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寒锐钴业年报净利同比增5倍 深耕刚果十余年受政府嘉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13 07: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寒锐钴业年报净利同比增5倍 深耕刚果十余年受政府嘉奖)

寒锐钴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2月12日晚间,寒锐钴业(300618)发布年报,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65亿元,同比增长97.16%;净利润为4.49亿元,同比大增575.04%。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三元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加大,作为重要上游原料的小金属钴,在近一年半来一路震荡上行。

业绩大增的同时,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也受到了刚果(金)政府的认可,2017年12月29日,寒锐钴业刚果迈特子公司负责人吴太华因公司对刚果(金)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于荣获刚果总统颁发的荣誉公民勋章。

2018年1月8日,刚果总统派特使来到寒锐钴业刚果迈特子公司为吴太华颁发荣誉证书和勋章。寒锐钴业副董事长梁杰表示,公司在本行业是最早践行“走出去”战略并取得丰硕成果的民营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钴产业链的民营企业之一。十余年来在非洲刚果(金)深耕钴产业链矿产源头的布局,经营模式成熟,资源储备充足,对抓住国际市场机遇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此后,刚果(金)的铜钴矿开发生产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2012年的欧债危机后,不少实力较弱的小企业被淘汰,一些大跨国公司也因不适应当地的经营环境而撤出刚果(金)。

随着早期开放的距离城市较近、埋藏较浅也较容易开采的矿山逐步被采掘完毕,刚果(金)的矿山开采逐步走向矿体山脉深处,交通不便,开采困难,高品味铜矿石的出产量越来越少,6-15%的中低品位铜矿石涌向市场。先期进入刚果的中国矿业企业所普遍采用的火法冶炼工艺,已经越来越没有原料保障。同时,铜钴矿湿法冶炼工艺,因其对中低品味矿石的适应性以及回收率高等特性,在刚果钴铜矿加工领域纷纷涌现。

“中国公司经过淘汰和整合,逐步崛起,并在当地占据了重要地位。迈特矿业正是在这十年崛起的中国民营公司”,房利刚表示。

据悉,迈特矿业是继华友钴业的刚果东方矿业和中铁资源的刚果国际矿业之后,第三家同时生产钴铜产品的中国企业。经过在当地多年运营,迈特已经拥有刚果政府颁发的矿产加工贸易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等一整套较为完整的矿石开发、生产、出口等方面的经营资质。

2008年,迈特矿业第一期工程钴精矿和碳酸钴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并顺利度过金融危机。迈特的碳酸钴生产线是中国企业在刚果建成的第一条湿法冶炼工艺生产线。二期工程湿法电解铜生产线于2011年初建成投产。

此后,迈特矿业完成了电解铜工艺改造和生产扩建项目,新建的氢氧化钴生产线项目于2016年初竣工投产。迈特矿业成为在刚果崛起的民营企业的典型代表。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年统计,2016年全球已探明陆地钴资源储量约710万吨,主要集中在刚果(金)、澳大利亚和古巴,其中刚果(金)钴储量为全球第一,2016年该国钴储量为340万吨,占全球钴总储量的47.9%。而我国目前已知的钴储量仅占全球总量的1%,且具有开采意义的储量仅为4.21 万吨。

随着国内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旺盛,特别是三元锂电池成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的主流发展方向,对钴需求量的迅速增长,国内钴产量远达不到市场需求,严重依赖进口。

钴供应端相对稳定的同时,需求端却急剧放量,刺激钴价格飞涨。截至2018年2月1日,国内金属钴市场报价为57.57万元/吨,较2016年7月初的价格已几乎翻了两倍。

不过,虽然当前钴价已处在相对高位,但由于钴产能释放的局限性和下游需求可以预见的大幅增长,市场分析人士多认为钴价继续看涨。

值得一提的是,钴粉这个领域被西方人垄断了多年,寒锐品牌是在打破西方人垄断的过程中形成的自主国际品牌,是在世界上与优美克和OMG齐名的三大钴粉品牌之一,也是国内钴粉品牌引领者。

此外,公司的 IPO 募投项目产能进一步释放。去年底,公司还发布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公告,拟将“钴粉生产线技改和扩建工程项目”未使用的募集资金 1.75亿元拥有建设安徽“年产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剩余部分自筹;拟将“刚果迈特矿业有限公司建设年产5000吨电解钴生产线项目”未使用的募集资金5852.87万元作为前期资金,在科卢韦齐投资建设“2万吨电积铜和5000吨氢氧化钴项目”,其余部分由公司自有资金或向资本市场融资等其他方式逐步按需筹集。

其中,安徽年产3000吨钴粉项目,计划建设期16个月,达产后,公司将具有4500吨/年的钴粉产能。科卢韦齐电解铜和氢氧化钴项目,建设期12个月,达产后,公司将拥有1万吨/年的氢氧化钴产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友钴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