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营收冲百亿VS子公司大额商誉减值:新华医疗为盈利回升蓄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7-10-30 07:3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收冲百亿VS子公司大额商誉减值:新华医疗为盈利回升蓄势)

新华医疗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新华医疗(600587)周末期间披露了公司最新的三季度财务报告,一方面,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70.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0.09%,收入再创新高,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有望冲击百亿元目标;但另一方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仅为1245.16万元,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90%。

新华医疗营收与净利润之间的巨额“剪刀差”,主要源自公司在三季度报告中,计提了两家此前并购子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新华医疗在关于在三季度报告中计提商誉减值等事项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按照谨慎性原则,综合考虑上海远跃和成都英德所处行业及业务发展情况,对收购成都英德及上海远跃形成商誉计提了总额1.91亿的减值准备。

业内指出,上市公司此前不断攀升的商誉数值在会计报表上勾勒出并购潮涌、高溢价不断的市场景象,而近些年不断出现的计提准备,则可以看作一把“双刃剑”。

商誉减值准备释放风险

从2012年开始,新华医疗并购重组明显提速。为了完善制药装备产业链,新华医疗先后收购上海远跃和成都英德。其中,上海远跃专注于中药提取领域的制药技术及装备,成都英德专注于生物制药领域的装备制造及工程总包,在血液制品、疫苗、单抗等生产装备制造及工程EPC方面有较强竞争力。

公司收购上海远跃和成都英德共形成了4.55亿元的商誉。但自2014年以来,受制药行业新版GMP认证集中期结束、制药企业一致性评价等影响,制药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新项目投入的积极性较低,降低了设备和工程建设的投入,导致制药装备行业需求减少,市场竞争加剧。以制药装备为主营业务上海远跃和成都英德首当其冲,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并购形成的商誉减值风险开始笼罩在公司身上。

公司在这次三季报中综合考虑上海远跃和成都英德所处行业及业务发展情况,对收购成都英德及上海远跃形成的商誉一次性计提减值准备1.91亿元。三季报计提减值后,收购上海远跃及成都英德形成的商誉账面值从4.55亿元下降至1.15亿元。

近年来,包括西泵股份、金卡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都相继发布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有行业研究员对记者分析指出,上市公司此前不断攀升的商誉数值在会计报表上勾勒出并购潮涌、高溢价不断的市场景象,而近些年不断出现的计提准备,则可以看作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一些上市公司因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后,业绩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由盈转亏的情况;另一方面,部分公司通过计提,将商誉减值风险释放充分,未来公司有望不用太过担心相关并购资产的商誉减值对公司业绩造成拖累了。

计提之外,新华医疗还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追讨业绩补偿款。根据公告,公司已于2017年8月对成都英德补偿义务人持有的公司股票进行了冻结,于2017年9月对成都英德补偿义务人持有的成都英德少数股权进行冻结。这是公司继2017年6月将成都英德业绩补偿义务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后,又继续采取的有利追讨措施。

公司披露,根据冻结的股票和股权价值,在三季报中确认了6,868.21万元的营业外收入和其他应收款。同时,公司表示对于剩余的业绩补偿款,将继续通过法律途径持续催收,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营收冲关百亿台阶

前述行业研究员指出,由于行业发展、资本运作等多方面影响,每个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遭遇挫折甚至质疑,新华医疗也不例外。“之前新华医疗遭遇商誉减值拖累利润、业绩补偿无法兑现的尴尬,但是三季报后,不排除公司已将商誉减值风险充分释放,以实现轻装上阵的可能。”

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华医疗在不断完善公司产业布局的过程中,从来不会避讳问题,仍会坚持自主创新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

该人士指出,在自主创新方面,公司将围绕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医疗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开展,与市场及临床密切结合,在真正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向国内外标杆企业学习,借鉴标杆企业的创新经验;资本运作方面,既会考虑标的企业及产品是否符合国家鼓励行业以及行业所处生命周期,又会考虑是否符合公司产品发展方向,充分考虑并购企业与新华医疗在产品、业务、管理、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并加强并购企业的投后管理,关注其业绩持续增长能力以及商誉减值风险。

另外,通过定增募集发展急需资金是新华医疗破解困局的一剂良药。新华医疗正在推进非公开发行事项,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复,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根据之前公告的预案,新华医疗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9.47亿元,用于高温灭菌耗材项目、新兴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和中试项目、先进制造技术升级改造、专科医院建设及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70.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0.09%。“虽然遭遇了并购整合的小挫折,但公司营业收入仍保持强劲增长,为‘十三五’期间公司营业收规模跨上百亿台阶打下坚实基础。”前述负责人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在深化国企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新华医疗将在自主创新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下,围绕健康产业,充分进行资源整合,在产业链条上实现一体化经营模式,逐步打造从研发、生产、流通到终端医院的骨科产业链、中医产业链、肾脏健康产业链,扩大国际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