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生物类似药 全球方兴未艾 中国奇点临近

来源:国金证券 2018-06-11 08:4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丽珠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丽珠集团:业绩符合预期 原料药+特色专科药快速增长

丽珠集团 000513

研究机构:西南证券 分析师:朱国广,陈铁林 撰写日期:2018-03-26

业绩总结:公司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85.3 亿元,同比增长11.5%;归母净利润44.9 亿元,同比增长440.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2 亿元,同比增长20.2%; 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3.2 亿元,同比2.9%;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 股派现20 元(含税)并转赠3 股。

业绩符合预期,原料药、亮丙瑞林和艾普拉唑呈快速增长态势。公司归母净利润超高速增长主要系公司处置旧厂土地,获得收益42.8亿元,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32.8亿元所致。扣除土地处置收益和资产处理受益2.25亿后,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约25%,业绩符合预期。分产品线看:1)中药制剂:收入20.5亿元,同比-3.8%,毛利率下降0.87pp,其中参芪扶正收入15.7亿元,同比-6.3%,降价导致毛利率下降2.34pp,由于公司营销改革,我们预计其净利润增长预计持平,占比在20%以内,未来利润贡献维持稳定;2)西药制剂:收入37.0亿元,同比+21.5%,核心二线品种增长良好,其中亮丙瑞林实现5.4亿元+40.3%,艾普拉唑实现4.3亿元+50.5%,而尿促卵泡素5.5亿元+1.1%,鼠神经生长因子5.2亿元+5.3%。我们预计亮丙瑞林和艾普拉唑将延续40%-50%增长,尿促卵泡素将恢复到10%左右增长,由于降价影响,预计鼠神经生长因子增速平稳或略有下滑;3)诊断产品:收入6.4亿元+12.0%,毛利率提升1.68pp,主要系自产产品占比提升所致;4)原料药业务:收入21.0亿元+21.2%,毛利率提升4.34pp,主要系公司完成从大宗原料药向以阿卡波糖、头孢曲松和林可霉素等高端特色原料药,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型升级工作,2017 年公司出口达10.3 亿元+37.8%,带动盈利能力显著提升,预计2017 年贡献净利约2 亿元。艾普拉唑片剂和针剂放量+原料药持续向好,将带动2018 年公司业绩稳健增长。

国家创新战略驱动下,精准医疗布局驱动公司估值逐步提升。精准医疗为未来医学发展方向,是医药创新的主要表现形式,公司已初步形成“丽珠试剂+丽珠单抗+丽珠圣美+丽珠基因”的精准医疗的产业链布局。丽珠试剂:IVD 产品, 分子诊断和化学发光研发加快;丽珠单抗:公司12 个项目在研,其中PD1、CD20、HER2、TNFa 和rhCG 分别临床I-III 期,rhCG 临床III 期,已处于国内第一梯队;丽珠圣美:高端液体活检检测设备及试剂;丽珠基因:第三方实验室服务,落地精准诊断。随着肿瘤细胞检测和单抗的持续落地,在国家鼓励创新发展的大的政策背景下,我们认为精准医疗布局有望带动公司估值逐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2.08 元、2.52 元和3.05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34 倍、28 倍和23 倍。我们认为新医保和重磅产品获批将驱动公司业绩提升,新产品研发推进和精准医疗布局有望推动公司估值同步提升,故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药业务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产品获批进度或低于预期的风险、参芪扶正注射液和鼠神经生长因子,受控费降价或超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