼时,科迪乳业未发生一起倒奶、杀牛事件。其所有产品经省、市检测200多批次全部合格,迎得消费者的青睐。

截至2017年末,公司拥有自有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2个、自控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21个,不仅从源头上确保了鲜奶的质量安全,更形成了从奶牛繁育到乳制品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并且在奶源供应、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检验到终端销售环节,均已形成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其借助区位优势和绿色奶源基地优势已成为苏鲁豫皖四省强势品牌。东吴证券研报指出,科迪乳业是当之无愧的乡镇乳企龙头。

加速推动三四线城市

战略扩张

近年来,科迪乳业坚持渠道下沉,深耕细作四线及以下市场,并适时推进三线市场,与全国性龙头企业错位竞争。伴随着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已形成对于科迪产品的认同,当前科迪的经销商深入到乡镇的店铺,包括广大南方地区在内的县乡镇市场将给未来科迪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潜力。信达证券表示,品牌力增强导致的行业集中度提升仍然是食品饮料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区域性乳业品牌的优势,就是在核心区市场已经有了二十年以上的经营,获得这些地区消费者广泛认可,让品牌溢价不断提高,同时也让销售费用控制在合理区间。”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在日前举行的年度经销商大会上,科迪乳业表示,公司目前立足于中部的河南、安徽、山东等省,今年下半年以后还会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三四线城市。从行业市场需求角度来看,东莞证券认为,我国三四线及农村市场人均消费量更低,未来增长潜力更大。华创证券认为,从收入端来看,下线城市的人均消费量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产品消费增长空间广阔,2018 年下线城市需求增长仍是带动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据了解,2017年以来,科迪乳业便加大了对乡镇渠道的布局,同时缩减常温奶供应比例,提升对消费半径有高要求的低温奶生产。公司大力发展物流、服务经销商,并利用微商、电商、社群等互联网平台和工具,以实现线上与线下、网络与实体相结合的渠道模式,精准把握新品上市的时间节点。如在华东地区,公司通过电商推广“网红奶”及其他明星产品,吸引经销商主动找到公司销售产品,打开全国市场。

此外,在经销商大会上,科迪乳业宣布了新的营销策略,新的操作模式将让公司销售端前期费用降低。这将从思想、行动等各个方面上加强经销商对科迪品牌的重视度、忠诚度,激励经销商快速推动科迪的产品,提升其在行业中的地位。

区别于行业其他乳企大量的广告投入,科迪将电商和科迪便利店作为公司未来渠道建设的重磅工具。目前公司在郑州、商丘已有几十家个体电商销售公司产品,拥有直营便利店1000家,主要分布在河南、山东等地。

优势彰显

乳品行业仍有增长空间

凭借中部龙头地位,科迪乳业以低运输费、低仓储成本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乳制品,同时也通过服务半径、产品品类的扩张,让优势更大发挥出来。

伴随消费升级,科迪乳业的产品结构也在不断升级。如在部分拳头产品方面,公司把常温奶作为低温奶运输,在最佳新鲜度下提供给消费者,也是科迪乳业增加客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此次经销商大会上,科迪乳业众多新产品也已正式亮相,如焦糖牛奶、浓缩酸奶等。

据公告,公司常温乳制品业务收入占比已由2014年的88.4%降至2017年的65.80%,低温乳制品占比则升至31.48%,2017年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41%。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80.72万元-9349.39万元,同比增长约40%-60%。

券商研报显示,2018年1-4月,焙烤食品、乳制品和调味发酵品三大子板块的收入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值,分别达到12.34%、10.26%和9.19%;但从利润指标来看,乳制品、方便食品和焙烤食品增速居前,分别为21.41%、15.89%和15.83%。东莞证券认为,长期来看,我国乳品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长城证券认为,消费升级、低线城市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提升下乳制品行业量价齐升;国务院推出振兴奶业的意见,全产业链措施并举下乳品行业有望健康发展,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乳企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科迪乳业于6月28日发布公告称拟以14.59亿元收购科迪集团旗下科迪速冻100%股权,这被认为是科迪在完成乳业和速冻产品重组后整合推广资源、提高营销力度的举措,食品消费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这也将会给公司股东、上下游合作方、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益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迪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