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盘后2000亿活水到账 大机会浮现(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9 18:0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蓝筹股、新兴成长股或出现新的布局机会

昨日,沪指站稳3100点,创业板涨超2%,“煤飞色舞”和“喝酒吃药”行情齐现,贵州茅台重上700元大关。

有知名分析师提出,A股目前已到估值底,沪指估值已回到2800点左右水平,中小板也再入低估区间。

另有分析称,A股被纳入MSCI临近,北上资金加码流入,5月以来的4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约65亿元。蓝筹股中,保险、银行、家电、白酒反弹欲求较高;成长股中,芯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短线或已经调整到位。

昨天上证综指以3094.90点小幅高开,全天都在红盘区域运行。早盘小幅下行探至3091.66点后,沪指开始震荡上行,轻松突破3100点整数位,尾盘沪指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3136.64点报收,涨1.48%。创业板指数表现抢眼,涨2.07%,以1852.34点报收。

20日均线是判断反弹持续性关键

伴随股指反弹,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仅200余只交易品种收跌, 60多只个股涨停。绝大多数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啤酒、白酒、机床设备板块涨幅领先。当日仅有航空公司和农业两板块逆势小幅收跌。贵州茅台午后大涨超6%,重回700元整数关口。

技术派人士认为,昨天大盘全线大涨,但上方3150点附近的缺口对大盘上行构成一定的压力,下方也都有部分缺口没有回补,显然这些缺口不是启动缺口,后期应该回落回补,所以,后期大盘如果再次上攻3150点附近不能放量的话,大盘将再次调整洗盘,但3060点附近的底部应该已经确认,所以后期大盘回调还是机会,只是短期不建议追涨。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短期能否有效突破并站稳20日线是判断反弹可持续性一个最直观技术指标,所以短线须紧盯量能变化以及阻力位能否转化成支撑位。

北上资金连续多日净买入A股

“虽然之前格力、伊利、东阿以及老板电器等都出现境外资金大撤退,但最近北上资金明显在恢复。这个应该就是冲着MSCI来的。”一位私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昨日,是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后的第四个交易日。当天北上资金流入28.51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17.15亿元,深股通11.36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南下资金净流出仅有11.13亿元,其中港股通(沪)流出 5.07亿元,港股通(深)流出6.06亿元。而5月以来的4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64.95亿元。

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A股走势疲弱,上证指数下跌近3%,创业板下跌5%,但北上资金依然通过陆股通逆势抄底。根据数据计,沪股通和深股通4月合计净流入A股386.5亿元,相比3月份97.12亿元的净流入大增近3倍。其中,深股通4月累计净流入111.91亿元,较3月大幅增加78.46亿元;而沪股通4月净流入274.59亿元,较3月份大幅增加210.9亿元,继2015年8月后再次出现月净流入达到两百亿以上。这也意味着,在经历前期大跌后,部分外资开始抄底蓝筹股。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期外资持续流入A股,特别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从5月开始,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提高了4倍,这进一步提高了外资流入的积极性。目前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只有2%左右,未来增长空间非常大。6月份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会一次性将A股按5%的比例纳入,这大概会产生170亿~2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也标志着A股已成为国际指数体系的重要一员。因此,他认为,从中长期看,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刚开始,并且以后会不断加速。

大盘研判A股估值已回到2800点水平

据上周末最新收盘数据统计,目前上证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为14倍、35倍和54倍左右,沪指的估值已回到2800点左右水平。

海通证券知名分析师荀玉根提出,A股目前已到估值底。从宏观层面看,国内基本面和资金面担忧渐去。从微观角度来看,白马股基本面不差,近期调整源于基金调仓,成长股估值也不高。总体来看,市场估值已回到2638点底部区域。

在A股市场上,一个中期底部的形成往往需要经历三个底部,分别是政策底、估值底和市场底。目前“三底合一”的态势短期内恐怕仍难以出现,谨慎派人士认为, 3100点附近反复构筑阶段性底部的概率较大。

分析师建议,操作上应该以阶段性操作为主,后续若不能放量上攻,可高抛低吸,降低成本,等待右侧交易机会的到来。

市场焦点

蓝筹股、新兴成长股或出现新的布局机会

从基本面看,201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情况依然较好,预计5月下旬A股会逐步好转,因此,当前对已经调整后的优质个股,或是新的布局机会。其中,蓝筹股领域的白酒、家电、金融和医药;成长股板块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和5G依然是重点关注的对象。另外,“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也有望再度升温。

看点一:

蓝筹股易获外资青睐

“从长期来看,一定是蓝筹股有机会跑赢市场,我个人认为,经过年内的连续调整后,蓝筹股已出现新的布局点,特别是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前。”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认为。

2017年大涨的蓝筹股、白马股今年表现得较为低迷,如今年以来,老板电器累计下跌23.66%,伊利股份下跌19.32%。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瞿时尹表示,对于很多价值蓝筹股而言,本身基本面并没有利空,只是由于资金的阶段性调仓行为而产生非理性下跌,加上此前市场的预期太高。不过,目前的调整也为中线提供了很好的买点。

杨德龙也表示,今年6月份MSCI新兴市场指数开始配置A股,这对于A股白马股行情重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最为机构看好的还是银行、保险、医药、白酒等行业的龙头公司。从过去外资持股和风格偏好看,银行股中的招商银行,保险板块的中国平安,医药行业的同仁堂、恒瑞医药以及白酒领域的五粮液等都有可能受到境外新增资金的青睐。

看点二:

新兴成长股“三底”已现

不过,最近在市场波动中,蓝筹股和成长股同台涨跌的现象增多,这也意味着,所谓的风格转换有暂时淡化的迹象。

昨日创业板上涨2.07%,涨停的个股达到26只,整个板块只有39只个股收盘下跌,跌幅超过5%的只有3家公司股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2018年的股市运行特点将与2017年出现明显不同,中小市值的优质成长股处于熊市的末端,即使还有惯性下跌,但潜在收益已大于可能的风险。

实际上,经过2015年6月以来市场波动,新兴成长股泥石俱下,如今包括政策底、估值低和业绩底已经有出现的迹象。

政策监管方面,今年以来,新经济频繁得到支持,富士康、宁德时代等一批新经济龙头快速上市,CDR试点设计推出,两大交易所也明确表态支持新经济类企业上市。

业绩方面,2017年A股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低于10%,但今年一季度大幅改善,同比增幅接近30%。业绩增长同比翻番的公司多达150家。这也意味着,成长股基本面拐点正在出现。

另外,在估值方面,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估值低于30倍的接近有100家,中小板超过200家。根据深交所数据,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45.81倍,相比最高峰几乎腰斩。因此,今年一季度,包括公募基金、保险机构、阳光私募等都纷纷加仓优质成长股。

因此,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以及5G通信等优质龙头个股都是今年主力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