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杠杆收购疑云笼罩 顺威股份股权转让终“散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7 08:3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杠杆收购疑云笼罩 顺威股份股权转让终“散场”)

顺威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历时两个多月,顺威股份二股东的这场“诡异”的股权转让突然划上了终止符。

今年3月2日,顺威股份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文菁华协议以总价26.08亿元,每股26.02元的价格向华信北京转让约1亿股(占总股本25.06%)。同时,顺威股份拟以1亿元现金收购华信北京实控人马超控制的另一家公司熊猫新能源100%股权。

而蹊跷之处就在于,对熊猫新能源的股权收购要以前述股份转让为前提。5月26日晚间,顺威股份公告称,由于二级市场整体形势的变化,双方决定终止股权转让事宜。这也意味着顺威股份对熊猫新能源的收购也自动终止。

回溯这起股权转让案例,今年2月16日,顺威股份停牌筹划上述两项交易,并于3月2日公告了交易具体内容。与顺威股份停牌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28.9元/股相比,文菁华所持股份的每股转让价格折价约11%。顺威股份今日收盘价为26.69元/股,与此前拟定的股权转让价相比,折价空间已大幅压缩。

3月2日顺威股份复牌后并没迎来大涨,当日反而收跌超过2.21%,此后公司股价走势也并没有扶摇直上。不仅如此,这两起交易很快遭到深交所问询,问询焦点有三:华信北京是否有意谋求对顺威股份的控制权;华信北京的股权收购资金来源;以及此次顺威股份股权转让成为收购熊猫新能源的前提条件的原因。

这两起交易使得顺威股份真实的股权格局引起外界关注,股权转让方文菁华并不实际控制顺威股份。2016年,顺威股份的原控股股东新余祥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顺威国际集团将其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54.06%的股份分别转让予自然人蒋九明和文菁华,二人分别获得顺威股份29%和25.06%的股份,成为顺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

除了名不见经传的蒋九明和文菁华以外,顺威股份的重要股东中还包括牛散文细棠。文细棠此前曾以6.58亿元拿下顺威股份7000万股股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文细棠还持有顺威股份1545.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6%。

除了顺威股份以外,文细棠还是中国软件、浪潮软件等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一,持股量显著。不过文细棠的“马甲”身份此前已被媒体广泛质疑。

在如此股权架构之下,顺威股份的此次股权转让和资产收购自然引人注意。华信北京表示,虽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但暂无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计划。

而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华信北京的资金实力也得以披露,这是一起不折不扣的高杠杆收购。华信北京取得顺威股份25.06%股份的资金分别来源于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其中,华信北京以自有资金支付3亿元,拟向第三方借款融资17亿元,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6.08亿元。也就是说26.08亿元的收购资金中,23.08亿元来自借款,借款占比近九成。

而借款给华信北京的第三方恰好就是著名富豪黄如论控制的世纪金源,记者早在顺威股份发布股权转让消息时就找出了华信北京与黄如论的内中联系。

拟收购的标的熊猫新能源以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为核心业务,顺威股份的主营业务则为注塑产品生产、模具设计制造及改性塑料研发生产。针对资产收购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为前提的原因,华信北京解释称,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后,可发挥资源优势促进新能源物流车租赁运营业务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之间的业务协同。

不过,记者早前调查发现,熊猫新能源曾在2015年底与NEVS(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斥巨资780亿元在2020年前向NEVS采购15万辆9-3版电动车和10万辆其他车型的电动车产品及服务。熊猫新能源仅1亿元的收购对价与780亿采购订单的匹配度亦令人狐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威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