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翔药业每况愈下:公募基金集体逃离 汇金苦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6-03 09:2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翔药业每况愈下:公募基金集体逃离 汇金苦撑)

截至5月底,陆续有78家医药企业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有4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亿元。此外,12家公司其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一家公司下滑幅度最大。

这家上市药企就是海翔药业。它究竟出了什么事呢?

机构纷纷出逃?

据悉,海翔药业医药业务主要是特色原料药、制剂的生产和销售以及为国际制药企业提供定制生产、配套研发的服务。

截至2017年12月,总计有44家机构持有海翔药业,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兴业证券、财通证券、鹏华基金、汇添富、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大成基金、长盛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等。

可见,2017年持有海翔药业的机构阵容非常强大。

富凯君发现,截至2018年3月底,海翔药业机构持仓发生重大变化,只剩下9家机构持有该股,其中兴证资管占有三席,还包括社保基金四一六组合和中央汇金。

最新机构持仓数据中并未见到公募基金。

从股价的反应来看,2017年5月以来的一年来,股价并没有突飞猛进的上涨。

近期业绩成为了备受诟病之处。该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范围在9738万元至2.19亿元之间,同比2017年上半年预计下降10%至60%。

国海证券最新一份研报指出,业绩变动原因为2018年上半年销售稳中有升,美元汇率变动对于海翔药业产生负面影响。该团队还指出,海翔药业活性艳蓝KN-R 在高端活性染料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对其价格拥有绝对话语权, 且下游客户稳定。

实际上,投资者早已对海翔药业“看透”。据了解,海翔药业是一家浙江台州的家族企业,前身是1966年成立的黄岩县海门镇日用化工厂,之后在老板罗邦鹏的努力下,用了40年时间从一家化工厂变身为上市医药化工企业。

从本文开头可以看到,2018年上半年期业绩预告数字不理想,但早已出现先兆。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6.11亿元,同比2017年一季度增长4.5%;实现归母净利润4477万元,同比2017年同期下降61.5%。

高层动荡成为导火索

富凯君近期与多位投资经理交流中发现,一家上市公司展现出的战略意志和团队稳定性是买方关注的关键因素。

然而,海翔药业的管理层出现了一些“波动”。比如:2017年5月,海翔药业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蒋灵先生提交书面辞职报告,但距离其上任副总经理一职只有一年半的时间。

这并非孤立案例。海翔药业本是一家民企,第一代老板罗邦鹏可谓鞠躬尽瘁,之后他将事业接力棒传承给儿子罗煜竑。

1976年出生的罗煜竑,在2010年9月正式坐上“第一把交椅”,成为海翔药业的最高负责人。然而,2013年起罗煜竑多次减持海翔药业股份,累计减持股份高达1980万股,最终将控制权交给了一位叫王云富的人(编者注:王云富当时是东港工贸集团董事长,从事染料与房地产业)。

自此,罗邦鹏辛辛苦苦经营的海翔药业不再是罗家的资产。富凯财经发现,王云富个人持有11880万股海翔药业,占总股本的7.33%。

背后各种传闻都有,由于有些说法传言性较强,并未有特别确凿的证据,本文就不在此赘述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控制权易主后,大股东一度出现高比例质押,控股股东东港投资一度出现接近90%的质押比例。控制人王云富的股权质押也一度突破80%。

此外,高层动荡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战略决策失误。由于罗煜竑被各种原因纠缠,战略布局和公司治理均无法与其父亲相媲美,这导致很多业务布局失败。

比如,2012年海翔药业以1.2亿的资金规模入主苏州四药,试图实现业务转型。但是,增资入股的代价是出现453.07%的溢价,收购之后的苏州四药更是多次亏损,这场市场关注的并购案成为重大鸡肋。

近期负面消息不断

富凯君注意到,近一年来围绕海翔药业出现了多个负面新闻。

今年5月中旬,海翔药业公告称,子公司盐城市瓯华化工收到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园区管委会“停产整治的通知”。

公告还显示,上述园区中总计有12家企业未按照园区要求完成危险废物削减任务,因此收到了停产整治。数据显示,瓯华化工2017年营业收入24799万元,净利润892万元。

此外,2017年底,海翔药业可转债发行被否曾产生较大市场震动。当时,证监会发审委曾审核5家企业拟发行的可转债时间,海翔药业成为那次唯一被否的企业。

据了解,海翔药业当时几乎发行12.47亿元的可转债,用于染料产业升级。实际上,2016年底,海翔药业就推出定增计划,拟募资13.75亿元发展染料产业,试图实现产品多样化。

实际上,这次可转债募资的失败背后有多重因素。除了上文中所述的大股东高比例质押,业绩不佳、前次募资尚未用完均是监管层没有审批的因素。

比如,海翔药业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率为负,净利润同比下降56%。2017年四季度发审委在审批可转债时,该公司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营收更是下降了20%。然而,再往前到推至2015年,海翔药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可谓惊人,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86%和865%。

最后要说的是,原料药企业绩变化大是常见现象,投资者应更多关注主打创新药的药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