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西藏发展重组不成闪电易主 新晋大股东实力存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2016-06-03 08:4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西藏发展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尽管停牌筹划重组前夕股价曾出现明显异动,尽管相关重组运作最后无果而终,但西藏发展6月2日复牌后股价却一路高开高走,最终强势封于涨停。在市场人士看来,西藏发展复牌前突然宣布的大股东易主消息给了投资者一定的想象空间,进而“对冲”了重组失败这一利空因素。不过,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行将入主西藏发展的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易隆兴”)乃至其上级股东自身实力并不强,且具有明显的“平台公司”特征,其未来将引领西藏发展走向何方,值得关注。

根据西藏发展日前所发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西藏光大金联6月1日与天易隆兴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西藏发展2809.9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65%)转让给天易隆兴,后者由此成为上市公司新大股东。

进一步来看,光大金联此番出让控股权更像是“临时起意”之举。首先,在光大金联掌控之下的西藏发展,此前一直处于停牌筹划资产重组阶段,原计划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国内某新能源企业60%股权,然而在筹划运作三个月之后,西藏发展基于重组事项面临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在5月31日宣布终止本次重组。随后,光大金联即于次日宣布对外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其次,不知是交易匆忙还是另有他因,本次股权转让提示性公告中虽明确了转让股份规模,但对于具体的交易价格却没有列明。

而相较于“去意已决”的光大金联,投资者更为关注的则是新晋大股东天易隆兴的背景和实力。记者查询相关工商资料发现,作为西藏发展的潜在大股东,天易隆兴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而且,该等规模的注册资本还是其数日前突击增资所得。

明细来看,2015年9月下旬方才成立的天易隆兴此前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彼时其股东也仅有天易隆达(深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一家,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等,可见其角色定位更像是平台型的壳公司。然而就在今年5月26日,天易隆兴突然引入北京中合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新进股东,公司对应的注册资本增至3000万元,经营范围也变更至创业投资、创业投资管理等。如今来看,天易隆兴该次增资引援行为或正是为收购西藏发展这一资本平台所作的铺垫。

不过,天易隆兴目前两大股东自身也并不具有太强的实力:成立于2015年8月的中合联资管尽管在今年4月有过股东增资行为,但其最新注册资本也仅为15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和资产管理;天易隆兴另一股东天易隆达(深圳)的100%股权则分属两位自然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金联目前所持西藏发展股权比例虽仅有10.65%,但其已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那么在本次股权转让中,即便不考虑控股权转让溢价因素,仅以西藏发展停牌前股价计算(13.86元/股),天易隆兴此番受让股权也需掏出近4亿元现金,考虑到该公司及其上级股东略显“单薄”的注册资本规模,其将如何筹措到该笔股权收购资金颇值得关注。

另一个不宜忽视的细节是,在西藏发展昨日发布的提示性公告中,对于光大金联的身份表述是“控股股东”,但对于拟接下光大金联持股的天易隆兴,则表示后者受让上述股份后将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事实上,当前西藏发展市值相对较低且股权结构十分分散,2016年一季报显示,除光大金联持有10.65%股权外,西藏自治区国资经营公司另持有7.30%股权,此外,自然人马淑芬、湘财证券也分别持有3.91%、3%股权。在此背景下,主营创业投资业务的天易隆兴未来会否顺利主导上市公司经营运作,目前来看也是个未知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