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坚瑞沃能激进扩张遭遇政策生变 资金链断裂危机持续发酵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文湘 李春莲 2018-04-07 10:4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自曝20亿元债务逾期后,坚瑞沃能又发布公告称,有债权方要求冻结公司和沃特玛等共计13个账户,超过6000万元存款。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特别是其中新增“非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运营需满3万公里方可领取补贴”的规定成为坚瑞沃能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

(原标题:坚瑞沃能激进扩张遭遇政策生变 资金链断裂危机持续发酵)

坚瑞沃能资金链断裂危机正在持续发酵。

继自曝20亿元债务逾期后,坚瑞沃能又发布公告称,有债权方要求冻结公司和沃特玛等共计13个账户,超过6000万元存款。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雪上加霜。

4月3日下午3点左右,《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沃特玛总部,楼前仍旧有工作人员在走动。沃特玛工作人员带记者参观了生产线和总部大楼3楼的办公区,3楼办公区人不多,有不少工位空着。生产线上依然能见到工人在作业,机器在运转。

坚瑞沃能2016年斥资52亿元收购而来的沃特玛,曾经让其风光一时,实现从消防行业到新能源电池行业的转型,但好景不长,却让其陷入困境。

对于目前所遭遇的债务危机,沃特玛集团副总裁钟孟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于对市场有误判,没有想过政策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公司太过于追求扩大规模降低成本。

有业内人士指出,沃特玛走到这一步,主要是模式问题,投入太多,摊子铺的太大,但回款太慢。

资金链断裂危机持续发酵

4月2日晚,坚瑞沃能再次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借款,债权方向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冻结被申请人李瑶、沃特玛以及坚瑞沃能共计13个账户,合计6254.22万元存款。

坚瑞沃能表示,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包含公司日常经营常用账户,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管理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公司正在全力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公司债务,妥善处理该事项,并将按照规定及时披露风险提示公告。与此同时,在此前,坚瑞沃能大股东李瑶所持全部股份遭司法冻结,李瑶持有3.3亿股,占总股本的13.58%。

对于司法冻结的原因,公告还称,浙江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产融”)与李瑶因李瑶为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沃运力”)后续股权融资进程(时间不超过申请人10亿元注资完成后两个月,作价和金额不低于申请人)提供保证而产生的合同纠纷案,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申请冻结被申请人银行账户存款10.8亿元或查封、扣押被申请人相当于10.8亿元等值财产(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股权、房产)。

对此,沃特玛集团副总裁钟孟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浙商产融要投资新沃运力的时候,当时新沃运力刚成立,信用等级低,银行不愿意给新沃运力放款。新沃运力是联盟的运营伙伴,浙商产融投资入股的时候,需要李瑶以个人的名义做担保,这样才愿意投资。

他还指出,但后来沃特玛传出债务传闻,浙商产融担心资产受到影响,出于自己的考虑,向法院申请,这个事正在协调沟通,并不是说新沃运力出了问题。

此前一天,4月1日,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已经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截至目前逾期债务19.98 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截至目前,坚瑞沃能整体债务221.38亿元,其中应付票据100.09 亿元,应付账款22.21亿元,银行借款54.74亿元,融资租赁形成长期应付款25.93亿元,非金融机构借款3.32亿元,股东借款15.09亿元。

坚瑞沃能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52亿元;而根据其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5.22亿元,换言之,2017年4季度亏损2.3亿元。

沃特玛集团副总裁钟孟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加,尤其是财务费用,融资成本较高。今年很多应收账款没有回来,下半年我们只能依靠融资。”

激进扩张遇上政策生变

2016年2月份,坚瑞沃能(彼时还叫坚瑞消防)以52亿元收购沃特玛100%股权,从原本冷门的消防行业转型为热门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行业。

从2016年到2018年,这两年,新能源电池行业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受益于此,这让坚瑞沃能的业绩实现疯了飞跃。根据2016年年报,坚瑞沃能实现净利润近4.3亿元,暴增12倍。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特别是其中新增“非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运营需满3万公里方可领取补贴”的规定成为坚瑞沃能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

沃特玛也回应称,这场债务危机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回款周期延长一年半以上所致。

作为坚瑞沃能最主要资产的沃特玛,正是导致上述债务逾期的责任主体。正可谓成也沃特玛,败也沃特玛。

有供应商和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沃特玛全国多地厂房停工,很多设备都已经抵押出去,行业也有欠薪等传闻。

“沃特玛欠款大概是去年6月份到7月份的事。”有不愿具名的供应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前拖欠了很长时间,目前货款已经还清,我们查过李瑶的资产,沃特玛产线上的设备大多都跟银行做了抵押。我们有收到汇票,就提前入账了,他们大多数是给商业汇票,但是我们只收银行承兑汇票,所以风险较小。把款收回来之后,我们就停止供货了。行业内会有传闻,很多供应商都不愿意给沃特玛供货了。

他还表示,“之前大多数的设备和(生)产线都已经抵押出去了,坚瑞沃能给沃特玛担保的钱可能还不够偿还外债,没有风险投资进来,可能沃特玛难以保住以前的行业地位”。

对此,钟孟光回应称,“上半年整个行业的开工情况都不足,不可能100%开工,我们要报申请目录,裁员、抵押设备什么的不存在这样的情况,上半年开工不足很正常”。

但同时,他也承认:“对市场有误判,没有想过政策对我们带来这么大的影响,我们太过于追求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对产业发展过于乐观。”

“沃特玛走到这一步,主要是模式问题。”有新能源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投入太多,摊子铺的太大,但是回款太慢,反向定制需要资金,要跑几百公里才能拿到补贴,一天跑几十公里猴年马月才能跑完,跑完还要去申请补贴,时间周期太长。它的模式太依赖补贴了,现在政府的补贴放缓,今年行情不太好。

谈到公司未来,钟孟光还表示:“我们将大力发展储能电池,改变产品结构单一化的问题,并消化库存,储能市场还没有被开发出来,有助于我们的产品多元化。”

上述业内人士也指出,磷酸铁锂电池用在储能上优势较大,近期内储能市场不是很大,但未来是一个方向。储能市场资金回笼会快一点,沃特玛这么做等于把能变现的都变现,是一种危机处理的方法,具体有多大用处还不好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力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