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破除“新股不败”神话 仍需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2017-09-18 08: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破除“新股不败”神话 仍需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

专家认为,IPO定价市场化是必须要推行的改革,在实行该政策之后,新股破发将成正常现象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2017年上市的公司涨停板数进行梳理发现,2017年上市的公司的涨停板数相对于2016年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新股IPO上市后平均涨停板数为9.37个,低于2016年的13.27个,其中71%的首发上市企业连续涨停板数少于10个。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数量减少的现象已经十分常见。随着IPO常态化不断推进,供给增加降低了新股的稀缺性,炒作热情开始降温,有助于将市场的关注重点引导回上市公司质量本身,在次新股板块迎来理性市场预期的背景下,新股次新股将不断呈现分化行情,业绩成为衡量估值的主要依据,从而挖掘真正有价值的牛股,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新股上市的涨停板越来越少,“炒新热”开始降温,这正是IPO常态化的必然结果。新股申购应该成为一种有风险的投资行为,唯有如此,才能让一、二级市场的风险与收益相对称,这样的市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均衡市场。

董登新表示,在欧美成熟市场以及我国港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比例,约为1/3,然而A股新股不败是世界的唯一,这是极不正常的。IPO定价市场化是A股下一步必须要推行的改革,在实现市场化定价后,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将成正常现象。

“到那时,‘新股不败’将成笑话,一级市场将成为有风险的市场,盲目打新、疯狂炒新将成历史。”董登新强调。

市场人士也表示,新股连续涨停数量的骤减,体现出市场对新股的炒作正在逐渐回归理性。受此影响,以往新股过度炒作的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透支股价炒作预期的行为也得到了较好的约束,这有利于降低整个市场的投机泡沫,促使市场的估值回归理性。然而,要真正破除“新股不败”神话,仍需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和交易制度,进一步推进相关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