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卖股炒房开始了? 五类主题还有大机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3-17 07:3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债汇集体上涨 市场担忧:这个意外惊喜可持续多久?

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至0.75%-1%。

作为全球最有权势的央行,美联储的一言一行都会牵动全球市场的小心肝。回想去年12月的那次加息,股市应声下挫,黄金、大宗商品和其它货币一片大跌。本以为这次加息会是个大利空,结果市场的第一反应却是买入黄金、股票……

美联储也许加了一次假息?市场恍惚了。

加息只是纸老虎?股债汇居然集体涨了

加息靴子终于落定,人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了。那么,美联储加息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呢?

先来看看国内市场的反映。

  

A股盘面一片美好。上证综指单边上行涨0.84%报3268.94点,点位和量能均创三个月新高。深证成指涨0.77%,创业板指涨0.46%。两市成交5500亿元,创三个月新高,上日为4422亿。个股在指数带动下普涨。

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全线收高,10年国债期货主力T1706收涨0.76%,创逾两个月新高,5年国债期货主力TF1706收涨0.29%。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8978,较上一交易日涨143个基点。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62,涨破6.9关口,调升253个基点,调升幅度为近两月之最。

中国市场积极应对,全球其他市场也受到美联储鸽派言论提振。

香港恒生指数大幅收涨2.08%报24288.28点,创去年5月以来最大涨幅,一举升破24000点,创2015年8月以来最高收盘位。

欧股高开后涨幅扩大,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

贵金属拉高,黄金急涨22美元。原油扩大涨幅,美油涨1.43%报49.56美元/桶,布油涨1.51%报52.59美元/桶。

唯一下挫的居然是美元。美元指数延续此前下跌走势小幅震荡,非美货币全线大涨。


不过,此次美联储加息真的只是一只纸老虎么?

广发证券宏观团队认为,与前两次相比,此次加息显得非常仓促。但一方面全球经济出现积极信号,令市场对风险事件的韧性增强;另一方面2月下旬开始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和三号人物杜德利在内的多位官员集中出面引导,令加息预期已然非常充分,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的3月加息概率一度达到100%。因此,靴子落地后美元指数不涨反跌,美股、美债乃至大宗商品几乎全线走高。

加息怎样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不管国际市场怎么波动,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美联储加息究竟会怎样影响中国人的钱包呢?国内分析师普遍对美联储加息持乐观态度。

海通宏观姜超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缓解。2月底以来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再起。但当前美联储加息不如预期中鹰派,美元指数回调,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压力的缓解。

此外,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汇率问题尤为关注,并多次声称要将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所以人民币继续贬值将面临更大的外部压力。再加上人民币贬值压力在过去两年中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所以姜超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有望保持稳定。

国泰君安花长春也指出,短期驱动美元最强的因素是3月加息,但靴子已落地,下一步影响美元的因素有:特朗普税改方案,美国债务上限、6月加息预期、欧洲大选和经济数据等,目前来看这些因素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元短期看震荡。美元震荡有利于人民币继续维持平稳。

花长春表示,靴子如期落地,预计在风险偏好提振与经济强劲表现支撑下,人民币资产或迎来蜜月期。

中国会加息吗?

中国央行今日上午发布公告称,分别上调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10个基点。上调后的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上调后的6个月、1年期MLF利率分别为3.05%和3.2%。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点评称,利率再次上调,从时点上来看,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尽管美联储发言偏鸽派,加息后美元和美债回调,但对于经济和通胀的表述偏乐观、且讨论缩表,后续美元仍将持续上行。因此,央行再度提高利率,表露出稳定利差和汇率的意愿。

中国央行强调称,观察是否加息则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

九州证券邓海清认为,国内货币市场加息与美联储加息的逻辑有本质不同,央行逆回购利率会持续缓慢上调;CPI处于低位,今年存贷款加息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利好股市?

星石投资指出,美联储不及预期的“鹰派”,短期休整的A股有望重回上行通道。由于对美联储鹰派声明的预期,叠加前期获利盘的了结,使得近期A股市场有所休整。但是目前市场对美联储未来更快加息的担忧已经解除,市场情绪有望受到提振。

光大证券宏观团队则认为,长期来看,联储加息不利于A股。联储加息对国内流动性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将进一步加大国内利率、汇率压力。

那么,美国需求好转能否根本性改变中国国内需求趋势?光大宏观对此观点谨慎:一方面,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美相互影响;另一方面,美国此轮复苏很难达到上一次的力度和规模。所以,对于A股而言,联储加息对国内流动性的制约会冲击估值,美国经济复苏对国内需求拉动有限。 (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