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港通今日正式通车 与之相关新闻汇总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2-05 10:5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港通启动 南下资金占上风

10月11日,深交所、香港联交所、中证登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就深港通签署《四方协议》。

在沪港通启动两年后,深港通也正式开启,标志着A股与港股互联互通进入到2.0时代,也为A股的国际化开拓了新通道。

备受瞩目的深港通今日正式通车,根据深交所和港交所发布的股票交易名单,在深港通开启之初,港股通标的股票417只,其中315只股票是此前沪港通标的,此次深市港股通新增102只港股标的,深股通标的股票为881只。

内地与香港在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未来还将继续扩容,更多的金融产品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可以预见的产品包括债券、上市ETF基金以及股票衍生产品。

两地股市加速融合

根据深港交易所11月25日公布的深港通下深股通、港股通股票名单,港股通股票共417只,约占港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深股通股票共881只,其中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占深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约71%。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表示,由于深市港股通可投资港股标的在涵盖全部沪市港股通港股标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近三分之一的股票,如果沪港通未来不做调整的话,预计深市港股通会逐渐超过沪市港股通。

严格来说,深港通在额度方面与沪港通并没有差异,但沪港通在开通后至2016年8月15日之前的时间里有总额度限制,后来在2016年8月16日内地和香港两地证监会发布深港通联合公告,在声明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的同时,一并取消了沪港通的总额度限制。

需要注意的是,沪港通和深港通下依然保留每日额度控制,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为130亿元,沪市港股通和深市港股通的每日额度分别105亿元。深市港股通和沪市港股通是两条不同的通道,每日105亿元的额度分别计算,不可合并计算。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意味着互联互通再进一步,沪深港三地股票市场真正被联系起来,形成共同市场;这不仅给内地和香港投资者提供了自由跨境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同时总额度的取消鼓励了更为中长期的价值投资,利于平衡两地市场的波动。

长期以来,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存在着较大的差异,A股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而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但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内地在香港的非本地投资者占比迅速上升,由2014年的13.1%上升至2015年的21.9%,略少于美国的22.5%和英国的26.6%。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内地投资者在香港市场的占比还将进一步增加,对港股的定价权也将提升;另一方面,香港市场中成熟的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也将进一步平衡A股市场中的投机行为,促使A股市场走向成熟。

从另一个方面看,全球各类“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但作为开放程度很高的港股相对于其他海外市场的波动相对较小,已经展现出不同以往的稳定性和强势表现。原因就在于港股低估值提供较厚的安全垫,能够较好地稳定住作为港股市场存量资金主导者的外资;另一方面,港股市场的资金力量对比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内地资金已经成为增量资金的主导。特别是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港股市场,为港股估值体系注入了稳定力量。

“北冷南热”难改

沪港通与深港通好似国际贸易,有资金流动就会出现顺差或者逆差。沪港通开通后,资金净流经历了一个由北上资金多于南下资金转向南向资金多于北向资金的过程。

具体来看,受益于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A股牛市,北向资金流入大于南向资金,整体表现出沪港通下沪市资金净流入的态势。但2015年3月27日证监会出台新规,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吸引了不少内地资金南下,沪港通下资金流动趋势开始反转。

而2015年6月A股股灾后,沪港通下沪市资金被进一步分流,到2015年年底,沪港通下北向资金由累计净流入变为累计净流出状态。2016年5月份以来,南下资金进一步加速。

截至12月2日,沪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额1404.61亿元,南向资金累计净额3019.43亿元,南向资金比北向资金多1614.82亿元。

而深港通开通后,南下资金占上风的局面仍将持续。

根据沪港通的经验,港股通流入金额与人民币及利率表现整体呈正相关。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自今年年初至今已贬值约6%,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创八年新低。而香港与美国之间的联系汇率机制导致人民币兑港币同样持续贬值,香港金融资产俨然成为美元资产的替代品。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内地“资产荒”情况目前未得到实质缓解,资金投资海外市场以规避风险与保值增值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深港通开通将拓宽现有境内资金投资境外市场的通道,加之取消总额限制与投资标的范围与数量扩大的宽松条件下,预料资金南下规模进一步扩大,带动港股市场交易更为活跃。

考虑到港股通的入门门槛,很多投资者被挡在香港市场的大门外,因此很多机构接连推出相关基金产品。2015年4月至2016年11月共有25家机构陆续成立了47只以“沪深港”名义的公募基金。其中,2015年全年只成立了9只,而2016年以来成立速度明显加快,其中2016年11月月就成立9只沪深港基金。

另外,两地互认基金2015年年底正式推出。截至今年10月底,北上的香港基金累计净募集规模约84亿元,而南下的内地基金累计净募集规模不足1亿元,规模相差悬殊,这说明内地投资者对香港资产的追捧。(新金融观察 刘子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