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连续下滑 真彩文具IPO排队两年终撤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雪青 2016-08-15 16:3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晨光文具几乎“前后脚”递交IPO申请的真彩文具,其证券化之路却远没前者顺畅。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真彩文具已于8月3日终止IPO审核,这距离其2014年5月首次递交IPO申请已过去2年多的时间,而同行业的晨光文具2014年4月提交IPO申请,却已于2015年初成功登陆A股。

在早已充分竞争的文具行业中,真彩文具虽不算行业巨头,但也拥有颇高的知名度。目前为止,与真彩文具同行业的公司包括广博股份(2007年上市)、齐心集团(2009年上市)、晨光文具(2015年上市),以及得力文具、贝发集团、白雪文具等。在上市公司中,晨光文具的产品结构与真彩文具最为相近。

不过,从真彩文具的预披露文件可以看出,近些年真彩文具的经营情况已露疲态,连续三年盈利下滑。2012年、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6月,真彩文具净利润分别为3950万元、3659万元、3197万元、2178万元。公司坦言:“如果公司相关投入未能产生预期效果,或者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水平发生不利变动,将可能导致公司业绩进一步下降,且不排除出现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一年下滑50%以上的风险。”

真彩文具虽然业务规模不及晨光文具的一半,但是毛利率长期高于竞争对手。数据显示,3家同业上市公司广博股份、齐心集团、晨光文具2014年的毛利率分别约为19%、18%、26%,而真彩文具约为27%;2015年上半年前三家的毛利率分别约为21%、19%、26%,而真彩文具则为29%。对此,公司解释为销售渠道优势、部分优势产品附加值较高,以及产品结构优化等原因。

在毛利率较高的同时,真彩文具的存货周转天数却远高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例如,2014年度,广博股份、齐心集团、晨光文具的存货周转天数为93天、55天、76天,而真彩文具却高达170天。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关注到这一点,并提出:“发行人2012年和2013年存货周转天数大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晨光文具,请结合公司的销售及采购模式、库存情况等补充披露发行人存货周转天数大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

对此,真彩文具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的差异造成。在产品结构上,真彩文具的产品中书写工具和学生文具占据较大比例,因此存在期末学汛备货的需要。此外,虽然真彩与晨光在主要产品结构方面较为类似,但由于双方销售渠道不同,故存货周转天数存在差异。整体来说,晨光文具客户较为集中,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年度营业收入的25%左右,而真彩文具的对应比例仅为14%左右,客户较为分散;此外,晨光文具主要采用省代经销模式,真彩文具采用的是渠道扁平化和下沉措施,为了加强直接渗透。

值得一提的是,真彩文具IPO排队期间还曾曝出“塑化剂门”。据媒体报道,江苏省质监局2014年5月发布学生用品、彩泥产品质量抽检情况。在其抽检笔类样品104批次中,检出塑化剂的有42批次,超过H J572-2010标准限量要求的有11批次。受检的橡皮擦样品34批次,检出塑化剂的有28批次,超过H J572-2010标准限量要求的有15批次。其中,真彩文具的中性笔、0.5mm 009中性笔(黑色)、E R-1553超粘屑橡皮在曝光之列。其中,E R-1553超粘屑橡皮中塑化剂含量高达21.3%。

对此,真彩文具很快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报道中所涉及的标准是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文具》(H J572—2010)。该标准适用于“橡皮擦”但不适用于笔类,且为推荐标准,非强制性标准。真彩文具严格遵循由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强制执行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 B20027—200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