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掌握芯片技术 做世界电测先锋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9 06:4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掌握芯片技术 做世界电测先锋)

中航电测(300114)是一家来自于秦巴大山深处的军工企业,这家在“一五”时期投产的“三线企业”, 是国内最早从事飞机性能测试的企业之一,公司生产的应变计、传感器都是我国掌握的核心科技。中航电测董事长康学军从厂里的技术员做起,30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干遍各个岗位,带领企业从大山深处走出落户西安,产品走出国门成为“世界四强”之一。在他的带领下,中航电测实施产业并购拓展智能驾考、重力识别等新消费领域并取得巨大成功,未来将有望成为军民融合的产业标兵。

十年时间

引进技术变输出产品

中航电测诞生于1965年,公司从出生起就承担着历史使命: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机载设备骨干企业,核心产品就是电阻应变计、应变式传感器。公司最早是做航空工业用的指针式仪表,主要是用手工,后来发展到做电阻应变计、应变式传感器。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康学军毕业后主动要求分配到陕西汉中,成为中航电测的一名一线技术员,最初,公司叫国营中原电测仪器厂。几年后,中航电测有感于厂里的科研技术落后,专门成立了“技术引进办公室(简称引进办)”,康学军就成了“引进办”的一员。跟随着“引进办”出国考察,了解和学习外国先进的技术,康学军逐步成为单位里的技术骨干。他从技术员升为主管技术员、技术室主任、应变计分厂厂长、工厂副总工程师、副厂长、总经理,几乎把管理岗位都干了一遍,是实打实的“基层干部”出身。

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让这家作风优良的老牌军工企业如虎添翼。中航电测并没有止步于对技术的引进和利用,他们还对国外的先进技术加以改进,最终形成了自家独特的、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这么多年来,我们不管是做军品还是民品,都围绕着我们的核心技术:应变计、传感器。”康学军说,应变计、传感器在普通人看来比较遥远,但如果说到芯片技术大家就容易理解了。这两项技术就是采用了半导体工艺的技术,实际上也是我们国家芯片领域的两项核心技术。通过十年潜心打磨,中航电测把引进的先进技术不断吸收、消化、改良、提升,最终在这两项技术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1996年,公司技术引进整整十年之后,中航电测第一次实现了产品的出口。

搬迁西安

建立“5+2”产品体系

进入新世纪,中航电测的发展进入快车道。2001年,中航电测传感器生产实现国际战略技术合作;2002年,公司在原来的基础上创建了股份公司,成立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公司被陕西省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公司成功实现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5年,中航电测公司总部整体搬迁到西安市高新区。

在康学军的主导下,中航电测在军品领域形成了“5+2”产品体系。“我们所有产品领域的延伸,都是基于核心技术。”康学军说,公司一直以来都是围绕应变计及传感器进行各个领域的检测、控制。“5+2”中,前面5项是中航电测的核心技术延伸领域,2是公司构建的两个平台。第一个平台是传感器平台,主要职能是提高国产武器装备的智能化检测,第二个平台是电子软件平台,主要是公司内部技术岗位使用。康学军说,通过“5+2”产品体系的建立,有利于促进公司航空和军工业务由零部件级向系统级供应商的转型。

2018年3月,中航电测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14.27%;实现营业利润1.75亿元,同比上升23.10%;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上升25.63%。康学军说,在国内中高端应变计和传感器市场占据优势地位,在技术上公司实现了精密测控系统方案展示。目前,中航电测正在与电商领域多家龙头企业围绕新零售业务进行开发合作,包括元器件、智能装备直至整体解决方案都在分层次进行推进。

打造爆款民品

智能驾考和无人购物

2010年,中航电测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后,中航电测先后收购了石家庄华燕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耀华称重系统有限公司、汉中一零一航空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公司传统的传感器业务,怎么样在民用新兴领域进一步拓展、取得成绩?这是中航电测领导班子一直考虑的课题。近年来,公司聚焦新兴业务,以物联网和智能化为方向,促进民品领域的主营业务升级。

经过多年的探索,中航电测已经与主流电商在无人超市、智慧物流、智慧仓库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目前多项技术成果已经成功落地推广,在2018年有望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智能车检、智能驾考”就是中航电测子公司石家庄华燕的一个爆款产品。研报分析显示,国内的新建汽车检测站趋于饱和且逐年减少,同时受国内取消检测行业生产许可证制度以及“三检合一”政策影响,检测行业竞争加剧、增速放缓;部分区域率先探索道路尾气遥测,将引导机动车尾气检测技术发展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驾校、考场建设趋于饱和,驾考驾培行业竞争激烈面临洗牌和整合,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入,智慧驾校加快来临。

目前,中航电测的“智能车检”系统,已经可以实现车检的全程自动检验,实现了无人化。而“智能驾考”系统则更为先进,未来学员在驾校学习时,通过中航电测传感技术,将会实现自动语音提示、自动规范操作、错误纠正等一系列的自动驾驶培训功能,而且也可以实现考驾照时的智能考试,只需人工看检测结果即可。

“电磁阀也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之一。”康学军说,电磁阀也是中航电测的核心元器件产品,是公司的爆款产品之一。受益医疗仪器的国产化采购政策,医疗电磁阀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国内电磁阀领域市场庞大,但品种规格繁杂,功能质量要求参差不齐,竞争异常激烈。随着“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的深入推进,高度集成化和智能化的智能制造系统将加速取代人工制造流程和传统生产制造设备,智能装备需求旺盛。

“我们的重力感应技术产品,已经被国际上一些知名大公司采购应用。”康学军说,重力感应是物品识别的核心技术,在消费电子类产品、无人零售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内部决心改革

打通研发人员上升通道

“在过去,我们的研发是以产品为导向的,但是系统集成的能力差。后来,我们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在内部痛下决心搞改革。”康学军说,公司从顶层设计上,打通了研发人员的上升通道。公司定下了以“创建中国最佳雇主品牌”为目标,规划了设计集团化通用职级体系和晋升通道,完成工程技术系列和总部职能管理系列的职级体系梳理和任职资格评审。

在公司内部,首席技术专家的职级是和董事长、总经理平级的,待遇和福利也都一样,这样就创造了科研人员专心做好研发的环境,只要有能力和科研成果,以后他们一样可以拿高薪和股权。

“在过去,我们的一个研发团队,会把一个产品从头到尾负责到底。这样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康学军说,实行改革后,公司内部把研发团队划分成不同的模块,每个研发小组只需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模块,这样有利于产品的不断迭代、提升技术水准。

“2017年,被我们定为公司深化研发改革的决战之年,幸运的是,我们实现了成功的转型。”康学军说,从组织模式上进行一场改革,对这家计划经济烙印明显的军工企业来说,是非常痛苦的。现在公司要求,研发一定要与产品相结合,要把每一项产品的技术方向都梳理清楚。另外,公司还在下大力气,加大科研人才的储备。他说,“去年我们引进了100多名技术人才,2018年还要引进100多名科研人员。”

“在中航电测工作了30多年,我对这个企业很有感情。”康学军说,公司总部搬迁到西安之后,中航电测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这就是一业领跑,两翼齐飞。“一业领跑”是以智能测控为主业,国内领跑,世界一流,争做“世界电测先锋”;“两翼齐飞”是要国内和国际市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军品和民品市场、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都实现两翼齐飞,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军品领域我们掌握核心元器件,民品领域我们有多项爆款产品。”康学军说,随着新兴市场的需求陆续爆发,中航电测的产品销售将会“更上一层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电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