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10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4-09 15: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中国太保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国太保:人力扩张新单大增,产险改善利润释放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赵湘怀,马琦,贺明之日期:2018-04-09

事件:根据2017年年报,中国太保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46亿元(YoY+21%),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约16%,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0%(2017年上半年增速为59%)。我们认为公司2017年核心边际变化包括:

  (1)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40%;

  (2)产险业务规模和质量双重改善,保费增速达到8%,综合成本率下降至98.8%。

  聚焦期缴保障产品,业务结构大幅优化。

  (1)个险人力大增,产能基本持平。2017年公司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32%(平安YoY+34%/国寿YoY+22%/新华+13%)。截至2017年公司月均保险营销员达到了87万人,较之2016年末提升33%(平安+25%/国寿+5.6%/新华+6%)。人均产能基本维持平稳,2017年上半年营销员月人均产能达到7189元。我们在《保险灰犀牛系列报告》中提出134号文落地、年金返还期限延长、银行理财等收益率提高造成大单年金业务的减少是2018年寿险开门红大幅负增长的原因,随着寿险营销员规模增长面临瓶颈,人均产能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2)回归保障发展期缴,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以来公司聚焦保障型产品,如“金佑人生”、“银发安康”等,期缴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2017年公司个险期缴新单保费同比增长31%。业务结构改善带来退保率下降至1.3%,新业务价值率大幅提高至39.4%,较上年同期提高超过6个百分点,其中传统寿险新业务价值率达到68%。聚焦保障死差益丰厚,2017年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2%,达到2283亿元,未来公司保障型产品持续增长会带来剩余边际的稳定释放。

  产险保费增速回暖,盈利能力持续改善。2017年太保产险保费同比增速约为8%(平安YoY+21%),增速较上年1.6%相比已有明显改善,保费增速的改善源于车险和非车险保费增长均呈现出回暖趋势,车险保费同比增长7%,较上年提升5个百分点,农险业务大增推动非车险保费同比增长将近14%,较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得益于公司对业务质量严格把控,综合赔付率下降,综合成本率连续第三年改善,降至为98.8%,较上年降低0.4个百分点。商车二次费改下,市场份额有望向行业龙头公司集中,而在公司严管控的基础上,业务盈利能力改善有望持续,预计2018年综合成本率降至98%。

  股票 投资收益增长是投资收益率改善的主因。2017年公司净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持平,平安6%/国寿5.16%/新华5.2%),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0.2个百分点,平安5.8%/国寿4.91%/新华5.1%)。2017年蓝筹股大涨,上证50指数上涨24%,公司股票 投资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至5.5%是总投资收益率提升至5.4%的主要原因。

  内含价值增长主要由新业务价值贡献。2017年公司内含价值2861亿元,同比提升16%,其中新业务价值在内含价值增量中占比82%(平安49%/国寿73%/新华50%),而投资回报差异为8.8亿元,在增量中占比3%,新业务价值是内含价值增量的主要驱动力。我们预计2018年内含价值增速维持在10%左右。

  准备金将释放,利润持续增长。2017年公司补提寿险责任准备金90亿元,合计减少税前净利润90亿元。假设折现率增加10个基点,公司利润将相应提升58亿元(平安寿险及健康险48亿元/新华保险41亿元/中国人寿141亿元),在当期营业利润中占比超过43%(平安10%/国寿34%/新华55%),预计随着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750日移动平均趋势变动,寿险利润未来将逐步释放。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预计中国太保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4%、12%、13%,6个月目标价为40元。

  风险提示:保费大幅下滑/营销员大量脱落/股票 投资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 利 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