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板材9月报价大幅上调 5股或再接再厉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13 07:2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钢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首钢股份:量、价、利齐升助业绩同比显著改善,投资收益对冲二季度板材业绩下滑

首钢股份 000959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分析师:李莎 撰写日期:2017-08-24

一、量、价、利齐升助业绩同比显著改善,投资收益对冲二季度板材业绩下滑。

量、价、利齐升助业绩同比显著改善:(1)营业收入282.57亿元,同比增54.39%;(2)营业成本246.12亿元,同比增53.20%;(3)钢材产量为719万吨,同比增6.50%;(4)吨钢毛利为506.95元/吨,同比增52.99%。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18元,同比增5687.10%。

分季度来看,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环比降幅显著超出成本降幅,与行业变化趋势一致;二季度投资收益达3.32亿元,高于一季度的0.12亿元,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将对冲板材业绩下滑的部分影响。根据公司对投资收益的拆分可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达到2.98亿元、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0.43亿元。而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为北汽股份的股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持有北京汽车10.29亿股。

二、制造升级:三大基地,区位与协同优势将逐步显现,海水淡化等新产业注入新活力。

公司钢铁产能达1700万吨,2017年上半年,冷轧薄板、热轧营收占比分别高达60%、35%,毛利占比分别高达58%、32%。

三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在三基地协同上,迁钢公司资源供给优势明显,与首钢冷轧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生产经营体系和产品研发体系,同时公司钢材可通过京唐钢铁自有码头销往沿海地区,降低物流成本。

三、聚焦3+1:需求放量及高端化发展助龙头钢企抢占市场,试水军工钢或为增长注入新动力。

汽车板:16年汽车板产量122万吨,市占率国内前三;冷轧产能的提升将持续增强汽车板生产能力。公司汽车板定位高端并日趋优化,成功开发了增强塑性双相钢,DH780实现了国内首发;汽车用酸洗板实现复相钢HR800CP、高强扩孔用钢780HE和580DP等牌号的批量供货。

电工钢:迁钢公司具备年产无取向硅钢105万吨、取向硅钢15万吨的能力。16年市占率国内第一,跻身变压器材料供应商世界第一梯队。宝武合并电工钢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将增强龙头公司的定价能力,更有助于公司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而强强联合也将为公司带来新挑战。

镀锡板:16年镀锡板在奥瑞金和中粮的供货份额国内第一。镀锡板事业部已实现一次材T1到T5钢种的薄规格全覆盖,在行业属于领先地位。

军工钢:2016年X65野战输油专用管线钢经受实战演练考验。

四、内外机遇:集团境内钢铁上市平台,区域龙头有望享受供给侧改革红利。

内部:公司为集团境内唯一钢铁产业上市平台;为首钢集团下属17家企业提供管理服务,该业务年收入超3亿元。

外部:京津冀一体化加速推进改善供需格局,严厉环保政策加速不达标产能退出,京津冀地区龙头钢企首钢股份或能够享受供给侧红利。

五、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为0.58元、0.64元、0.68元,对应于2017年8月23日收盘价,2017-2019年PE为12.49X、11.33X和10.66X,对应于2017年的PB为1.40X,给予“买入”评级。

六、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滑;汽车板、硅钢等高端产品产量低于预期;资产证券化进程低于预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